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福建现明代"性教育"雕版印模 系女性嫁妆(图)

来源:东南网-- 2013-09-05 17:20:15 字号:TT

福建现明代'性教育'雕版印模 系女性嫁妆

    东南网9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黄水林文/图)2日,在客家祖地连城县“客家红”博物馆,民间收藏家巫中民展示不久前在当地乡村农家发现的一套明代婚前性教育雕版印模。

    该套雕版印模共8块,上等梨木材质,外观呈矩形,长26.3厘米,宽20.6厘米,通体呈黝黑色包浆,保存完好。雕版印模刀法娴熟、线条流畅、雕工精美,人物神态栩栩如生。

    博物馆馆长巫中民说,画中人物的服饰、帽饰,女性的体态特征及房屋的建筑风格体现了盛唐时期的典型特征。雕版正面均以阳雕人物写真的表现手法,展示当地性文化教育的内涵,反面则阳雕套印上色的线条。

    巫中民介绍,这套婚前性教育连环画雕版印模所印制连环画系明朝初期当地大户人家女性婚嫁的寻常“嫁妆”,也是女性接受婚前性教育的文化用品。

    这套印模是在四堡乡一户农家发现的,雕版的风格特征、表现形式及人物、建筑的雕刻工艺,凸显明朝初期当地雕版印刷业的特点,是该县发现的最为精美的人物故事类雕版遗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