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温暖青岛】半年内两捐造血干细胞 他说:“救人就要救到底!”

2023-02-07 13:13 作者:李丽涛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半年内两捐造血干细胞,这位青岛大哥说:“救人就要救到底!”

2022年9月,刘鹏程在青岛市中心医院完成了自己第一次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为远方素未谋面的患者延续“生命的火种”。转眼2023年2月7日,由于受捐者病情需要,在同一个病房、同一个床位,刘鹏程再次为这位患者进行了二次捐献。“救人的事情没什么好犹豫的,有需要我就上!”凡人善举,青岛大哥好样的!

首捐,连接生命之缘

2月8日上午10:30,刘鹏程已经在青岛市中心医院的采集床上躺了2个小时,他手上插着血液循环管,正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感觉怎么样?”“没什么感觉,就是躺在床上不能动,有点累。”病房内,医护人员不时询问着刘鹏程的身体情况。

加上前一天近5个小时的采集,针管停留在血管内至少需要8个小时。“因为患者的体重比我重,所以一天的采集数量不够,上次采集也是这样,我已经适应了。”刘鹏程口中的“上次”,指的是去年9月自己第一次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而这次已经是第二次了,中间只不过隔了5个月的时间。

去年8月第一次接到青岛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时,刘鹏程既紧张又激动。紧张是出于对患者病情的担心,激动则是自己有机会为他人延续生命。

尽管此前从未经历过造血干细胞捐献,但刘鹏程一点没有担心:“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科学安全,我没有一点顾虑。”在刘鹏程与红会人员的解释和说明下,家人也全力支持他捐献的决定。2022年9月,刘鹏程在青岛市中心医院完成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

再助,为远方“亲人”祈福

完成捐献三个月后,刘鹏程再次接到青岛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二次捐献。原来,第一次捐献虽为患者解决了生命之危,可后续恢复情况并不理想,病情持续恶化,仍然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

“没问题,我愿意!”刘鹏程没有丝毫犹豫,立马收拾好行李准备入院捐献。去年首次捐献时,刘鹏程就认为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素不相识的两人,因为血液紧紧相连,在他不知道的远方,多了一位与他同脉相连的“亲人”。如今亲人需要帮助,当然是义不容辞。

与上次捐献不同,这次的捐献时间更加紧迫,为了以更好的状态捐献,刘鹏程元宵节也因准备捐献而在医院中度过,没办法与家人团聚,但刘鹏程一点没觉得遗憾:“救人的事没什么好犹豫的,生命是第一位的。”

得知刘鹏程欣然同意了二次捐献,受捐者家属非常感动。再次从远方寄来感谢信,字里行间饱含浓浓的感激之情,“收到您同意二次捐献的消息,全家人都喜极而泣,感谢您拯救了我们全家,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看着手中的来信,一向直率的刘鹏程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能救人一命也是我的荣幸,有需要我随时都在。真心希望受捐者能早日康复,回归幸福快乐的家庭。”这是刘鹏程的心里话。

加入捐献队伍,传递生命之光

2月7日中午,刘鹏程顺利完成了二次捐献,成为青岛市第159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同样也是第3位二次捐献的志愿者。看着视频中两个女儿为自己竖起的大拇指,他忍不住笑了,希望承载着满满爱意的造血干细胞,能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经历过两次捐献,刘鹏程更加深刻认识到传递生命希望的重要性。在刘鹏程看来,能踏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旅程,也离不开自己多年来的献血经历。42岁的刘鹏程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早已有了14年。由于早年间的一次车祸意外,躺在手术台上的刘鹏程曾受到过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帮助,怀着这份感恩,2009年他加入了无偿献血活动。

直到2017年一次献血过程中,刘鹏程偶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无损自身健康还能挽救他人生命,何乐而不为?于是刘鹏程决定留样,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下,受捐者能与刘鹏程幸运匹配,但背后还有多少血液病患者,正苦苦等待着配型捐献。据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3年1月31日,中华骨髓库青岛入库志愿者4万多人,成功捐献159例,入库志愿者和捐献者总数均为全省首位。

自2022年3月份以来,青岛社会各界共同组建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胶东国际机场开通造血干细胞转运绿色生命通道,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均取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备案移植/采集医院资质,助力便捷高质量捐献。“真心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在更多人的接力下,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有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