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22岁尿毒症女孩想见亲生父母 出生不久就被遗弃

来源:华商报 作者:刘德宾 2017-11-28 07:41:48 字号:A- A+

1995年4月5日,陈杨寨转盘靠南的村口,一户有石狮的人家门口,女婴兰妮妮被放在印着两只熊猫的绿色襁褓中,脐带还没掉

如果不是患上尿毒症,恐怕兰妮妮永远都不知道,22年来养育和陪伴她的家人,竟不是血亲。不过,也正是他们,让她有了好好活下去的勇气……

突发病情

以为感冒了但一直不见好转

2016年12月6日,在北京一家食堂档口做服务员的兰妮妮觉得自己“感冒了”,她没太在意,吃了点药。没想到,几天后,病情严重到无法继续工作。于是,她回到彬县老家,到诊所开了点儿药,两三天后,病情仍不见好转。

“1月10日晚上,实在太严重,就去了县上医院,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11月26日,兰妮妮的哥哥兰文科说,“医院说人已经抢救不过来,没办法了。”兰文科给在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工作的小姨打电话求助,12日晚连夜将妹妹转至该院,后最终被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急性左心衰。

“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急性左心衰,这些都是尿毒症的并发症。”昨日下午,延安大学咸阳医院肾病科主任王卫军说,尿毒症的治疗办法有两个方案:第一,规律透析,每周需要做2-3次;第二,肾移植。“如果是血液透析,要一直做下去,直到生命终结,在此过程中,病人的免疫功能会非常差,稍微受凉、拉肚子等,病情就会加重,诱发感染,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王卫军说,“像兰妮妮这样,二十来岁的女孩,理论上首选肾移植,换取健康的肾脏,就不用一星期两三次往医院跑,只需要服用一些抗排异反应的药,监测药物的浓度,进行剂量调整,时间相对灵活。”

病情恶化

双腿撑不起裤子肚子却高高隆起

2017年1月在延安大学咸阳医院住院10天,病情有所好转,吃着西药做透析,一段时间后,家人觉得不甘心,又辗转西安多家医院检查,最终还是被确诊为尿毒症。

“七八月份在西安住了20多天院,感觉还可以,人看起来挺精神。”兰文科说“出院时医院开了些药带回家吃,但是两个月后,病情严重了,体内的水积在肚子。”今年11月,兰妮妮第3次住进医院。

这次住院,让兰妮妮家人害怕了……身高1米56的兰妮妮,体重只有40公斤左右。由于太瘦,她的双腿撑不起裤子,但腹部却高高隆起,像怀孕了似的。“债台高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希望……”兰文科说,“听别人说妹妹的病,有说几周的,有说几个月的,也有说几年的,我们怕……所以想让她见见亲生父母。”

身世之谜

出生不久在陈杨寨附近被抱养

“1995年阴历三月初六(正好是那年清明节,公历4月5日)早上8时许,陈杨寨转盘靠南的村口,在一户有石狮的人家门口,放着一个襁褓。绿褓单上织有两只白色的熊猫,黑竹叶。外面包着一条有点儿脏的被子,被面上还有粉红色竹叶图案。”昨日,兰妮妮的养母孙爱侠说,“当时头发还是湿的,脐带还没掉,还是房东带着我到附近的一家诊所里,给娃把脐带摘了。”后来,孙爱侠将兰妮妮的出生日期与自己前一年出生的女儿改为同一天,报了户口。孙爱侠说,兰妮妮从小性格比较内向,话不多,但却很听话。

兰妮妮的养父兰群羊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干重体力活。“娃长那么大了,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只能尽力而为。”兰群羊说。

“我们从来没想过放弃。”兰文科说,1月份被确诊时,妹妹曾经有3天拒绝接受治疗。“爸妈每天都端着药坐在她身边哭。”兰文科说。或许家人给了她求生的勇气,之后,兰妮妮再也没有放弃过。

寻找亲人

满怀希望但知道很可能见不到

“最开始做透析的时候,身体反应特别强烈,晕眩、呕吐、昏倒,我接受不了。”昨日,兰妮妮说,这个病特别折磨人,起初她不愿意透析。现在,她每周去医院做两次透析,每次都能忍耐过去。

现在,兰妮妮的养母在彬县老家照顾兰文科10个月大的孩子,而兰文科夫妇和兰妮妮则租住在西安,作为一名保安,兰文科工作之余都在忙妹妹的事,妻子田爱敏则专门辞了职,负责照顾兰妮妮。

“感觉哥哥都没有休息的时间,特别累。”昨日,兰妮妮哽咽地说,如果她的病最终结果不理想,她依然很感谢家人,希望家人都能够健康。现在的家人都对她很好,她并不怨恨亲生父母。对于见亲生父母,她虽然满怀希望,但她知道,已经22年过去,很可能见不到。“虽然会有遗憾,但也不能强求。”她说。(记者 史嘉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