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聚力“优化提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典范

2022-09-23 07:0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持续发力“网上办”“智能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多项政务服务改革举措全国全省领先——

聚力“优化提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典范

今年9月初,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青岛市盆景协会送来的感谢信:“我们提交材料的时间是8月30日晚上10点37分,审批局工作人员连夜帮我们修改、审核,直至31日凌晨修改完毕,确保了我们在月底前完成换证手续,这种‘满满的服务’着实令我们感动和钦佩。”

这是青岛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十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项基本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城市更加令人近悦远来。2012年6月,青岛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8.5万户,十年后的2022年8月,青岛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00.8万户,增加150多万户。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这十年,是青岛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青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十年。

以建设项目审批为例,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启用前,青岛建设项目审批共涉及近40个行政部门,需要盖50至80个章,审批周期一般需要一年半甚或两年时间。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启用到2011年,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限降至150个工作日。而现在,青岛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全省领先。

2020年青岛市民中心启用后,企业开办、公积金、社保、不动产等2700余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办理”,企业和市民“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正成为现实。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和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市、区(市)两级审批大厅实现“一窗受理”全覆盖,市级“一窗受理”事项比例达97%;140项省外事项、298项省内事项本市可办;1000余台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布设在银行网点和便民服务场所,可办理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83项便民业务和近千项审批业务……

网办方面,除经批准列入“负面清单”的事项外,市本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94.6%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全国首创企业开办全链条掌上办,企业开办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推出“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22个业务领域420个事项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全国首推“无感审批”,上线无感审批、告知类事项336项;深化“一事全办”“一业一证”改革,推出976项“一事全办”民生事项及20个“点菜单式”改革事项,市场主体办理“一件事”平均跑腿次数压减71%、申请材料压缩80%。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这十年,青岛对标一流,不断强化政策供给,推动营商环境政策创新。

2021年,青岛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提出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今年,青岛研究制定《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推出100条创新突破政策,其中国内领先17条,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典范。

同时,青岛发力打造去指标化的营商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政务服务中感受到高效便捷和公平正义。

出台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5条措施;建设青岛市智慧审批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由“全程网办”迭代升级为“智审慧办”;建成施工许可审批调度管理平台,打通项目立项、审批、建设、验收等全链条,让营商环境成为项目建设助推器;试行首席审批服务官制度,按程序赋予最专业的人最高效的行政审批权,审批效能提升50%以上;创建“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构建“全面问需、精准服务、互动提升、跟踪问效”的政务公开新格局。

站在新起点上,更需要青岛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