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年前的青岛东部居然是这样 新老照片带你看东部变迁

2018-09-14 06:47 作者:李倍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倍 摄影记者 宁冠宇)90年代初期的青岛东部、市政府办公大楼在市南东部落成、香港中路建成通车……这些20多年前的“老黄历”可能很多人早已记不清了,但当你再度翻看那些泛黄的老照片时,一个区域的飞速发展与日新月异才显得格外生动。而当这些老照片中的平房荒地与如今的高楼大厦同时呈现,或许你会感叹,20多年的发展与变革早已让这片土地“功成名就”。

事实上,在青岛人印象中繁荣已久的市南东部,在90年代初期,就是这样一副耕地遍布的景象。没有宽敞的马路高耸的建筑,甚至很多青岛人连过去一趟都嫌又远又累。1992年,青岛市政府开始东部大开发战略,并成功实施了东迁,这在青岛城市发展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而通过政府的搬迁东部区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短短几年时间里,在新的市政府大楼周围,成群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以山东省第一高楼中银大厦等为主体的金融中心区、以佳世客等为主体的商业中心区和以银都花园、金都花园等为主体的高级住宅区相继建成。随后的近二十年时间里,青岛城市建设的发展突飞猛进,高层办公楼、高层住宅楼和大型商场竞相落成,并逐步打造成代表着青岛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区域。

青岛市政府在1992年开始东部大开发,随即市政府成功实施了东迁。彼时的青岛市政府周边还只是成片的居民楼房,正大门前的“香港中路”也并不宽阔。

如今的青岛市政府门前是双向十车道的香港中路,在周边高楼大厦的“簇拥”下,青岛市政府也显得格外宏伟。

通车后的香港中路成为贯通青岛东西城的主干道,那时候还没有东西快速路,往来青岛东西城主要靠香港中路。从照片中不难看出,那时的香港中路仅为双向六车道,路旁略显突兀的青岛中银大厦在那个时候可谓是摩天大楼了,其建筑总高度244.7米,于2002年宣告落成。

现在的香港中路双向十车道,设有两条分隔带,把车行道分成三部分,中间为机动车道,两旁为公交专用车道。并通过常绿和落叶花灌木的组合以及重点景观节点的打造,让香港中路成为特色鲜明、色彩丰富、季向分明的城市景观大道。

照片中这家建材商店位于辛家庄,但具体位置已经很难说清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在90年代的辛家庄这样的店面比比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香港花园和麦凯乐,放眼望去几乎全是平房。

现在的辛家庄车水马龙,麦凯乐与财富广场遥相呼应,低矮的平房如今建成了鲁商中心首府、香港花园等住宅,闹市区的景象早已擦掉了曾经的村落模样。

作为青岛商业格局的领头人,东部佳世客与1998年建成,让青岛东部很快成为商业中心区。佳世客在当时的青岛地位显赫,商场布局新颖商品价格较高,可以说让当时的青岛市民“很开眼”。

20年后的青岛佳世客东部店盘踞于充满活力的东部商圈,毗邻青岛海信广场、奥帆中心,并开始走起”卖场模式“,商品种类多价格亲民且交通方便,成为青岛市民日常购物的不错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