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光而行·你好2023】新春盼“新生”!她用双手托起万千家庭的希望

2023-01-23 06:30 作者:李丽涛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哇——”伴随着响亮的啼哭声,新年的第一个兔宝宝顺利诞生,又一个家庭迎来了新生的希望。与新手爸爸妈妈同样高兴的,还有站在一旁的许茜。许茜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中心主任,一名从医32年的资深产科大夫。

32年来,她用双手迎接了成千上万个小生命,也为万千家庭带来了新希望。许茜总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医生,每一个宝宝的诞生,都让她见证了一次新的惊喜。2023年,她还要继续向光而行,将新生的希望带给更多家庭。

一手拖两命 “母子平安”是她最大的心愿

干脆利落,走路带风,这是许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事情,绝对不给你车轱辘绕来绕去,许茜说,这是她在产科工作32年,养成的“急性子”。

与想象中的温馨祥和不同,对许茜而言,每天都像是在“打仗”。也许有人不理解,觉得“接生能有多难”?他们不知道的是,产科医护人员双手承托起的,是孕妇和胎儿两条生命。而作为全市分娩量最大的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中心主任,许茜肩上的责任更是增添了不少。常常是上一秒刚迎来新生命,下一秒就要立马奔向产后大出血的急救;这边正指导着母乳喂养,那边又急着进行新生儿的复苏抢救。

虽然有累有苦,但对于这份职业,许茜感到更多的是满足。“结束完一天的工作,我总习惯去病房里再转转,看看妈妈们和宝宝们的情况怎么样。”对许茜而言,妈妈和宝宝的平安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熬过艰难时刻 他们终于迎来“新年宝宝”

2023年1月1日0时12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产房内诞生了新年的第一个宝宝。对接生过成千上万个新生儿的许茜而言,这个宝宝的到来似乎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新一年终于到来。

2022年12月,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方针的进一步优化与调整,产科和急诊科一样,在第一波受到了奥密克戎的冲击。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中心也从防控感染到医疗救治转变后,经历了最为艰难的两周。

“就短短几天,2/3的医护人员都倒下了,排值班表成了我每天最痛苦的事情。”一边是不可避免地感染减员,一边是突增的分娩量,为临床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最多的时候一天20多台剖宫产手术,每周270多名产妇分娩,比2021年分娩量高峰时期还多近40%。”

许茜坦言,那段时期是她从业三十余年来最难熬的,每天恨不得睁着眼睡觉,24小时随叫随到。29名助产师里27名都相继感染,一批倒下,另一批马上顶上来,只要身体稍微好转,就立马到岗,在手术室和产房间来回奔波。

产科门诊的医生一上就是都24小时的班,团队里甚至还有同为孕产妇、哺乳期的宝妈,谁都顾不上感染的风险,照顾着病区里的宝宝和准妈妈们。“大家都是带病上阵,他们总说没事没事,我看着都心疼。”作为团队主心骨,许茜只能尽力让自己晚一点倒下,发烧后就着周末稍作休整,第三天就回到岗位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

2023,她要继续向光而行

病毒阻隔不了新生的希望,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大家顺利度过了这段揪心的日子。也正是这段经历,让许茜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每一个新生命诞生的背后,都饱含着他们的医者初心。从医三十余年,许茜的双手接过成千上万个小生命,忙碌的工作也成为她生活的全部。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许茜也有了更多新期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疫情以来,许茜就再也没能有机会,回去探望年迈的母亲,在外打拼的儿子也许久未曾相见,新的一年,她希望能有机会与家人团聚,多享受一下属于自己的生活。她也盼望着在日常工作至之余,能走出去进行更多的医学交流,将更多先进的技术与经验应用到临床一线。

尽管还在春节假期,但习惯了每天来病区看看的许茜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步履匆匆,为一个个家庭带来新生的希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