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男子弄丢父亲军功章引发家庭矛盾 独居山洞22年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2018-01-30 07:32:20 字号:A- A+

今年1月11日,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榆树沟派出所民警王玮波在辖区天太村进行入户走访时,有村民称一名60岁左右男子在唐房村附近山上山洞里生活。该人白天下山活动,晚上回到山洞居住。附近村民不知道他的姓名、身份,但可以确定该人不是附近村民。该人以拾荒为生,有的好心村民看他可怜,还会给他一些衣服、食物等。

“村民反映的位置是天太村、唐房村等几个村屯的交界处,处于管理的边缘地带。正常情况下,谁也不会跑到山洞里去住,这个人确实有些可疑。”王玮波说,榆树沟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此事,立即指派民警调查。

考虑到可能是不法分子,担心打草惊蛇,该男子白天下山活动时,王玮波带领协警宋睿和马晓东悄悄上山寻找山洞,但没找到,第二天又去,又没找到。“那地方距离302国道有5公里,山上没有路,大雪没膝,来回一趟得两个小时。”王玮波说。14日,在村民的引领下,第四次他们终于找到了山洞。

“我们查看了一下,山洞里确实有生活用品,有人生活过的痕迹。”16日,民警再次上山,见到了在洞中生活的男子。“他穿得挺整齐,乍一看,根本不像是拾荒者。”为了核实该人身份,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

他是谁

不是网逃但身份信息被注销

榆树沟派出所副所长王建军对该男子身份进行调查。该人自称叫李雨章,今年63岁,家住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新立农场”。但他既没有户口簿,也没有身份证。

李雨章口中的“农场”不是现代的农场,是上世纪地名的称呼,距今可谓是相当久远,可见他对现在的生活不熟悉。王建军进一步了解到,他所说的位置现在的地名是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他确实不是网逃人员,但可疑的是,原大洼县确实有人叫李雨章,但户籍已经被注销了。”为了进一步确定该人身份,王建军查询到同户有一名叫李春英的女子。

“我询问他有什么亲属,他说有弟弟和妹妹。我又问他妹妹的名字和年龄,他说叫李淑萍,比他小10岁。”王建军说,该人所说的妹妹,年龄对上了,但名字对不上。他又再三询问,该人终于说,他妹妹的大名叫李春英。

至此,他们基本掌握了李雨章的身份,确定他不是违法人员。随后民警联系大洼警方,当地民警联系到李雨章的亲属。

据了解,李雨章没办过身份证,当地警方经过调查,家属也认为其失踪多年,可能已经“死亡”了,所以户籍被注销。

家属啥反应

把他“关起来”,别让他跑了

“当地民警很快给我们回复,李雨章失踪了20多年,家属多年来一直找寻未果。”王建军说,随后,李雨章的弟弟就给派出所打来电话说:“可算找到他了,希望你们把他关起来,别让他跑了,我们马上赶过去。”

李雨章没有违法,民警不能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但民警向家属保证,一定对李雨章耐心做工作,确保他不会走丢。

当天晚上8点多,李雨章的弟弟和侄子从辽宁省盘锦市赶到吉林市。李雨章的妹妹李春英在吉林市生活,考虑到黑夜找人不安全,他们相约第二天早上去接李雨章,并看看他的生活环境。

为何离家出走

找摄影师要父亲的军功章

李雨章为何离家出走?李春英道出了事情经过。他们的父亲名叫李占荣,是一名军人,并获得了一枚珍贵的军功章。

“父亲44岁就去世了,他留下一个小本,上面有他的军功章,还有唯一一张他本人的照片。”李春英说,22年前,他们举家从辽宁搬到吉林市周边一个村子居住,母亲带着他们兄妹5人一起生活,李雨章是家里的长子。

“那时,村里来了一名姓李的摄影师,他称要拍摄军功章的照片,还要把我父亲的照片放大。我哥哥信以为真,就把这些珍贵的东西交给了那名摄影师,没想到从那以后,那个人就杳无音信了。”李春英说,这件事引发了家庭矛盾,因为如果军功章还在的话,他们兄妹找工作或者参军都有照顾。

“母亲经常念叨,三哥还跟大哥争吵,大哥非常自责。”李春英说,当时大哥和二哥都到了适婚年纪,可家里很穷,东拼西揍起来也只够给一个人成家的,在这种情况下,大哥选择了离开家,并称要去找摄影师,要回军功章,“可从那以后,哥哥就再也没回来。”其间,他们家又从吉林搬回了辽宁。

重逢!山洞口亲人重逢抱头痛哭

17日上午9点多,在榆树沟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李雨章的亲属开始爬山往哥哥的住处寻去。

李雨章的弟弟说,为了找寻大哥,他们登报纸寻人、发传单询问、托朋友打听、经常到当地派出所查找。

17日10点30分左右,他们终于来到李雨章居住的山洞口。民警在山洞口喊李雨章出来与家人相见。很快一名皮肤黝黑戴着鸭舌帽、穿着黑棉袄的男子从山洞里爬了出来。几个人相互对看了几秒,好像时间都静止了,直到李春英喊了一声“大哥”打破了山间的宁静,几个人紧紧相拥,抱头痛哭。

“哥,你咋这么多年一点消息都没有,你不要弟弟、妹妹了吗?”李雨章的弟弟失声痛哭,咬着牙,捶打着哥哥的胸口。

“大哥,我都快认不出你了,现在你咋瘦成这样了?”李雨章的妹妹边擦眼泪边说,大哥原来身材很壮实,现在看起来真是太瘦了,只能从鼻子和嘴辨认出他22年前的样子。

稍微平复了情绪,家人提出要进入山洞看看他的生活环境,李雨章嘴里一直念叨着:“太脏了,实在太脏了,没啥看的。”但拗不过家人的要求,他便带大家钻进了山洞。

看到山洞内一片狼藉,到处堆放着杂物,没有一样像样的物品,就连床也是用树枝和破棉被、破衣服搭起来的,李雨章的弟弟哭着说:“哥你生活得太苦了,这些年你是咋活过来的,要不是民警找到你,你还在山洞里住,没什么事儿比家人团聚更重要,为啥这么多年不回家?”

李雨章抬头仰望着山洞顶部,但控制不住眼泪向下流淌,他用尽全力大声喊起来,像是要把这么多年来,重重压在心里的艰辛、委屈、思念等,全部都发泄出来。“我有几句话说,榆树沟的民警是伟大的……我太激动了!你们是真正的好警察,我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实在不容易,要没有你们帮助,我的路在哪儿?我这块朽木朽了,我现在还能看到春天,我感谢榆树沟派出所,我感谢你们……”李雨章说话时,也泣不成声。家人再次抱在一起放声大哭。

李雨章在家人的搀扶下,和民警走出山洞。在山洞外,李春英仔细端详哥哥,见到他饱经沧桑的脸庞,她用手摸摸哥哥脸上的皱纹,眼泪再一次从夺眶而出,“母亲去世之前常念叨想你,但你却不见了,现在咱们兄妹年龄都不小了,趁咱们身体还行,多团聚几年,别在外面漂着了,快跟我们回家!”“大爷,我3岁的时候,您就不见了,我们太想您了!现在咱们生活好了,我们能养活您,快回家吧!”李雨章的侄子说。听着家人的话,李雨章流着眼泪点了点头,“回家!”

李雨章的家人当天就要带他回家,但他的户口已经注销,还没有身份证,于是,王玮波他们帮忙联系了铁路部门,帮他购买了火车票,“我们会跟当地派出所联系,提供相关证明,帮助他尽快恢复身份信息,办理身份证。”1月17日晚,李雨章拿着民警帮助购买的火车票走进火车站,还不住地向他们表示感谢。当天晚上8点多,随着动车缓缓离开吉林火车站,李雨章正式结束了22年的穴居生活,与家人踏上了回家的归程。

感谢!家属向派出所送锦旗

1月24日,李春英带着一面写有“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人民警察爱民如子”的锦旗来到榆树沟派出所,再次表达感激之情。

李春英介绍,她现在每天都和哥哥视频聊天,哥哥的状态很好,但一聊到过去的事,她和哥哥都会激动。“还是没缓过来,当年因为军功章的事,导致家里变成这样,心里还是很难过。”李春英再次哭泣:“大哥走以后,三哥也走了,也是失踪状态,找了好多年也找不到……”平复情绪后,她说,好在现在大哥找到了,他们兄妹可以团聚了。目前,家人正在忙着帮李雨章办理落户、身份证等事宜。

“虽然我父亲的军功章或许派不上什么用场了,但对于整个家族而言,这个军功章仍然意义非凡,我希望当年的李姓摄影师或其后人,看到报道后,能联系我,把军功章还给我们。”

记者踏访

山洞内的气温在-14左右

1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在榆树沟派出所副所长王建军和民警王玮波的带领下,新文化记者前往李雨章生活的山洞进行踏访。

山洞口非常狭窄,成年人只能爬着进入。穿过洞口是一个下坡,随后地面变平。山洞内漆黑一片,还有多个岔道,大家拿着手机照明往前走。

山洞内的气温在-14左右,山洞内明显有风经过。弯腰走五六米远,洞内空间变大,能站起身来。再往山洞里面走,不远处右手边,有一处狭小的洞中洞。“这是李雨章的生活区,他平时在这里生火做饭。”顺着王玮波的指引,能看到这里堆放着杂物。再往前走,左手边有一处比较宽阔的空间,便是李雨章的“卧室”。

整个山洞长约80米,另一端还有个出口,这便是李雨章住了22年的“家”。”

对话

我要多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25日下午,新文化记者电话联系到身在盘锦的李雨章,他笑着说,弟弟一家对他特别好,他感觉非常幸福。“现在我上顿下顿吃的都是肉,什么好吃的都有,我都叫不出来。还总吃饺子,这跟以前的日子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新文化:山洞的生活是不是很苦?

李雨章:那就别提了!冬天冷,两边通风。别人劝我整个门,我也没整,也没生火取暖,就做饭时烧点柴,平时就冻着。夏天潮湿,衣服都烂了。每天洗脸就用山泉水,冬季就用雪搓一搓。最开始我还去理发店剪剪头发,后来用刀片一刮就拉倒了。

新文化:山洞里还见过别的动物吗?

李雨章:咋没有呢!山洞里有蛇,还有很多老鼠。最大的蛇有茶杯口粗,经常遇到。

新文化:这些年您没生过病吗?

李雨章:也许是老天眷顾我,这些年基本没生过病。可能是那里空气好,山泉水的水质好,都是没被污染的水。另外我天天下山,就当锻炼身体了。我平时自采的中草药也吃一些,我自己配的药,当养生了。

新文化:附近人经常帮助你吗?

李雨章:太多了,附近村民经常给我衣物、食物啥的。我特别感谢榆树沟派出所的民警,给民警大大点个赞。

新文化:生活这么苦,没想回家吗?

李雨章:想啊,但这些年一直缓不过来,有啥脸回家呀。要不然的话,做梦都想回家,没办法了。特别是看各家各户的小孩直蹦跶,心里就难受。年节啥的都不知道,天地之别,没法比,现在太幸福了。

新文化:未来您有什么打算?

李雨章:我希望能够好好活着,多享受一些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有机会我还要回吉林市,感谢那些曾经帮助我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