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抢单”国际市场,青岛举办今年首场外资外贸企业专场线下招聘会

2023-03-17 10:0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举办今年首场外资外贸企业专场线下招聘会

“抢单”国际市场,外贸企业求贤电商人才

外贸运营师、电商运营专员、外贸平台运营……传统外贸企业的升级脚步从招聘信息的变化中可窥见一斑。3月15日,市贸促会与人社局、商务局联合举办外资外贸企业专场线下招聘会,40余家优质外资外贸企业带着近500个岗位参与现场招聘,另有1100余个岗位在线上平台发布,吸引了大批求职者参与。这是自2020年以来我市举办的首场外资外贸企业专场招聘,记者在现场发现,随着外贸环境发生变化,外贸业务员岗位职责也被赋予了线上线下新要求。

“熟悉的现场招聘会终于回来了!”3月15日上午,位于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的招聘会现场热闹开场,不少外贸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走出招聘席,主动迎向求职者,热情地向他们讲解公司情况。“很久没参加线下招聘会了,这次我们带来了十个岗位,为开拓国际市场储备人才。”青岛依美时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专注于针织服装的设计企划和生产制造,主要从事对日贸易。人力资源经理吕先生告诉记者,除传统日本市场的业务开拓外,此次公司还设有欧美市场外贸负责人岗位,希望能招到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志同道合者。

一边要主动赴境外参展开拓国际市场,一边要积极布局跨境电商用数字化方式抢订单,这个春天,青岛外贸人格外忙碌。青岛威泰液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均设有分公司。“董事长原打算亲自参与现场招聘会,因与一个海外展会时间冲突才没能来到现场。”公司人力经理张女士说,每三年一届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之一,公司主营的液压配件正是工程机械的必备零部件之一。这是一次“面对面”与众多国际客户交流的难得机遇,此次公司业务团队已全部出动,争取在展会上收获新订单。“参展交流很直接,但更多客户的拓展也要利用好网络资源。”她说,这次企业打出的招聘职位是外贸业务员,除跟进订单服务等常规工作外,职责描述中还特别注明“利用社媒及Google自主开发客户”的新要求。“疫情重塑了外贸行业,企业拓市场也要转向‘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找客户资源同样重要。”

用好电商平台资源、以跨境电商赋能,成为不少传统外贸公司转型升级的首选路径。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有三分之一的外贸企业给出的招聘岗位涉及外贸运营师、电商运营专员、外贸平台运营等,还有企业对职位提出能够使用西班牙语、俄语等线上直播的需求。跨境电商是一种新业态,实质是通过网络方式搭建一个新的外贸销售渠道。有外贸企业负责人坦言,“相比传统销售渠道,跨境电商更简单更自由,一个市场表现不好就切换到另一个市场,切换成本也很低。”多位受访的外贸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表示,青岛制造类外贸企业较多,拥有研发能力和产品供应链,但普遍缺乏电商基因,在网络平台资源整合和跨境电商运营方面人才储备不足,企业急需引入新鲜血液。(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