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民警肌肉萎缩妻子照顾十四载:他是我的英雄(图)

2018-09-21 16:13 作者:李贵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黄长青荣获的立功勋章。 蒋礼 摄

中新网郴州9月21日电题:民警肌肉萎缩失去自控能力 妻子照顾十四载:他是我英雄

作者 李贵

“那时候的她才20岁,扎着大辫子,有点羞涩,我第一次见到她,就被她深深迷住了。”回忆起28年前与妻子初次相见,黄长青的脸微微上扬,嘴角泛起微笑。

黄长青是湖南郴州苏仙区的一名普通民警。2003年,他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英勇负伤,康复治疗后仍频繁摔跤,不能久站也不能久坐。之后,黄长青的肌肉慢慢萎缩,逐年失去自控能力。为了照顾他,妻子杨腾珍在他负伤后的十四年多时间里不离不弃,成为当地警界和邻里之间的佳话。

近日,郴州迎来台风过后连续的晴天,杨腾珍也终于可以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夫妻俩回忆,他们是1990年经人介绍相识,当时,黄长青在苏仙区桥口派出所当民警,杨腾珍是桥口红旗造纸厂的工人。

“他很帅,也很壮实。”杨腾珍回忆说,那时候的黄长青,总是给人一种很踏实的安全感,见到他会让自己有些莫名的害羞。

黄长青与妻子杨腾珍。 蒋礼 摄

经过三年的爱情长跑,1993年,黄长青和杨腾珍步入婚姻殿堂。一年后,两人又有了一个乖巧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过得舒心而甜蜜。杨腾珍说,尽管那时候丈夫是个工作狂,接到案子后时常是一连半个月以所为家,但只要回到家中,丈夫便会抢着做家务活,什么都不让她做,还会说很多情话哄她开心。

2003年,担任苏仙区大奎上乡派出所所长的黄长青,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为保护战友英勇负伤,之后便出现了类似“渐冻人”的症状。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夫妻俩有过沮丧,但依然尽量保持乐观心态,可现实往往比想象更残酷,到2006年,黄长青的双腿已不能正常行走。

杨腾珍自学按摩与艾灸,为丈夫活动全身肌肉。 蒋礼 摄

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转到内勤岗位的黄长青,仍然坚持去上班。那时候,妻子每天早上背着140斤重的他,从七楼的家中出门上班,晚上又背着他一步一步爬上楼回家。“每次想起那几年儿子还小,妻子需要天天背我上下班,我就想哭,我对不起她。”

从负伤到2017年肌肉萎缩蔓延至手指被迫申请回家休养,坚强的黄长青十几年间几乎很少请假,还因工作突出获得过多次表彰。妻子杨腾珍为了照顾他,学会了按摩和艾灸,每天帮他活动全身肌肉,减缓萎缩。

妻子的辛苦付出,黄长青都记在心里,也在尽自己所能顾及到妻子。为了让妻子每天晚上能睡个好觉,他一直偷偷晚上不睡觉或者与妻子错开时间睡觉,因为一旦他睡着了,妻子晚上要醒来多次为他翻身,以免他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压迫血管和神经。

“以前都没听他说过这事,我还觉得奇怪,为什么他总是精神好睡不着。”听到丈夫说出这个小秘密,杨腾珍眼眶有些红润,“他为了保护战友而负伤,他是我的英雄;他几乎丧失了运动能力,还这么体贴我,他是深爱着我的丈夫。”

“一首老歌唱得好,《遇上你是我的缘》,我能遇上我的妻子,真是上天对我的眷顾。”黄长青和杨腾珍的夫妻情深,都在生活上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里,他们的不离不弃和对生活的乐观,感染着身边每个人。(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