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成都41辆共享单车被切割成段后抛"尸"荒野(图)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8-01-06 09:54:14 字号:A- A+

被拆卸切割后的单车丢弃在小土坡上(警方供图)

从丢弃现场清理收回的单车零配件

投放在华阳附近的41辆共享单车,被发现车身被切割成段,丢弃在一个小土坡上。而令人不解的是,系统数据显示,这些单车是被人偷运至距离华阳约15公里远的一处仓库——而这里距离小土坡有20多公里的车程。

成都商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涉案的五人均被抓获,其中有父子、表亲。审讯中嫌疑人交代,他们原计划盗窃单车进行拆卸切割后,以卖废铝的名义卖给废品收购站,不过被收购站老板拒收了。

今年1月2日,随着盗窃团伙的主谋李某落网,一起由父子、表亲组成的盗窃共享单车团伙作案经过浮出水面。李某曾做过废品收购生意,他了解到摩拜单车是全铝车身,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在去年9月初纠集邹某、余某、陈某等人,计划盗窃摩拜单车切割变卖……

单车被盗

41辆共享单车

被切割后丢弃在荒山坡

去年9月19日上午,时任摩拜单车双流片区运营维护负责人的易先生注意到,在与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共同建立的一个微信群中,有当地工作人员提到,他们在巡查中发现了大量被破坏的摩拜单车。

“图片上单车车身都不完整。”易先生回忆,“收到线索后,早上9点半我们就赶了过去。”按照街道人员提供的地点,他们来到云龙路附近的一处小土坡。现场一片狼藉,“土堆里单车车身被切割成一段或者一截,车轮则被拆卸下来。”易先生介绍,根据现场的车轮和车头,他们判断一共有41辆单车被损坏。随后,他们报了警。

让工作人员不解的是,仔细翻看了现场被“肢解”的单车后,他们并没有找到完整的车锁。

轨迹诡异

单车被盗运15公里

后又丢在20公里之外

回到公司后,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通过被损单车的车身编码查询到,这些单车平时投放在华阳附近,它们是怎么到了十多公里外的正兴街道呢?

易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中一辆车的GPS轨迹。记者注意到,这辆车最开始停放在广都地铁站附近,在9月15日凌晨开始移动,最后一次上报信息的位置在约15公里车程外的新兴街道孔雀村二组。“其他损坏的车辆轨迹基本一样。”易先生说。据他介绍,这些车都没有开锁,“是被外力运过去的。”

根据GPS最后上报信息的位置,易先生和警方一起前往查看,“发现是一个仓库。”在仓库内,他们发现了残留的几个摩拜单车车锁,不过GPS部件不见了。“GPS部件的价值在1000元左右。”易先生介绍。

然而,这个仓库距离云龙路的那处小土坡还有20多公里的车程。

仓库房东

租房人拖来很多单车

屋里还有一台切割机

2017年12月6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易先生的引导下,来到云龙路附近的这处小土坡。尽管数月前已经清理过,现场还能找到车把手和车锁上的小零件。记者在草丛中还发现了一截食指长的轮胎,截断面整齐,“明显是被切割的。”易先生说。

在20多公里外的孔雀村二组,记者找到了事发仓库,房东是村里一位龙姓村民。电话中龙先生回忆,9月中旬他们在网上挂出仓库招租的信息,“之后有3个男子来谈租房的事。”对方自称做铝合金生意,“催得很紧,一个月3000块钱。”

因为仓库的厕所还在建,第二天龙先生准备去提醒对方。“敲了半天门,里面的人一直不开门。”等了十分钟左右门终于打开,龙先生注意到,仓库内多了一名男子,“里头有一台切割机,其他东西都用彩布遮住。”龙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之后,我和我哥以接电线的名义又去了一次。”

这次依然等了约十分钟,仓库门才打开。“看到里面放了很多摩拜单车,都是完好的。”龙先生疑惑:为何拉这么多摩拜单车过来?对方解释称,自己是摩拜单车厂里的维修人员,并称有工作证,但他们始终没有拿出“工作证”。

“我觉得很可疑,就让他们第二天早上必须搬走,收的房租也退了。”龙先生介绍,这伙人在仓库总共待了大概3天。

老板拒收

卖不掉的单车被丢弃

团伙成员已悉数落网

2017年11月,租仓库的男子邹某在遂宁落网。随后,涉案的余某、陈某以及邹某的父亲也被抓获;主谋——邹某的表哥李某也于今年1月2日被抓获。

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正兴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李某曾做过废品收购生意,他了解到摩拜单车是全铝车身,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在去年9月初纠集邹某、余某、陈某三人在华阳一餐馆内“开会”,计划盗窃摩拜单车后切割变卖。

按照李某的提议,邹某等三人在新兴街道租下仓库,并购买了一台切割机。9月14日凌晨1时许,邹某等驾驶李某提供的货车在华阳大道附近盗窃了6辆单车,并拉回仓库。第二天凌晨,他们又盗回35辆单车。这41辆单车全部被切割,“花了8个小时。”

9月16日凌晨,邹某等将切割下的单车GPS锁和座位拉到世纪城路大桥丢至河中。之后,他们将切割后的车身拉到双流区一废品收购站。“车身上还有摩拜的标志,收购站老板感觉不对劲,拒绝收购。”民警表示,邹某等人没办法,随后将这些被“肢解”的共享单车拉到了云龙路附近的小土坡丢弃。

据悉,先期到案的盗窃犯罪嫌疑人邹某等四人目前已被批准逮捕,最后到案的李某也已被刑事拘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