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学霸工程师救起4名车祸落水者 曾16岁上大学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2017-11-21 15:59:33 字号:A- A+

救人英雄吴华剑是学霸13岁考上九江一中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记者钟良报道:11月19日中午,来自九江都昌县万户镇的阿里云工程师吴华剑与刘新停、许呙兢等同事在杭州千岛湖游玩时,救下因车祸而落水的4名游客。随后,他们的义举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受到不少网友点赞。

与同事救起4名落水者

“这是应该做的,当时只想救人,没有想其他的。”吴华剑谦虚地说:“事后想想,确实有些危险,刘新停虽然会游泳,当时天气冷,穿了很多衣服,会给救援带来不便,可能还会危及自身安全,不过下次碰到类似的情况,我们还会去救人。”11月20日晚,吴华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


吴华剑回忆,11月19日中午,8个同事加上同事家属共有10多个人看完生病的同事后打算去千岛湖吃饭,他驾驶的车子走在最前面,车子包括他在内共有3人,其中刘新停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在行驶的过程中,他们看到对向车道拐出一辆皮卡,准备加速超过同车道的小红车,当皮卡车看到他们的车后,为避免撞上,又紧急刹车一把方向打回去,却撞到了面前小红车的车尾,小红车被撞后失去了控制,越过道路冲下山坡后瞬间消失。

吴华剑随即停车,刘新停立即下车,向小红车消失的方向跑去,看到小红车已经落入陡坡下的湖中,并在下沉。刘新停跳入水中游向轿车,而这是皮卡车司机也赶来跳入水中,他们合力迅速将车里4人救上岸边。而吴华剑将和另外一个同事则先分别拨打急救和交警电话,接着他们试图将坡下岸边的4人拉到坡上的公路边。

吴华剑介绍,五六分钟后,其他同事驾车陆续经过事发现场,他们停下车,也加入到救援行动中来,将4名游客从坡下的水边拉到坡上的公路,接着同事从车里拿出毯子给他们披上。不久,救护人员和交警赶到,吴华剑和同事向交警说明情况后离开。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教师父亲教育其做好人

吴华剑的父亲吴德永原是乡村教师,他从小对儿子严格要求,教育儿子要做好人,读好书。身为儿子的吴华剑很聪明也很热心,2001年,13岁的他考进九江一中读高中,2004年考进中国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商研究,去年开始担任阿里集团的项目经理。“得知儿子参与救人,我很淡定,这是儿子和他同事应该做的事情,不值得大家去夸赞。只有人人互相帮助,这样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目前,都昌县万户镇党委、政府已经上门对吴华剑父母予以褒奖,感谢吴华剑替家乡的80后树立正能量典型。万户镇党委副书记邵国强说,吴华剑是万户镇北汊村人,该村是一个典型地处鄱阳湖之滨的渔村,素来有团结互助、敢做敢当的氛围。由于地处湖边缘由,男丁都会玩水。“镇党委、镇政府将号召全镇人民向吴华剑学习,学习他在危难关头不忘救助他人的崇高品德。”邵国强说,看到马云为家乡娇子吴华剑点赞,都昌人民很激动,期待阿里集团通过正能量传播吴华剑事件的同时,能更深入地与绿色鄱阳湖对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