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无需PS,那些年的我们可以用AI“修复”了

2019-05-16 14:49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沈腾等明星的旧照片被AI修复,登上了国内社交平台的热搜。他们的照片经过AI(人工智能)修复后,年轻时的美丽容貌重新展现在大家面前。网友们纷纷感慨,当年这些明星的颜值真能“打”。在欣赏完明星们的高颜值后,网友们也开始玩上AI修复照片,他们不仅拿着偶像、自己的照片进行修复,同时还将父母的老照片、经典的老照片“修葺”。

AI修复怎样玩呢?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今天,它越来越走进我们的生活。

无需PS了现在有AI修复

通过AI修复后,明星的“旧照片”立即变得清晰,人的神态也生动起来。网友纷纷表示,他们的颜值都是“过硬”能“打”的。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过往的一些老照片,由于是用菲林相机拍摄后,将照片扫描/翻拍变成数字化照片;或是因为当年数码科技的原因,数字照片的像素不足。随着时间的洗礼,老照片变得模糊、不清晰,这让人怪可惜的。

据了解,对于AI修复照片,有的网店是提供付费的“修复”服务,不过,各位玩家可以通过小程序完成。全媒体记者尝试将一张旧照片上传到当下较为火爆的小程序中,进行AI修复。根据小程序的页面介绍,包括老旧照片(黑白照)、低分辨率照片和模糊照片都能进行“一键提升照片质量”。

而且玩家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上传手机中已有照片,或是翻拍照片都OK。全媒体记者将照片上传完毕时,页面显示:前方还有9000多人在排队,大约等待时间需要51小时。就是要等到第三天才能完成“修复”的照片?不过,还好最终在1个小时左右,在小程序中就看到了修复完毕的照片。

具体效果怎样呢?全媒体记者将一张6年前的照片,翻拍到手机上再进行AI修复。经过修复后,图片中的人物样子是从模糊变得清晰,由于照片是多人的照片,其中有八成的人物样子都明显是清晰和具有立体感了,效果还算满意。

不过,与网上展示出来的明星“旧照片”修复照的效果相比,仍有些差距。

可将黑白照“变身”彩色

在AI(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前,修图片,包括大家常说的PS是一项较专业性的工作。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对照片的“优化”越来越智能。简单来说,例如现在绝大部分的智能手机,具备了AI后在拍照、视频的过程中,就直接对人像、植物、蓝天、宠物、食物等“优化”,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

同样,作为对照片的后期,有了AI技术之后,这些修图软件的入门门槛不断降低,甚至就要简单的一个上传步骤,等待修复效果就好了。

除了当前这款热门的AI修复小程序外,原来较早前,腾讯优图实验室也推出过修复老照片的小程序。

据业界技术人士介绍,老旧照片“修复”需要用到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算法。怎样的照片能进行修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深度学习模型的训练数据,同时配合针对不同任务的算法调整。目前,有的AI修复不仅能对老照片的人脸进行优化,有的还能为黑白照片上色,让它变成彩色照片。但是,黑白照片“变身”成彩色不是简单的事情。据介绍,首先,AI需要对照片进行图像分割,区分出标志性物体,如人脸、服装、花草树木。

下一步,就要给照片填色。在“看过”大量包括常见场景和人物的图片数据“喂养”后,AI会自动学习和记忆这些关键信息的颜色,比如树叶是绿色、人脸肤色等。因此,AI可以很快开始对黑白照片里的场景进行彩色化。

但是,原始场景的颜色和光线环境现在已无法确切知道。因此,AI团队在分析了多种场景下正常拍摄的照片的颜色后,选择对图片上的色彩做进一步处理,以保证AI能产生尽可能合理并且自然的图像。

尽管从目前来看,效果不算“完美”,但是这类人工智能的TO C端应用,还是相当吸引的。事实上,对于人工智能,只有让机器通过不断的深度学习,进行大量的数据积累,才能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有网友坦言,未来可以用来修复电影胶卷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