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山东 > 正文

最新海洋科技发展成果悉数登场 青岛海科展完美落幕

2018-09-14 12:53 作者:陈志伟 吕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海燕”系列万米级水下滑翔机。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9月14日,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圆满闭幕。本届展会历时三天,从9月12日一直持续到14日,来自全国海洋科技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展出了当前海洋科技发展最新成果,同期还举办了多项海洋科技领域高端论坛以及项目路演、创业论坛等资源对接会。

全面展示海洋科技发展水平

2018青岛海科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吸引数百家参展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人士参展参会,专业买家和采购商的数量达到2000家,专业观众达3万人次。

在海洋地质探测方面,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展出了“大陆架科学钻探”项目自主研发的钻探平台“探海1号”模型。遥感卫星技术方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展出了“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翱翔一号”卫星是欧盟QB50国际大科学计划的36颗卫星之一,开展人类首次低热层大气探测。

在海洋装备方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展出了其自主研发的“海燕”系列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经过一系列的规范化的海上测试,其最大工作深度达到8213米,刷新了下潜深度的最新世界纪录。

水下机器人方面,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中首次和水中机器人联盟合作,设置水下搜寻观测组演示赛,通过操控白鲨MINI机器人完成任务了解了水下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收到了高校市场的反馈。

2018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

高端论坛探讨海洋科技发展新趋势

青岛海科展期间,多个海洋科技领域高端论坛同期举办。9月12日,2018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发表了题为《面向智慧海洋建设的海洋卫星遥感前沿装备与核心技术》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建勋发表了题为《极低频“透明海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发表了题为《海洋目标信息感知与融合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演讲。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也相继发表了演讲,业界大咖就智慧海洋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头脑风暴”。

2018年海洋移动平台观测与探测技术论坛于9月12日开幕,本次论坛重点介绍海洋观测传感技术和海洋移动平台运载装备国内外的最新技术动态,形成提高国产仪器装备制造水平的发展思路,整合优势资源,最终促进形成国产化海洋高端观测与探测技术体系,助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

仿生水下机器人。

专家畅聊蓝色经济发展新思路

9月12日,2018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国际论坛召开。多位国内外专家就“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青岛港发展、海铁联运建设、国际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市未来“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工作起到积极地推动效应。

   第二届海洋健康文化论坛暨“海洋科技与安全食品”高峰论坛也于9月12日开幕,与会嘉宾共同就海洋科技在安全食品方面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等重点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海洋科技与安全食品的深层关联,探讨大健康发展趋势,助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9月13日上午,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蓝谷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海科展期间成功联合举办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推介暨涉海科技成果路演活动。6家投资机构、5家科研院所、4家科技转化服务机构、26家企业来到了现场,并通过此次活动促成了资本、技术、服务和市场的深度对接,并为下步探索依托海洋产业基金集聚社会资本共同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URC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开幕。

水中机器人“同台打擂”

   9月12—13日,第十一届URC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2018青岛海科展同期举行,来自70余所高校的近300支水中机器人竞赛队伍共80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输油管道巡检、水下协同、水下搜寻观测、水下操作、水面垃圾清理、2D仿真等项目的比赛吸引了社会各界聚焦。

机器人大赛。

助力海洋科技领域创新创业

自2016年首届青岛海科展举办以来,创业企业在展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组委会不仅为创业企业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还通过举办各类论坛为创业企业寻找更多资源和资金。今年青岛海科展举办同时还举办了31场次的新技术新成果发布会,包括声学释放器产品推介、船舶行业云解决方案等在内的新技术、新成果通过青岛海科展对外发布。与此同时,海科展还通过路演、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为创业企业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