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子擅闯未开放景观被坠冰砸骨折 官方:徒步救援耗费3小时 已批评教育

2023-02-07 08:28 来源:极目新闻
分享到:

红果子沟属于宁夏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红果子沟自然冰雕景观未开发开放,禁止入内。2月5日,当地一女子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绕道打卡石嘴山惠农区红果子沟自然冰雕景观,被坠冰砸中受伤,引发热议。

2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当地多个部门获悉,女子拍照时被坠冰砸中小腿,导致骨折。接报后,民警、消防、医护人员徒步3小时往返14公里紧急救援,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警方赶到现场救援(@平安宁夏截图)

女子擅闯贺兰山未开放景观被坠冰砸伤

公开资料显示,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西北部,贺兰山山脉东坡的北段和中段,地跨银川市永宁县、西夏区、贺兰县,石嘴山市平罗县、大武口区、惠农区。

据@平安宁夏此前通报,韩女士最近在朋友圈里看到别人发布的红果子沟自然冰雕景观,便与家人驾车去游览。他们忽略了天气逐渐转暖,冰塔也在融化,在拍照留念时,一大块冰融化坠落砸在韩女士左小腿上,无法动弹。丈夫和女儿急忙将韩女士移离冰雕危险区,报警求助。

据惠农区红果子派出所民警介绍,5日14时许,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民警携带警用急救装备,火速赶往红果子沟沟口,入沟步行7公里前往现场救援。

消防赶到现场救援(@平安宁夏截图)

经民警初步询问判断,韩女士左小腿可能骨折,民警不断安抚韩女士情绪,缓解其紧张不安的心情,给伤者身下铺上防潮垫,盖上保温毯,防止伤者失温造成二次伤害和危险。随后,消防、医护等随即赶到,参与救援。

因韩女士摔倒的地方沟深坡陡大石头多,沟里大部分结冰特别湿滑,救助难度大,消防和医护人员赶到后,对韩女士采取了简单的急救措施,3个小时后安全到达山下,送往医院治疗。

该民警称,红果子沟沟口有好几道隔离栏杆阻挡,禁止擅闯游览,还有工作人员骑摩托车移动巡查。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女子及家人红果子沟禁止入内,且路边也立有禁止入内的警示牌,他们却偷偷绕道步行进入未开发开放的红果子沟自然冰雕景观打卡拍照。

上述通报表示,韩女士及家人为自己贪图游玩,擅自进入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行为表示自责、后悔。

多方合力护送伤者下山,送医救治(宁夏消防供图)

惠农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人员表示,红果子沟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未对外开放区域,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一旦有人擅自进入,红外线装置会立即发现,巡查人员会上前阻止入内。上述派出所表示,成功救援后,已对韩女士进行了批评教育。

曾有驴友擅闯自然保护区未开放区域被立案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信息发现,2020年曾有被困宁夏贺兰山获救的两名驴友,因擅自进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未开放区域被立案。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贺兰县公安局接到指令,有两名游客被困贺兰山请求帮助。接到报警后,贺兰警方立即联合消防、自然资源局等救援力量组成搜救小队,展开搜救行动。经过上百人15小时的紧急搜救,两名走失驴友被成功找到,身体状况良好,无生命危险。

曾有驴友擅闯自然保护区未开放区域被立案(媒体报道截图)

宁夏贺兰山管理局苏峪口管理站工作人员认为,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两名驴违反了第34条第二项,未经允许进入自然保护区。

根据该法规条款,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根据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为禁止任性的游客和“驴友”进入自然保护区,苏峪口管理站在辖区内自然保护区都安装有金属网围栏以及禁行告示牌。

因为游客任性所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救援费用应由谁埋单?法律人士表示,如果进入自然保护区未经开发的区域,救助这些驴友,产生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行政上的相关资源,或者说是花费金钱救助,这一部分费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司法判例,在实际案例中费用应由驴友来承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