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女子带着公公改嫁照顾18年 两个公公成好朋友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8-02-12 08:19:03 字号:A- A+

“当儿媳当成她那样,真是不容易啊!”说起什邡市湔氐镇下院村六组的刘术群,当地人无不翘起大拇指。前夫去世后,她没有扔下前夫的父亲,而是带着前公公改嫁。更难能可贵的是,再婚十多年,夫妻二人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前公公,共同书写了一个“孝”的传奇。

最近,刘术群收到一份大礼:由全国老龄委颁发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荣誉证书,表扬她在敬老爱老助老方面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209122549.jpg

很感动,他同意她带着公公嫁过来

在什邡湔氐镇,刘术群的故事早已在当地传为了佳话。

1986年,刘术群与王顺华结为夫妻。婚后育有一儿一女。1996年8月,在煤矿挖煤的王顺华因被落下的矸石砸断脊椎而落下半身瘫痪,两年后,王顺华离开人世。留给刘术群的则是10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再加上70多岁的公公王兴前。王兴前是一个患有阿尔兹海默病,长期需要人照顾。

一个女子撑起一个家庭,压得刘术群喘不过气来。村里有人开始劝她另觅一个好的归宿,但是刘术群表示,再嫁可以,但是要带上公公一起嫁过去。

刘术群的这个条件吓退了好几个人。

3年后,湔氐镇下院村人陈子禄经人介绍,走进了刘术群的生活,并接纳了刘术群的公公王兴前。陈子禄非常钦佩她的孝心和毅力,并渐渐产生了爱慕之情,同意老人跟着刘术群来陈家。

1999年8月,没有热闹的婚礼,刘术群带着公公与13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嫁到陈子禄家。

结婚后,他和刘术群没有再生孩子,而是一起养育刘述群的两个孩子,赡养两位老人。两位老人都没有劳动能力,一个腿脚不方便,另一个则有老年痴呆。从此,丈夫出门打工,妻子在家料理家务、做农活,共同撑起一个新家。

再婚十多年,夫妻二人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前公公,共同书写了一个“孝”的传奇。

微信图片_20180209122554.jpg

好儿媳,照顾两个公公十八年无怨言

照顾完了现在的公公陈大爷,又要忙着到隔壁屋子照顾王大爷。为两位老人端饭、洗衣、穿衣等,像这样的日子,刘术群已经重复干了18年,但是她从未有过怨言。

说起家庭重组时,照顾两位公公,刘术群操心不少。她说,记得两个家庭刚在一起的时候,两个公公因为言语不和,在饭桌上大吵大闹,还曾打架。她和陈子禄婚前也曾考虑过婚后可能出现的矛盾,唯一能做的就是各自安抚自己的老人,两位老人关系慢慢缓和下来。

刘术群说,王大爷身体好些,就主动帮助陈大爷穿鞋、端饭。陈大爷也主动给王大爷端饭,后来两人关系缓和,互相视作很好的朋友、老兄弟。

“几十年,照顾好两位公公,成就一个美满的家庭不容易!”下院村群众评价刘术群敬老行孝不易。

尊孝道,田间地头都传着她的佳话

前不久,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将荣誉证书送到刘术群手里时,她表示很激动。

她说,回忆十几年来的时光,丈夫陈子禄也没少操心,付出了很多。尤其是对前夫的父亲,有了陈子禄的支持,她才能义无反顾的照顾好两位老人,“因此荣誉证书也有他的一半功劳。”

去年年底,陈子禄的父亲陈大爷去世,剩下刘术群前公公王兴前还跟着他们一起生活。刘术群表示,将继续和丈夫共同照顾好老人,直到老人过世。

今年53岁的刘术群还是满意现在的家庭生活,如今有个11岁大的孙女,儿子也成家了。

刘述群说,自己孝敬老人,做的仅仅是一个媳妇应该做的事。让她欣慰的是,自己的孝行也影响到了子女。她说,两个子女对爷爷也不错,在家的时候,也会帮着她照看,他们也继承了“百善孝为先”的美德。

“现在政策好,我和陈子禄两个人勤快些,日子会越过越好。”刘术群对未来充满希望。

与此同时,湔氐镇下院村表示,将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刘述群在村民中讲述她的故事,倡导村民以敬老爱老助老为荣。

湔氐镇下院村村支部书记张禄安介绍:“刘述群在平时的生活中确实做到了敬老爱老,尊敬老人,老百姓田间地头、店子上都在传她的事迹,她做得非常好,大家都应该向她学习。”(张晓玲 记者 王明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