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超七成

2023-01-22 07:1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超七成

青岛加大项目服务支撑力度,形成重点项目推进合力,奋力实现“开门红”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青岛在扩内需稳增长上持续用力,抓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达到70%以上,奋力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把项目建设作为撬动城市未来的“支点”,青岛立足于早、着眼于快,提早谋划、抢先部署。在新年到来一周之前的12月22日,市政府就印发了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发布时间较上一年度再次提前两周。1月6日,青岛在中央结算公司发行2023年全国首场地方政府债券212.6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71.6亿元,投向海尔路-银川路交通基础设施、官路水库等153个公益性项目,涉及总投资2300亿元,抢占先机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青岛更在制度层面为加快项目建设创造更好条件。围绕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力促“开门红”“开门稳”,青岛在《关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运行有关工作确保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民生保障不受影响的通知》中提出了多项针对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的奖励激励政策,鼓励引导项目单位春节期间不停工,备足人材物料,大干快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达到70%以上,青岛还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服务支撑力度,形成重点项目推进合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青岛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协调配合,强化重点项目土地、资金、规划、能耗、环评等各类要素保障加大项目服务支撑力度,形成重点项目推进合力。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依法依规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健全完善市级领导顶格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强化督导落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分门别类建立项目清单,逐个项目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切实提高项目谋划、建设、管理的精准度。深入一线督导,组织开展观摩,坚持月调度、月通报,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提速提效、投资放量。加强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全过程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重点项目实施动态调整,实现项目滚动接续发展。

据悉,青岛重点项目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4条重点产业链、“六个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突出强弱项、补短板,2023年青岛市级重点项目涵盖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准备项目共520个,总投资1.38万亿元。

相较往年,这些项目数量更多,投资更大,领域新、后劲大。520个重点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4个、50亿-100亿元的产业项目29个,同比分别增加5个、19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共26个,同比增加12个;来自实体经济24条重点产业链的产业项目共432个,占比超八成;“四新”经济类项目316个,占60.77%,其中,具有较高成长性的高技术创新型平台类项目68个。(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