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光而行·你好2023】“夫妻档”公厕保洁员:甩开膀子认真干活 用行动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

2023-01-19 09:48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徐斌)

早晨五点,整个城市还在沉睡,在李沧区兴山路农贸市场旁的一间公厕内,保洁员刘学俭、杜秀英夫妇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清理便池、打扫坑位、清洁消毒、擦拭水渍、通风透气……由于公厕门口就是早市,人流量最多的时候也是早晨,每天,这样的操作流程都会被重复几百次。只要有人如厕,刘师傅和杜阿姨就会提供“跟踪式服务”,管理公厕五年多以来,老两口始终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捍卫”着公厕的清洁。

前两年,老两口的儿子意外离世,夫妇俩只得将老家无人照顾的孙子,接到青岛一起生活,生活十分艰辛。好在公司、社区、学校及时伸出援手,刘师傅的孙子也顺利转入距离公厕不远的小学就读。

现如今,刘学俭一家的生活重新步入正轨。说起新年愿望,刘师傅的目标很坚定,“就是甩开膀子认真干活,好好回报帮助过他们的人。”

公厕没异味的诀窍 是把最简单的工作做到最好

在人们印象里,公厕是个有“味道”的地方,如厕不仅要会“憋气”,还得鼓起“勇气”。不过在刘学俭和杜秀英管理的公厕内,早已颠覆了人们的旧有印象。不光没有异味,干净整洁的程度,让来如厕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打扫得真好,和宾馆一样,比家来打扫得都干净。”

每天,刘学俭和杜秀英都会一直保持一种动态的工作状态,来来回回不停地去巡查厕所的卫生情况,随时进行保洁工作。

“公司规定是一客一保洁,只要有人如厕后都要进行清洁,没冲洗干净就再冲洗、擦拭,直到干净如新。”

交谈的同时,刘学俭手中的抹布飞快飞舞着,听到有市民冲水,他第一时间进入到坑位进行清洁。谈及公厕没有异味的诀窍,刘师傅说就是勤打扫、勤消毒,把最简单的工作做到最好。“平时勤打扫勤收拾,它就卫生,全看有没有责任心,定时再用消毒剂、清洁用品对小便器漏斗、地漏盖、蹲位的反水弯进行反复清洁打扫,这样公厕异味自然就少。”

管理公厕五年多以来,刘学俭和杜秀英早已和周边居民成了朋友。因为公厕干净,没有异味,许多居民都爱来公厕方便,对于公厕保洁员来说,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幸福的烦恼”。

工作机会来之不易 清洁标准从不打折

在工作中两人是同事,在生活中两人是相互依靠的伴侣。30年前,刘学俭和妻子杜秀英从临沂老家来青岛打工,最开始从事清扫马路的工作。虽然饱受风吹日晒,但胜在工作稳定,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在老两口的努力下,两个儿子也都顺利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2017年,一向身体硬朗的杜阿姨因为生病动了一场大手术,术后虽然恢复得不错,但再也无法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由于没有医保,老两口是借钱完成的手术,如果不能继续工作,所有的压力都将压在刘师傅一人肩上。“手术完一用力刀口就疼,好在公司让俺们管理公厕,不然外债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还上。”杜阿姨说。

相比于其他公厕,刘学俭和杜秀英管理的公厕位置并不“讨巧”。由于公厕门口就是早市,早上起来如厕的市民非常多,人流高峰期时,排队如厕都是常态。

即便公厕被如此频繁使用,但在清洁标准上老两口从不打折,两人都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刘学俭常常跪在马桶前面,两只胳膊环到马桶后面擦洗,“平常咱就住在这里,勤打扫都干净,不碍事”。此外刘学俭还会跪在地上擦拭蹲便器后面的脚踏式冲水阀,每一个棱角都不放过。“这地方拖把伸不进来,用抹布好擦,咱打扫卫生就得打扫得好,哪里都干净卫生。”

甩开膀子加油干 为更多的人提供方便

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但在刘师傅和杜阿姨身边,始终被爱包围。

两年前,他们的小儿子意外去世,如何照顾在老家的孙子成了老两口的头等大事。“孩子是咱的左膀右臂,当时心里非常难过,打击很大,没法吃饭、睡觉,但想想年幼的孙子,自己必须得坚强起来。”说起这段伤心事,杜阿姨背过身去悄悄抹起了眼泪。

李沧环卫公厕分公司了解情况后,将刘师傅一家列为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忙前忙后为刘师傅的孙子办理了异地转学手续,将其接到公厕旁边的学校上学,方便刘学俭夫妇照顾。区工会还在中秋节为刘师傅发放金秋助学奖金3000元,春节前发放慰问金2000元。

交谈中,老两口说最多的就是感谢。“非常感谢公司,把孙子上学的问题办妥了,给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安心在岗位上好好工作。”

24小时公厕有着明确的开放时间,夏季早5点到晚11点、冬季早6点到晚10点,但许多早起的市民还不到开放时间就会敲门。五年多以来,刘师傅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早起一会打扫好卫生,提前开门给大家提供方便。“我们就是想认真干活,通过自己的双手,把公厕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更多的人提供方便,好好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

新的一年有奔头 最大心愿是孙子健康成长

过去一年,老两口最开心的事就是孙子很适应新的环境。“学校给减免了学费和饭费,班主任也经常来买东西看望孙子,他现在很适应新的生活。”刘师傅感激地说道,“我们俩大字不识几个,只能照顾孙子吃饭和睡觉,上网课和平日学习都是班主任帮忙弄的。”

过了春节,刘学俭就将年满60岁,2023年,他依然乐观且充满信心。“现在一切都稳定了,日子也有奔头了,我们俩就想努力把孙子拉扯大,看到他健健康康地长大成人,也算是完成一个心愿了。”

交谈到最后,杜阿姨的脸上终于挂满笑容,谈及对老伴的评价,杜阿姨说,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有他在,一切都会挺过去。有了相互的依靠,生活就有了奔头。

公厕365天无休,春节期间同样离不开人。今年除夕,大儿子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与刘学俭夫妇团圆。“过节的时候我俩会交替去出租屋吃年夜饭,不管什么时候都得把公厕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