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樱桃、海滩、水库鱼……音乐节的青岛玩法

2023-03-20 07:4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樱桃、海滩、水库鱼……音乐节的青岛玩法

音乐节热潮拥抱青岛文旅时尚,谁是省内音乐节第一品牌?

时间进入三月份,音乐演出热潮已经成为全国乐迷有感的事情了。一方面,以周杰伦为代表的顶流演唱会无法全面铺开,各个城市存在巨大的商业演唱会演出缺口;另一方面,去年延期的音乐节与今年新出炉的音乐节撞车,人气乐队在邀约面前应接不暇。山东作为音乐节的重镇,四月份的新青年音乐节(泗水)、向阳花音乐节(德州)和五一期间的迷笛颁奖礼(烟台)等多个重量级演出已经定档,而青岛的音乐节市场也不断爆出新闻:4月15日、16日的弄潮音乐节业已发布海报,新出炉的“樱桃”音乐节官宣将于4月8日在胶州洋河镇绿乐园举行,作为青岛音乐户外演出“首选合作方”的国信文体也公开招商,宣布将于4月1日、4月2日在国信体育场举办万人音乐节。其他盛传将落地青岛的包括山河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新青年音乐节,此外,正在筹备的流亭机场国际音乐节、官宣六月举行的凤凰音乐节也牵动着乐迷的关注。

音乐节的繁荣,势必推动这一演出品类的升级。2014年创立于济南的“新青年”音乐节今年将在泗水、潍坊、泰安、济南、青岛等地举办,“计划于下半年走出山东,奔向全国,举办不低于5场音乐节”。在业内人士看来,“新青年”已经是省内音乐节第一品牌的有力竞争者。青岛创立的即墨古城国际民谣季、凤凰音乐节也各有特色,如何走出一条发展之路、出圈之路还在继续探索中。音乐节的繁荣,也让从业者警惕音乐节之间的同质化,如何做出城市的人文格调、文旅特色,把青岛的山海元素、人文风情融入其中,也是需要音乐节主理人深入探讨的问题。

2019年的凤凰音乐节。王雷 摄

同一天,三档音乐节“撞车”

今年山东音乐节市场到底有多热?4月15日,新青年音乐节在泗水、向阳花音乐节在德州、弄潮音乐节在青岛同一天举办,盛况空前。山东作为亿级人口大省,具有深厚的音乐传统和音乐节消费习惯,从省内走出的淄博谢天笑、滨州程璧、聊城赵照以及青岛的逃跑计划、橘子海都是兼有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的乐坛大咖。对于音乐节来说,山东既有市场资源又有本地艺人资源,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新青年音乐节在泗水主打崔健、老狼、痛仰、二手玫瑰,而“弄潮”在青岛主打谢天笑、逃跑计划、郝云。双方音乐节阵容都可圈可点,泗水把音乐节放到“尼山鹿鸣”景区,“弄潮”则把音乐节放到了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海滩、海风也是吸引年轻乐迷的利器。虽然撞车,各家音乐节目前票房势头良好,看得出来市场的容量还远未抵达天花板。

在音乐节主理人眼里,青岛却是一个以口味刁钻著称的市场。弄潮音乐节创始人胡楠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他三月底做了湖南卫视的“芒果音乐节”,四月份家门口的弄潮音乐节让他颇为紧张,“咱们青岛的乐迷口味难以把握。大牌歌手在别的城市做演唱会场场爆满,到了青岛就不一定;摇滚乐队在青岛市场不一定买账,但是音乐节又不能没有摇滚。音乐节也不能没有流量艺人,毕竟年轻乐迷想去现场看看真人。青岛观众既有高层次的欣赏口味,同时没达到一线城市歌迷的消费水平,多方面因素结合在一起,总体上比较‘难伺候’。”向阳花音乐节主理人徐良也认为,青岛市场有其独特性,他更愿意把旗下另一档“茉莉星空”音乐节带到青岛,“青岛市场更倾向于年轻化、潮流化,如果我们在青岛做音乐节,会更多考虑阵容和互动性。在阵容上,我不会选择太摇滚的。青岛生活节奏紧张,乐迷希望享受轻松,不适合金属摇滚风格,比较适合做电音,百大DJ等演出,也适合放流量艺人。”

市场如此火爆,让艺人出场费不断提升,而新生代乐迷的口味也在不断变化。中生代歌迷对痛仰、谢天笑、二手玫瑰等非常热衷,而新生代乐迷的口味更多变。胡楠表示,“这两年音乐人更新换代比较快,像是帆布小镇、丢火车、夏日入侵企画、回春丹、霓虹花园和麻园诗人都是市场号召力比较好的新兴乐队。”徐良做过严谨的市场调研,“整个山东,胶济铁路沿线,口碑区分明显。比如:说唱歌手在山东市场首选是青岛,说唱类演出应该放在青岛和济南的大学城附近,别的城市不卖。鲁西南城市则喜欢摇滚,喜欢比较重的音乐。”像歌手郭顶在青岛的音乐节里属于压轴大咖,而到了鲁西南市场反应平平,乐迷会反问“郭顶是谁”。

音乐节品牌“浪淘沙”

2023音乐节市场井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部分音乐节从去年推迟到今年,让许久没有看演出的乐迷热情高涨。纵览省内各个城市,大大小小的音乐节遍地开花,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档甚至多档音乐节,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音乐节品牌必然会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现有的数十个音乐节品牌经历大浪淘沙,留下真正有文化内涵、消费支撑力和明晰定位的几个大品牌。从今年的官宣规模来看,“新青年”音乐节已然露出省内第一音乐节的气势。2月16日的音乐节战略发布会上,“新青年”主办方一口气发布了省内五个城市的定档海报,其中就有九月份的青岛站,同时“新青年”还计划走出山东做五场省外音乐节。数据显示,业内一线音乐节的成本在七八百万左右,泗水音乐节更是请到了老狼、崔健,“新青年”如此大的手笔令人好奇,这个2014年起步的年轻音乐节如何历经演出市场的巨幅波动赢得成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档音乐节的成功,离不开深厚的专业背景、丰富的主办经验,同时要有充沛的资金支持和极具市场号召力的艺人阵容,新青年音乐节将音乐节概念与主办地的文旅资源深入结合,在音乐阵容上给足了乐迷“福利”。像4月份的泗水站“新青年”音乐节,首日阵容崔健、老狼、逃跑计划、GALA、反光镜等主打阵容可以用奢华来形容,次日阵容痛仰、二手玫瑰、达达、丢火车也完全可以拆分成两场,不到四百元的门票价格与南方城市音乐节相较而言十足优惠。从体量上来看,“新青年”在2023年的爆发确实“有理有据”。反观青岛,自2016年创立的即墨古城民谣节堪称民谣领域的顶级盛会,其中大部分艺人成为去年热门综艺《我们民谣2022》的参赛者。2019年创立的青岛凤凰音乐节堪称国内音乐节的天花板阵容,也标定了青岛音乐节市场的顶点。如何保持音乐节的生命力,如何把音乐节做出青岛,凤凰音乐节寄托着青岛业界的厚望。

同质化与特色路线

密集的音乐节演出分流了歌迷,也让业界担心同质化的音乐节会影响口碑。从江南跑到江北,音乐节主打的都是同一拨音乐人,自然会损害音乐节的吸引力。青岛音乐人王斐东4月8日打造了一个新品牌“青岛樱桃音乐节”,把乐迷吸引到胶州洋河镇,摘樱桃,听音乐,感受美丽乡村风情。无独有偶,胡楠也计划七月份在莱西湖畔做一个“莱西湖音乐节”,“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音乐节,大家吃着水库鱼欣赏莱西风景,感受惬意的音乐时光。我对莱西市场很有信心,毕竟2018年的时光音乐节在这里吸引了三万歌迷到场,之后五年一直没有引进正规的音乐节项目,乐迷真的是翘首以盼。”

音乐人王斐东去年策划了海帆音乐节,预计今年秋天落地青岛。新策划的樱桃音乐节主打清新田园风,艺人阵容包括房东的猫、倒车入库、录耳、读火等乐队;海帆音乐节则主打摇滚风格,计划引入国外的优质艺人资源。王斐东表示,樱桃音乐节有着乡村概念、田园文旅的属性,会跟当地樱桃园、农家乐结合联动,“上午采摘,下午两三点看音乐节,就是担心歌迷太多,樱桃数量够不够采摘。其实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概念,需要年轻业态的植入,需要拉动消费力,同时向外释放影响力。”在王斐东看来,演出行业应该趁市场火爆启动音乐节后续的转型、分类和细分,“樱桃音乐节我其实更想做成音乐生活节,舞台演出是一部分,旁边还有艺术工坊,边玩边看演出,年轻人可以来攀岩、露营、采摘,把音乐节真正打造成生活方式、打造成乐迷的嘉年华。”

多元化、特色经营也是音乐节主办方的共识。音乐人徐良运作了“向阳花”“茉莉星空”等音乐节品牌,在他看来一方面音乐节要做到多元化,把流行、摇滚、民谣等各个类型艺人融入其中;同时还要做到观众体验的多元化,“‘音乐节’三个字,不只是‘音乐’,还要注重‘节’,包括现场游戏互动、体验类环节,而不只是商业性演出。”草莓音乐节的数据显示,歌迷在音乐节消费平均2000元左右,带动包括冠名商、合作方、服务商等三百余家企业参与其中,而对于乐迷来说,多元化的音乐节背后必然是文旅资源与音乐艺术的深度结合,徐良表示,“音乐节的本质,就是蓝天、白云、草地、啤酒与音乐,而青岛还有更大的优势是沙滩。”结合青岛的山、海、沙滩、啤酒,享受从樱桃、海鲜、水库鱼到露营的乐趣,青岛音乐节拥抱每个带着狂欢向往的乐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米荆玉)

后记

热度传导

3月8日早八点,著名地产号“百忍说”发布了短视频,数百位搬着小凳子的年轻人在中粮大悦城排成了长龙,当晚八点的陈粒青岛演出已经有乐迷提前12个小时排队。“怎么振兴百年商圈?这不就是最好的消费能力验证吗?”作为地产人的“百忍说”也由衷感受到了音乐人带来的热度,拍摄者不断感慨:“这才一个店(入驻)啊。”视频里这个“店”,指的就是青岛Livehouse老店“Downtown”。这家专注于音乐现场演出的音乐厂牌创立于2012年,先后从南京路创意100店搬到台东桑梓路店,再搬到“如是街区”,如今重回台东,把Livehouse开进了商场。兜兜转转一个大圈,一家店的流转其实也是年轻乐迷、潮流人群的流转,熟悉的乐迷在解读Downtown新址的过程里可以还原青岛Livehouse的发展历程;然而对于大众层面来说更加直观:一个街区到底有没有时尚热度,体现在能否让年轻人早八点排队上。

不只是Livehouse,音乐节也是当下最抢手的演出项目。青岛的音乐节在三月份相继官宣,光是四月份就有大大小小三场音乐节五天演出,接下来六月的“凤凰音乐节”更是阵容豪华,延续了“顶级艺人、绝美海滩、专业服务”的特色。对于年轻乐迷来说,为青岛留一张音乐节门票,是青春的一份必备预算。不只是流行音乐,交响乐也有它的忠实拥趸,青交新乐季首演吸引了来自省内各个城市的乐迷,3月下旬指挥名家李心草的专场尤为难得,身兼多职的李心草事务繁重,能够欣赏到他的指挥艺术机会难得。龙山路“龙马社”黑匣子剧场的主理人透露,剧场演出时他往往会在停车场看车牌,通过鲁C、鲁F等不同车牌,还原不同城市的观众口味,同时研判后续剧目的方向。春暖花开之际,数车牌应该会成为今年青岛演出经纪人的硬功夫。

多年以前某位影星造了一个流传至今的梗:但凡觉得闷了就就近搭一班航班,飞到伦敦广场喂鸽子。广场无甚出奇,鸽子比比皆是,为什么非得是伦敦?在“万物可沉浸,处处皆文旅”的情境下,目的地已经升华为一个符号,系统地解决人的处境。这个三月去青岛看落日,听音乐节,喂海鸥,其实这些在其他目的地也可以做到,然而终究是不同——把青岛本身当作预期,当作一个方法,让孤立的幸福感传导到每个人的身上,感同身受。 (米荆玉)

青岛日报2023年3月20日10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