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救同事遭遇意外 青岛00后截肢女孩“重启”人生

2024-03-24 00:3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岛00后女孩翟元敏在实习期间,挺身而出救同事,不幸截肢却无怨无悔,以青春之躯,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勇敢担当。面对不幸,积极乐观,向社会传递健康自信价值观和坚韧向上正能量。

见义勇为致截肢,六次手术闯过鬼门关

2023年7月30日,翟元敏正在青岛某托育有限公司实习。当天是休息日,托育所只有四名员工值班。翟元敏正和同事们在二楼吃饭,忽然听到楼梯间传来呼救声,立即和另一名同事起身前去察看。发现原来是同事乘坐的货梯发生故障悬在半空,货梯摇摇欲坠,被困同事危在旦夕,翟元敏没有犹豫,踩上一旁的高脚凳,和同事一起把被困同事搀扶下来。

就在大家刚松一口气的时候,悬在半空的货梯突然坠落,直接砸上翟元敏的左侧小腿。同事赶紧拔打了120,将翟元敏送到青岛第八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翟元敏左腿小腿胫骨、腓骨、血管、神经和肌肉全部断裂,左足趾骨粉碎性骨折,伤势十分严重,立即安排救护车将她转到了海军971医院进行救治。

经全科专家医生会诊,在经历两次12个小时的手术、两次7个小时的手术后,翟元敏的左小腿被截掉12公分腿骨。但是由于坠落货梯设在厨房,环境脏乱,导致翟元敏腿部感染异常严重,骨毒少量入血,引起肝肾指标异常,为了保住性命,翟元敏又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将左小腿截肢。

惊人义举不言悔,英勇行为感社会

二十几岁,花一般的年纪,突然失去左腿,对翟元敏来说是巨大的打击。回忆起救人的过程,翟元敏历历在目。“当时货梯卡住,情况非常危险,只想赶紧将人救下来,没想到货梯会突然掉落,货梯砸下来后,我的腿和断肢之间就只剩一点皮肤连接着了。”刚做完手术的那段时间,术后残肢的疼痛和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同时冲击着她,她坦言“我完全接受不了,突然从一个完整的正常人变成了一个残疾人,持续不断的自我崩溃、自我怀疑,对未来很迷茫,每天晚上睡不着觉,不停地思考未来的生活该怎么过,还能不能自理,还能不能照顾父母。”为了照顾翟元敏,姐姐专门向公司请了假,妈妈也专程从老家赶来,那时的翟元敏每天醒来后就一直哭,妈妈和姐姐就不停地安慰,两人二十四小时陪伴在翟元敏身边。

翟元敏每天躺在床上,看着为自己担心的妈妈和姐姐,慢慢意识到,她必须振作起来,“如果一直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我的心理一定会出现问题,我的家人肯定也要遭受更深的痛苦。”她就想办法开导自己,“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坦然面对。我是因为救人才受的伤,所以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苦难却并没有因为翟元敏的坚强而善待她,残肢处令人难以忍受的抽搐一样的疼痛她每天都要经历很多次,术后不久,翟元敏的姐姐又发现妹妹在漱口、吃东西时出现异常,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发现,是由于翟元敏前期接受手术时身体太虚,出现了面瘫症状。在姐姐的陪伴下,翟元敏又开始每天往返于城阳区和即墨区之间做针灸治疗。面对这些,翟元敏反而安慰起了家人,“我才21岁,人生还很长,以后装上假肢一样能好好生活”。

翟元敏的父母已经五十多岁了,靠种着七八亩地勉强将翟元敏和姐姐相继供入大学,而翟元敏的弟弟正在老家读高中,马上要参加高考。她的母亲患有心脏病,父亲患有糖尿病,两人常年需要服药。翟元敏的姐姐也将工资收入用于补贴家用,翟元敏出事以来,一家人承受着巨大的心理痛苦,也被巨额的手术费用压得喘不过气。各大媒体对翟元敏见义勇为事迹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救人义举也感动了无数人,不少市民纷纷伸出援手,还有人特意联系翟元敏的家人专程上门探望。“小翟,你的举动令人敬佩!”“只要你勇敢站起来,一定会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灿烂。”更有律师事务所免费为翟元敏进行维权。大家的鼓励给了翟元敏更多力量,“我现在就想积极治疗尽快好起来,赶紧装上假肢,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将来用自己的爱心回报更多的人”。

“重启”人生,拥抱新生活

2023年12月28日,经过四十多天康复训练的翟元敏终于正式戴上了假肢。2024年1月1日,在姐姐和志愿者的陪伴下,翟元敏前往了期待已久的奥帆中心和栈桥等景点“打卡”,实现了此前一直心心念念的“看青岛”愿望。站在人山人海的景区里,翟元敏笑的很开心,不停地让姐姐帮她拍照,她希望把自己阳光积极的一面展现给更多的人,用现有的条件去创造自己的价值,创造更好的未来。

当天,青岛市市北区文联书法家协会主席张维柱获知翟元敏的最新情况后,现场挥毫泼墨赠送翟元敏“向阳而生 逐光而行 心有暖阳 自强不息”十六字书法作品,鼓励她在今后的道路上书写更精彩的人生。新年第一天,翟元敏在政府和社会的关心鼓励下,抛弃阴影,走进了阳光里,感觉自己从身体到心理都真正再次“站起来”了。

现在的翟元敏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规划,希望以后能留在青岛学习、工作和生活。她专门报了专升本考试的培训班,为了免去姐姐来回接送自己的辛苦,让姐姐安心工作,翟元敏坚持“自力更生”,独自住在培训班旁边的酒店。培训班的课程安排的很紧,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始上课,直到晚上十点半,争分夺秒的学习让她觉得很充实。为了缓解上课久坐造成的残肢不适,偶尔需要在教室把假肢摘下来,翟元敏坦言“这么做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每一次尝试收获的都是善意,这也让翟元敏完全放下了顾虑。

对于未来的生活,翟元敏的内心也充满希望,在活出精彩人生的同时,也希望能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帮助像自己一样的人。选择积极充实的生活,正是对自己的责任,也是对社会的责任。

大众网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