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这座重600吨公厕整体平移:或申报吉尼斯纪录(图)

2018-08-05 11:27 作者: 刘恪生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一座普普通通的公厕,坐落在四川省自贡市东盐都大道的和平花园小区外。这两天,这座没有“脚”的公厕,竟然自己在跑。这到底是咋回事呢?原来,这座新修建尚未投入使用的公厕,正在进行整体平移。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公厕原址将规划修建一座市民广场。为此,这座公厕只得“委屈”一下,进行整体平移,为市民广场的修建“让路”。据悉,这也是川内首次实施建筑物整体过桥式悬浮平移。

公厕“奔跑”速度肉眼难察 整体平移可大幅节约成本

公厕“跑路”!这么稀奇的事,让周边群众很是好奇。“我们听到说,专门跑来看。现在施工现场四周都围起了,看不到了。”8月3日,一位前来看热闹的群众罗女士说,它没得脚,咋子跑嘛?

当天,在和平花园小区外,封面新闻记者见到了这座正在进行平移的公厕。据了解,公厕主体结构完好,内部设施齐全,但构筑物被整体抬高,放置于四根钢梁上,用肉眼难以观测的速度慢慢行进。

据知情人士介绍,按照计划,该公厕将从原基础向东平移26米,向北平移16米,最后沉降2米,并在沉降处“安家落户”。“如果是拆除重建,不仅浪费资源,成本也极高,整体平移可极大节约成本。”

过桥式悬浮平移难度超10倍 系川内首次实施该项技术

“经过前期20天的基础加固后,开始架设钢梁实施平移工程。此次平移,没有采用原来的混凝土梁轨道基础平移,而是实施了过桥式悬浮平移技术,其工艺难度在10倍以上。”知情人士称,该项技术在全国都不多见,在四川是首次实施建筑物整体过桥式悬浮平移。

据了解,该公厕重达600余吨,平移需花费半月左右时间。结束平移后,将开始下沉工作。“由于建筑物是悬空移动,在下沉时,只有四个支点进行支撑,所以其工程难度极高。”知情人士介绍,据说还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时,在公厕内部,因为速度非常慢,所有设施几乎没有移动的迹象。放在桌上的矿泉水没有丝毫晃动,也根本感觉不到公厕正在移动。“如果是普通建筑,平移过程几乎不影响日常使用。”知情人士说,待建筑物移动完成后,将在新址重新浇筑,既不破坏建筑物的主体结构,也不会影响今后的正常使用。(记者 刘恪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