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卖惨、装可怜博同情 一女子利用朋友同情心盗窃7万余元

2023-02-07 15:47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扈晓阳)今天,青岛新闻网从市北警方获悉,春节期间,青岛市公安局浮山新区派出所民警主动放弃阖家团聚的时刻,千里跋涉,抓获重大盗窃犯罪嫌疑人魏某,带破盗窃案件1起。

五万余元首饰不翼而飞

2022年7月11日,家住浮山后湖光山色小区的居民朱某到所报案称:家中价值五万余元的金首饰被盗。接报警后,浮山新区派出所立即对此案进行侦查,经现场勘查,无被撬、爬窗等痕迹,经周边调查,也未发现有嫌疑人员踪迹。通过对受害人的询问了解,其对首饰被盗时间也不明确,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耐心了解 发现重要线索

面对此情况,民警没有将此案束之高阁,而是多次主动联系受害人,了解案发前的行动轨迹及接触人员,通过多次询问,受害人终于回忆起事发前一周,该曾在醉酒后回家,看见其一起租住的闺蜜刘某曾与一个女性朋友在家聊天,但因其醉酒,就直接休息,未与刘某和其朋友搭话,对刘某朋友印象模糊,无法提供具体特征。

鉴于此情况,民警立即将受害人闺蜜刘某带至派出所进行询问,民警耐心向其宣讲法律,陈述利害关系,让刘某放下了心理负担。刘某表示,她的朋友魏某(女,20岁,菏泽人)因失去工作,无处居住,曾登门求助于她。后分别于7月5日、10日,刘某将魏某带至朱某家中住宿。民警得悉此线索后,立即对魏某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在7月11日中午即搭乘去往江苏常州的火车,且去常州后,直接失去踪迹,魏某的反常举动具备重大作案嫌疑。

多次长途奔袭 锁定抓获嫌疑人

鉴于上述情况,2022年8月-10月期间,浮山新区派出所民警多次长途奔袭到魏某家乡,对魏某进行查找。经多方调查,均反映魏某婚后就外出打工,再未回原籍,现手机关机,村委也无法联系其动向。2023年1月10日,办案民警获悉魏某行踪,办案民警立即赶赴菏泽进行布控。经多日守候,2023年1月13日中午,将嫌疑人魏某抓获。

耐心分析作案特点 带破另一起案件

魏某到案后,经数小时的周旋,该对2022年7月10日晚,因无处居住,被刘某带至受害人家中。趁刘某洗澡时,窜至受害人朱某卧室进行翻找值钱物品,对在床头柜处盗窃受害人金首饰并销赃2万余元的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没有因其供述了该起案件就鸣金收兵,而是精心分析其作案特点,发现嫌疑人曾多次以各种名义借住他人家中,应还有其他犯罪情况。办案民警又相应制定了审查方案,经数小时的审问,嫌疑人魏某终于供述了还在2022年6月期间,以卖惨、装可怜的手段,利用刘某家属对其的信任,趁机将刘某亲属家中的手机、首饰共计2万余元的物品进行盗窃并销赃得款5000余元的事实。

现嫌疑人魏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