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盗墓团伙被一锅端 曾挖出过2200多年前的鸡汤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7-11-16 18:34:12 字号:A- A+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近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山西省“603专案组”独家采访得知,一伙盘踞山西省闻喜县的黑恶势力和盗墓团伙被“一锅端”。该团伙多次盗窃国家珍贵墓葬,曾挖出距今至少2200多年的“鸡汤”,犹如昨日熬制,震惊“圈子”。装有上述“鸡汤”的墓穴位于邱家庄村土塔附近。

经鉴定,上述被盗墓穴为东周(前770年-前256年)时期墓葬。

公开资料显示,闻喜县地处山西省南部,地下文物丰富,不仅有新时代、仰韶、龙山时期和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还有春秋战国、汉、唐、宋、清等时期的多处古墓群。

“盗墓博士”挖出“千年鸡汤”震惊“圈子”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犯罪嫌疑人李某学讲述,盗挖出青铜鼎的当晚,他们一伙人共盗挖两个墓穴。

“我们开了第一个坑后,我和秦某就下坑清货了,我俩从墓里清出耳杯,清完货上去后,其他人已经把第二个盗洞挖好了,然后我和‘全’、‘老边’(两人名)下坑清货,我拱土的时候就清出来了这个青铜鼎。”犯罪嫌疑人李某学交待,自己拿该鼎时,异味极大,并且非常重。

盗墓者向警方供述挖到臭鼎鸡汤时的情形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温如军

随后,李某学用手电一照,发现鼎身有水。虽然盗墓多年,但这种情况自己还是第一次遇见。

清理完墓穴后,李某学和犯罪嫌疑人张某俊来到带水的青铜鼎旁,费了不少劲才将鼎盖打开,眼前的一幕让他俩终身难忘:鼎内呈现一锅“透亮的鸡汤”,里面鸡块像是刚在锅里炖好的。

过了几秒钟后,鸡汤迅速变成了黑色。一股更加强烈的恶臭扑鼻而来。

“我也知道鼎是古人盛放食物用的,但经过几千年还能保持这个状态,确实是第一次见。”李某学此前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正因为如此,这个鼎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因为如此,此次盗墓已过去4年,但回忆起来如在昨日。

李某学十分肯定的告诉记者,这锅“鸡汤”当时看着就像前几天熬的。

记者采访发现,该团伙大多数成员为小学或初中文化程度,但盗墓经验十分丰富。

他们中甚至有人能用一根人工探杆准确扎到墓穴,并根据探杆上的泥土和下面土质的疏松程度判断出墓穴的大概年代。在该犯罪团伙中,经验最为丰富的人大伙喊他“博士”。

挖出“鸡汤”时,除了李某学和张某俊外,还有不少人在现场,甚至在闻喜的盗墓“圈子”中,多数人都知晓此事,因为年代久远臭不可闻,索性大家根据气味给它取名“臭鼎”。

臭鼎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温如军

被盗“鸡汤”距今超2000年

李某学说,“臭鼎”保存基本完整,但是鼎盖上凹进个小点。

对此,李某学向公安关机交待,自己用扎杆探墓时,感觉扎到东西上,之后从这个墓穴清出的“臭鼎”鼎盖偏中间的位置有一处破损,并明显能看出来是新伤,据此,他认为这个不太严重的破损是自己用扎杆扎的。

“因为陪葬的时候鼎盖封闭的的非常好,才会保存至今。”很快,张成俊把鼎内的鸡骨头、汤水倒掉后做简单处理后,将“臭鼎”拿走。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臭鼎”拿回家后经过几天的晾晒,臭味依然不减。随后,“臭鼎”以36万元的价格卖出。

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线索,闻喜县公安局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将“臭鼎”追回。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闻喜县公安局亲眼目睹“臭鼎”:圆口,带盖,三足,两耳,鼎口直径约三十公分,鼎高约三十公分,鼎盖和鼎身上都有精致的龙纹工艺。

臭鼎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温如军

如今已没有了“臭味”。

根据犯罪嫌疑人、买家家某供述,自己以36万购得“臭鼎”后,对鼎盖破损处进行了修复,并进行了“除臭”。

侯某海为盗掘古墓葬购买的交通工具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温如军

“这些对我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我平时经常处理一些工艺品。”家某供述。

后经公安机关鉴定,该墓穴为东周时期的墓葬,大概推算,距今至少有2200多年。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被盗挖成“马蜂窝”

近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探访了邱家庄村墓穴比较集中的地方,被盗挖的墓葬如同老鼠洞,新的、旧的,盗洞大部分还未填埋。

公开资料显示,该区域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郭古城和邱家庄墓群”。

邱家庄村附近一块不大的林地里,记者就数了10个盗洞。

记者注意到,附近一些耕种的田地里,也经常能看见数米深的墓洞,如果一不小心踩空,后果不堪设想。

侯某发等人在关村岭墓区盗掘古墓葬留下的墓洞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温如军

那么这么多被盗墓者留下的洞口为什么一直没有填埋呢?

附近村民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虽然这种洞看着洞口不大,但里面都有7、8米甚至10几米深。因为盗墓者要取货,往往里面比洞口大很多,填埋需要很多的土,如果就地取土,这样就会把地表有营养的土埋在洞里,严重影响庄稼的生长,所以就一直没填。

那么,盗墓者开洞挖上来的土呢?

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近年来,盗墓分子都是用炸药开洞,土都被挤到旁边,所以盗挖一个十几米深的盗洞,外面不会有一点土。

探访时,在附近另外一块地里,也有7、8个未填埋的盗洞,同行的本地人时刻提醒记者注意安全,有些洞口被杂草盖住了,一脚踩空容易掉下去。

工作人员在被盗古墓葬中发现的陶罐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温如军

专家

古墓被盗后研究价值从10分降到1分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曾亲自到达闻喜被盗古墓现象作考察,他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盗墓分子对文物的破坏是不可估量的,无论从古墓的研究价值还是文物本身都是不可挽回的。

扣押的被盗文物青铜戈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温如军

“如果一墓葬对研究历史有10分的作用,被盗墓分子破坏以后,它的研究价值就只剩下1到2分。”李伯谦说,自己当时看到好多的盗洞,特别惋惜,作为一个文物工作者,是非常让人痛心的。

对于“千年鸡汤”,李伯谦也直言“罕见”:“几千年的鸡汤保留到现在,不光容器的密封性要做得非常好,墓葬的密封性也要做得非常好,这是基础。”

对于它的研究价值,李伯谦分析,从骨头汤可以分析是什么样的肉、用什么器皿装的,这都和当时礼制有关,包括当时什么身份的人享受什么样的生活待遇。

“也有可能是祭祀用的陪葬品,供死者在阴间使用,这对研究古代的一种社会生活、伦理观念也就有巨大的价值。”

李伯谦去年实地考察后,对闻喜县公安局近两年来对当地古墓葬文物的保护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不论是公安民警的蹲守,还是从外部抓了不少盗窃文物的犯罪分子都非常重要,但闻喜公安局从自己开刀,从公安内部也抓了不少和盗挖文物的犯罪分子有勾结的公安民警,这样对盗窃古墓葬的震慑力度是非常大的。”李伯谦说。

对于古墓葬的保护工作,李伯谦认为,在加大政府保护力量和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古墓葬文物重要性的宣传,这是一个长期不懈的工作。另外,对一些优秀的保护遗产有功的干部以肯定和表彰对保护文物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要。

“闻喜的盗墓活动比较猖獗,政府也多次打击过,但由于有经济价值的诱惑,此起彼伏一直存在,我们要对这种破坏文物、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时时刻刻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轻心。”李伯谦说。(记者 温如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