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北大老师公开信引网友热议 北大:写于15年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1-21 15:39:11 字号:A- A+

近日,一篇名为《北大物理系俞允强老师的公开信》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在此文中,北大物理学院教师俞允强从自己教授的课程电动力学考试中同学们成绩不断下滑的现象出发,对学生成绩退步做出思考和质疑,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对此,北大物理学院昨日作出回应,称该公开信为俞允强老师2002年所作,现网络转载并未获作者本人同意,同时北大物理学院也对该文章中反映出的学生成绩下滑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在这篇名为《北大物理系俞允强老师的公开信》的文章里,俞允强老师指出在自己所教的课程电动力学考试中同学们的成绩普遍下滑,“这次电动力学考试的125份考卷中,若按常规评定,不及格的占到近30%。比学校学生守则中的规定高出两倍半以上”,并从此出发对学生们的学习状态进行了思考和质疑。

该文章一经发出,不少网友纷纷转载、议论,也引起了网友对当代大学教育现状的思考。

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大学,北大物理学院作出回应,称:“俞允强老师2001年秋季学期为99级本科生开设电动力学课程,比较多的学生申请了期末缓考,期末考试成绩也不甚理想,俞老师在期末考试结束之后的2002年2月26日左右写了此信,提交了当时主管物理学院教学的领导和校领导。”而如今这封信再次引起热议,北大物理学院昨日向俞允强本人进行了电话确认,获悉此并非俞本人授意,且“俞老师目前也不愿意卷入此事,他已经退休多年,对现在的情况不了解了”。

同时,北大物理学院也对该文章中反映出的学生成绩下滑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物理系当时的培养方案是严格按照延续多年的培养模式执行,学生的选择比较少,所有学生在一个大班学习同样的内容。这样导致一部分同学‘吃不饱’、一部分同学‘吃不下’。因此,必须开出不同内容、不同要求的课程,由同学们自主选择。物理学院自2003年开始进行了教学改革,采取了纯粹物理、宽基础、应用型等多个培养方案,允许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择,分流培养。这一改革正视俞先生提出的问题,在教学活动中强调‘以人为本、尊重选择’,允许学生自主选课,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培养方案。该方案自2003年实行,经十五届学生实践,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多样化发展的路径,成效明显,学校已明确全面推行这一方案。物理学院在坚持培养标准、严格要求的同时兼顾所有学生培养,设立了选课指导委员会、综合指导课加强对本科生的指导。”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一些转载此文章的自媒体公号昨日已将该文章删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