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央视总台跨年晚会上的青岛元素满满!青岛港舞动芭蕾 舞狮爬上第一高楼

2023-01-01 18:1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2022年12月31日晚播出的《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可谓大放异彩。晚会上,多个与青岛有关的亮点节目堪称把青岛的时尚摩登再度展现出来:芭蕾舞演员以青岛港为背景翩然起舞,而活灵活现的传统舞狮更是“爬上”青岛的第一高楼……

据介绍,晚会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音乐频道、央视频、央视网等平台播出,用高品质文艺作品为2022年画上圆满句点。晚会上,“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篇章徐徐铺展,记录令人难忘的2022,又畅想令人期待的2023。

《未来之约》青岛港史无前例舞动芭蕾

在2023年央视跨年晚会上,特别节目《未来之约》聚焦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芭蕾舞者以曼妙的舞姿,诠释着大国制造。辽宁芭蕾舞团首席主演敖定雯、王占峰等16位青年演员在青岛港,用创意芭蕾《未来之约》让观众看到了青春芭蕾力量的更多可能。

为了能够在青岛港的场地上完成这个舞蹈,舞蹈演员们更是颇费一番辛苦。“最终呈现出这个舞蹈,芭蕾舞演员们在编导们的指挥下前后在青岛港无人化码头录制了两天。两天下来,舞蹈演员们的舞鞋都磨烂了。”编导刘婷婷介绍,辽宁芭蕾舞团是首次在青岛港这样的工业化场景之下进行表演,除了完成舞蹈编排的场景和动作之外,录制当天还非常冷,演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把这个表演呈现在央视的舞台上。

不仅对于芭蕾舞者们是第一次,对于青岛港来说,同样是史无前例的一次表演。刘婷婷介绍,“这次我们是要在青岛港的自动化码头进行表演,运用芭蕾舞的形式把这种人文和科技相结合,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另外也会让观众看到,芭蕾不仅是很优雅的艺术门类,同时它还可以很酷很前卫,在古典之余又能够呈现时尚与工业的内容。”

《龙祥狮瑞》传统舞狮“爬上”云端摩天大楼

除了惊艳的芭蕾舞之外,晚会在创作上更是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推出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节目。

通过创新的演艺方式,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龙祥狮瑞》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节目,它让舞狮这一深受观众喜爱的传统技艺与青岛这座城市的景观相结合,让“狮子”舞动起来,不仅舞动在传统建筑里,也“爬上”云端之上的摩天大楼。而这栋大楼不免让青岛人十分熟悉,这便是青岛第一高楼——海天中心。

一开始,舞蹈演员在即墨古城为花馒头“点睛”之后,舞狮便瞬间活了起来。在舞蹈演员的带动下,舞狮欢快地在青岛的海边嬉戏玩耍,随着舞蹈节奏的加快,舞狮与演员穿梭来到了云端之上的海天中心,一边俯瞰青岛的海一边继续舞动。在节目的最后,四只舞狮更是沿着摩天大厦,直接爬上了近400米高的海天中心楼顶,并在观景平台舞动起来,画面真实而又震撼,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表演,同时展现了青岛难得一见的绝佳视角。

栈桥、城市灯光秀之后的青岛新名片

以往,青岛的城市灯光秀一直都是央视以及各大卫视栏目的“常客”。一响起《灯火里的中国》,往往青岛浮山湾的亮化夜景就成了“国泰民安”最唯美的注解。而这一次,央视总台的跨年晚会选取了青岛港以及即墨古城、海天中心的画面与场景,则进一步展现了青岛摩登时尚的人文魅力,让全国观众都看到了世界最大自动化码头的工业化场景。

“没想到央视跨年晚会的惊艳节目,镜头竟然全部在青岛拍摄。”晚会的播出也让青岛本地观众颇感惊喜。而在成为晚会常客的浮山湾灯光秀之后,青岛的无人机表演、海边摩天大楼以及即墨古城、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等等极具青岛特色的现代化景观,则成了青岛一张张崭新的名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