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学校组织学生徒步自费看《满江红》 校方:活动是自愿

2023-02-07 06:50 来源:极目新闻
分享到:

近日,河南安阳文昌实验中学组织800余名学生徒步自费观看《满江红》一事,引发网友热议。2月6日上午,该校负责宣传工作的工作人员,其表示自费徒步观影一事属实,活动是自愿的,属于户外的教学实践活动。安阳市龙安区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问相关部门是否关注到这个情况。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中学组织学生看电影,原来是很常见的课外活动,让学生们从忙碌的学业中抬起头、喘口气,一起感受影像艺术之美,陶冶情操,感知意义,一般来说,也很受学生欢迎,不会遭遇非议。但这所学校的观影活动却“翻了车”,究其原因,还是组织方式上有些问题。

众所周知,现在中小学是严禁乱收费的,相关部门在这一方面管理非常严格,组织这样的自费观影活动,虽然说起来是“自愿”,但冠以“教学实践活动”之名,又要求写观后感,不“自愿”的孩子可能会显得很不合群,集体活动的压力之下,家长多半会掏钱,说是全凭“自愿”,恐怕有些牵强。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很多网友在评论区表示,印象中学校组织看电影大多对学生都是免费的,且多数看的都是已经上映过的电影,或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而《满江红》是一部正在上映的商业片,里面还有一些尺度较大的暴力、软色情镜头,是否适合组织中学生集体学习观看,是否属于商业活动进校园,恐怕也需要打一个问号。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通知,城市小学和初中要稳定“一费制”收费标准,不得以向学生摊派电影费的方式强制学生看电影。2020年,教育部和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其中规定,学校在完成正常的保育、教育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所需的相关便利服务,以及组织开展研学旅行、课后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对应由学生或学生家长承担的部分,可根据自愿和非营利原则收取服务性费用。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由此可见,该学校将这场观影活动,说成是“教学实践活动”,并且强调“自愿”,显然是为了符合现有规定,进行了一些形式上的“加工”。否则,“自愿”是否真实暂且不表,看个悬疑喜剧片,跟教学实践又能扯得上什么关系呢?为了看这部电影,要学生排成长队在马路上“徒步两小时”,又有什么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场观影活动,组织得槽点满满,说明涉事学校对相关“收费”规定认识不够深刻,执行不够到位。课后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是不能搞,但是不是真的对学生有好处,是不是真的遵循“自愿”原则,从反馈是完全可以看得出的。如果举办活动之前,学校就活动内容和收费方式充分征求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大家都觉得活动又精彩又有益,都是真心愿意去参加,那就不会有人吐槽,也不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议了。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学校说“自愿”,学生、家长不情愿,这种怪象存在已久,老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是系统性的解决办法,还是应该有更明晰的规定,更规范的程序,更严厉地追责,堵上“乱立名目”“被自愿”“行政垄断”的漏洞,形成更强有力的约束和监管,不让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活动以“教学实践”“自愿参加”的名义套路学生和家长,守护校园的一方净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