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四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百强 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022-09-23 13:4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3日讯 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8%;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04家,四家企业入围2022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9月21日,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青岛西海岸新区获评山东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成为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市,展现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与实力。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助力企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新区发起总规模100亿元的共同富裕基金,为稳经济大盘、普惠企业民生再添强劲助力。为打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资金堵点,新区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目前已放贷或授信252笔,贷款金额22.18亿元,授信额度39.88亿元。

多项扶持政策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金融“活水”;多项政策灌溉扶持,促进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规模持续壮大。记者获悉,截至今年8月,西海岸新区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8%,其中民营企业18万户,民营经济留抵退税后实现税收98亿元,新吸纳就业人数5万人。

民营企业发展的掣肘,一是资金,二是技术。西海岸新区聚焦科技创新,强化创新创业平台支撑,支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下游配套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资源开放、能力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民营经济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高成长企业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1家,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33家,隐形冠军企业2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04家,各项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四家企业瑞源、赛轮、兴华、康大入围2022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在梯次培育上,西海岸新区聚焦骨干民营企业精准施策,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头雁方阵”,实现了大中小企业发展生态的融通。据悉,以萨技术等10家企业被列为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新区通过卡位入链的活动举措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目前,新区共推荐14个小微企业双创基地、11个小企业产业园列入青岛市2022年滚动培育计划,新认定3家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