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严查、通报!山东发布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新通知

2023-04-02 13:54 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分享到:

山东发布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生态安全,省森防指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

清明节前后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时段,当下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开局起步之年交上合格答卷。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的细化、分解和落实,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坟有人守,逐层逐级落实网格化防灭火包保督导责任。各森林草原经营单位要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防好自己的火。要落实火灾通报和约谈制度,对问题突出、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的单位,要进行通报、警示、约谈。要从严落实“双向责任追究制”,对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严厉查处、顶格处罚肇事者,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强化源头治理,落实预防措施

各级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对野外用火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消除火灾隐患。严格执行用火审批、防火检查、巡山护林制度,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切实看住山、盯住人、管住火。要排查摸清各自范围内的散坟、祭祀点及墓葬主家属信息,确保每块墓地、每个坟头、每名重点人员都有人盯防。要加密检查点、增设入山卡口、增加防火监督员、延长值守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群体进山巡查,加强对林内过往人员的检查,充分利用好进山入林的“防火码”,坚持逢进必扫,做好宣传引导,严禁携带火种和香、纸、烛进山入林。要对林内经营、施工、病虫害防治、疫木处理等作业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严管有吸烟习惯的人员。要严把隐患排查关,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治理行动,巩固深化输配电设施整治、可燃物整治等成果。

强化应急处置,科学高效灭火

要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力争有火不成灾,队伍靠前驻防盯守、带装巡护,聚焦重点区域、重要目标、敏感时段,做到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畅通物资供应,保证紧急需要。要快速科学扑救,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启动预案要坚决,应急响应要迅速,必要时提级响应。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专业指挥,切实做好扑火安全风险评估,确保科学安全高效扑救,严禁组织不适合扑救火灾的人员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坚决杜绝伤亡情况发生。

加强值班调度,保障信息通畅

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各地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情、火灾“零”报告制度和卫星监测热点核查反馈制度,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火情,值班人员要加强火情调度,多渠道了解火场信息,及时分析研判火势发展,全方位掌握火场态势,并按火灾报告制度进行报告,火灾信息报告要及时、全面、准确,格式、内容和用语要详细规范。省森防指办公室将对各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并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各市森防指办公室要继续严格执行火情日报告制度,每日上报情况至省森林防灭火实战化工作专班,遇有重要火情随时上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