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变“至少跑四次”为“最多跑一次”!青岛个体工商户实现跨区(市)迁移

2023-02-21 15:4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21日讯 “办理过程只需十几分钟,方便多了。”陈女士是青岛市市南区蓝之图摄影工作室的经营者,因业务发展需要,2月17日上午,陈女士来到市北区登记机关咨询个体工商户经营地址变更事宜。工作人员向陈女士介绍了个体工商户直接申请经营地址变更办理方式,并及时联系市南区登记机关协调档案迁移事宜,当场为陈女士颁发了青岛市市北区蓝之图摄影工作室的营业执照。这也是青岛市首例跨区个体工商户迁移登记。

“按照以前的政策,跨区域个体工商户迁移需要申请人先注销个体工商户,再到新辖区内重新登记,费时费力,整个过程至少要来回跑四次才能完成。”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出以来,对市场主体跨登记机关变更有了新的政策,我们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及时修改申请材料模板,理顺档案交接流程,进行流程优化,推出了个体工商户跨区域迁移业务。”

目前,此项业务实现了青岛范围内个体工商户跨区(市)迁移,申请人只需在迁入地提交个体工商户登记(备案)申请书和迁入地房产证明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可以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效率提升75%。此外,个体工商户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和相关行政许可等方面均可实现延续,有利于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和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保障。同时,通过升级市场主体登记平台,实现设立、变更等数据的互联共享,变更过程全程可追溯。通过业务办理平台和登记窗口受理人员对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法律责任进行提示,明确告知其提交材料、相关业务流程和法律风险,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信息不对称、身份冒用带来的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登记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登记注册疑难业务定制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各项政策宣传,帮助个体工商户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推动各项政策精准直达、落地见效。”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