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光而行·你好2023】崂味道创始人公语:王哥庄大馒头"蒸"出好日子 把甜蜜和幸福都揉进面团里

2023-01-24 06:3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宁冠宇

十二口大铁锅“火力全开”,一揭开锅盖,载着馒头香甜气味的蒸气扑鼻而来,等蒸气散去,满锅洁白如玉的大馒头,让人不禁入口生津……随着农历春节的到来,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对于王哥庄大馒头和崂味道创始人公语来说,岁末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上万吨的大馒头销量,让工人们几乎每天都从早晨6点工作到晚上9点。

“没有预订就不接新订单了,现在一天都睡不了几个小时,要加班加点把之前的订单做完。”

过去一年,尽管线上销售十分火爆,但公语却面临新的挑战。受物流中转影响,不少大馒头出现发霉或不能及时送达的情况。好在由于应对及时,诚信经营的崂味道最终收获了一大批忠实回头客。

当聊起新年愿望时,公语坚信新的一年一定会越来越好,她希望把王哥庄大馒头做大做强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上小学的女儿。

坚持传统工艺 王哥庄大馒头好看又好吃

王哥庄大馒头,代表着青岛最纯正的传统年味。“手工揉+铁锅蒸+崂山矿泉水+传统工艺+独特配方”,多道工序塑就了又好看又好吃的王哥庄大馒头。

来到崂味道的工作车间,50多名员工正在紧张忙碌着。一部分负责打包装箱、核实订单,一部分负责赶制种类繁多的花样馒头。一般来说,蒸一斤到三斤不等的大馒头,需要花费4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春节前是最忙的时候,无论是吃饭还是上厕所,工人们都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用传统技术做出来的大馒头,将麦子的香气淋漓尽致地挥发出来。由于是用大铁锅蒸烤而成,因此底部还带着一层焦黄的“嘎巴”,这也是王哥庄大馒头的一大特色。

“工人师傅在这里用木柴烧火来做大馒头,是很辛苦的,也很费时间,但这样制作出的馒头跟流水线、机器生产出来,用电或气蒸出的馒头,是完全不一样的。”公语介绍。

在公司的院子里有一口水井,公语透露,大馒头之所以未加糖而口感格外香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使用了崂山地下山泉水来制作馒头。崂山地下山泉水并非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用水,却是制作王哥庄大馒头的重要原料,也是王哥庄大馒头香甜可口的灵魂所在。

直播带货尝鲜 如今线上销售火爆

作为第一家电子销售的王哥庄大馒头,崂味道在各大电商平台的线上销售持续火爆。

中式健康花样寿桃、宝宝花样馒头、儿童蔬菜蛋糕、手工硬面杠子头火烧、饽花棋子块……崂味道的抖音账户拥有12万粉丝,发布的视频产品花样繁多、做工精巧、创意十足,令人眼花缭乱。通过画面,网友们还能直击大馒头的加工、包装等整个流程。现如今,崂味道每天都能接到大量的订单,借助网络直播,王哥庄大馒头走出青岛卖到了全国各地。

虽然网络订单激增,但公语同样面临新的挑战,“咱们的馒头没有任何添加剂,在运输过程中由于人手不足导致中转不及时,出现了不少发霉、损坏的情况。”

面对大量索赔订单,货款和运费的损失,并不是公语最担心的,最重要的是不能让购买王哥庄大馒头的客户寒心。“出现问题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为客户进行解决,能发货的再补发商品,发不了就直接退款,因此也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许多客户都在春节前再次回购我们的产品。”公语说道。

传统馒头推陈出新 让更多人吃上健康绿色食品

如今的王哥庄大馒头,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圆馒头,已经成为了融合各种创作的艺术品。

为了迎接农历兔年的到来,公语特地融入了兔年元素,专门给大家设计的一款醒狮兔。醒狮是中国非常传统的一种神话动物,代表中国人的一种精神。“今年是兔年,我们把醒狮和兔子结合在一起,里边包了两个小兔子,六个金元宝,寓意着明年每个人都能大展宏图。”

现如今,王哥庄大馒头是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青岛的一张名片。谈及未来,公语表示会和崂味道一起,不断推出新的花样,让更多年轻人和外地的朋友,了解王哥庄大馒头,了解中式花样馒头,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吃到健康好吃的王哥庄大馒头。

春节前的忙碌,让公语很难挤出时间陪伴家人,这也让她觉得有些亏欠女儿。“做馒头比较辛苦,特别是过年期间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女儿的话也见不上面,虽然事业在蒸蒸日上,但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公语有些哽咽地说道,“孩子也非常喜欢我们做馒头,她会觉得她的妈妈能做各种各样的花样馒头,觉得特别自豪,但是确实没时间陪她。”

新的一年,公语希望能够多陪陪女儿,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们,能够了解中国传统的文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