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四世同堂!这张全家福刷屏:上一次还在2004年

2023-01-25 15:25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号
分享到:

在江西九江老宅的大门口,

按下快门,

近60人的全家福被定格。

这是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笕桥派出所民警程建喜和他的一大家子时隔20年的合影。

要有多幸运,这样的一大家子能在大年初二相聚。

能有多开心,大家在外拼搏一年,最后在老宅又相遇相拥。

这是程建喜三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有点激动,过去三年真心不容易,在经历了原地过年、阳、阳康之后,这样的团圆更加珍贵。”

1月23日傍晚,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他。

在与他的通话中,记者也不由得被他来自心底的那份雀跃和幸福感染。

爸爸3个兄弟1个妹妹

我有1个亲弟7个堂兄弟2个姐姐

程建喜告诉记者,全家福中年纪最大的是程建喜的大伯伯,今年76岁,年龄最小的是抱在怀中的小娃娃,今年2岁。

74岁的年龄跨度,四世同堂。画面中有人咧着嘴笑,有人比出剪刀手,还有人伸出大拇指点赞,那股喜洋洋的氛围简直要溢出画面。

“能不能帮忙认一下都有谁呀?”记者问。

程建喜略带自豪地说,“我们兄弟姐妹多,有时候我也要搞混的。反正我爸爸辈有3个兄弟1个妹妹,我有7个堂兄弟2个姐姐,再加上我们的小孩,像我生了1个,多的生了两个,一下子人就多了呀。”

人丁兴旺,家族和睦,羡煞旁人。

全家福的拍摄的地点是大伯伯的住宅门口,程建喜解释,“我爷爷奶奶去世早,大伯伯是辈分最大的,所以我们每年过年都是在大伯伯家过。”

人这么齐,站位那么默契,是否是提前准备?

程建喜说近60人能聚在一起真心不容易,但拍全家福是临时起意:“我是除夕和大年初一值班,与同事换了班,才有时间能在大年初二回到老家。”

程建喜是昨天下午才回到的老家:“从杭州到江西开了5个小时,一路上兴奋不已,一大家子人都等着我这一家三口呢。下午3点多,我看人那么齐,临时建议,就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程建喜小辈们的合照

这顿年初二才吃上的团圆饭,只摆了3桌。

原本住宅大厅能容纳5桌,每桌10多人,但是好不容易大家凑到一起,挤一点大家都开心嘛。

程建喜为家中小孩都准备了红包,“也都是意思一下,一百两百,这边小孩多,能在一起就是最开心的。”

整个家族出了3个警察,意味着聚少离多

上次人这么齐还是在2004年

程建喜参加公安工作20年,这也就意味着20年来没能在家里好好过上一个团圆年。

今年的除夕夜年夜饭,他也是在所里吃的。

这样的背景下,这次全家福下的相聚,更是难得。

程建喜告诉记者,算上他,家里有三个警察,分别是他的堂哥,目前在江西当民警,还有他的堂弟在广东当特警,这次因为工作安排没能回来。

程建喜

公安工作的性质如此,所以这一大家子人总是聚少离多。

程建喜掰掰手指头说,“这次就剩我在广东的那个堂弟一家子了,不然人就真的全齐了,希望后面几年能圆梦吧。”

而上一次像今天这样的大场面,还是在2004年,“当时我弟弟结婚,我们一大家子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20年前的全家福

在程建喜给记者出示的老照片中,可以看到,当时还是这个门头,画面中的不少人相较于今天的全家福,面容稚嫩许多,画质也更有年代感。

时隔近20年,看到照片记忆还能拉回到20年前,这或许就是记录的意义吧。

程建喜看着这两张全家福,感慨万分:“我们这一大家子对于家庭的概念特别浓,所有的年轻人都是在外工作的,过年了,跨越山海奔你而来,大概这就是团聚的意义。我也为自己拥有这样的大家庭感到幸福。”

这个春节,你回老家拍全家福了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