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长沙汉墓被传藏有1吨黄金 盗墓人结队前往(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3-06-05 05:31:40 字号:TT

长沙汉墓被传藏有1吨黄金 盗墓人结队开往长沙

被破坏的墓葬照片。

长沙汉墓被传藏有1吨黄金 盗墓人结队开往长沙

盗墓者设计的盗墓方案

    沿湘江西岸延伸的汉墓文物阵列,是古长沙王国留给这座城市跨越千年的礼物。今天的长沙人顺着这些汉墓王陵的厚重沉积,将接通一座古老的南国城市的文脉经络。

    然而这种朴素的城市文明寻根之旅,却需直面当下越来越严峻的盗墓形势。真实世界中正在长沙发生的汉王陵墓盗,无论职业盗墓者的跨省动员、组织能力,还是盗墓的频率、强度、规模,乃至每一次盗墓行动部署之精细、手法之暴烈,早已超越盗墓小说的构思尺度。

    而与蓬勃发展的盗墓风潮相比,文物保护话题仍像老生常谈,难以真正触动政府财力和更广泛的社会情绪,因此当长沙的文物保护者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汉墓盗窃,他们同样只能在资金、政策的尴尬现实中左支右绌,踯躅而进。

    这或许是长沙汉王陵墓必经之“劫”,也是中国地方文物保护之“结”。

    天马山盗墓笔记

    “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墓主是臣,天马山上的汉墓墓主是王,一仆一主,可见天马山王陵的价值”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傅天明| 湖南长沙报道

    长沙天马山下一派平静安祥。这是一条连接湖南大学教学楼到公寓的平淡无奇的大马路,马路边除了挨挨挤挤的小吃店、小超市、小旅馆,就主要剩下来来往往的大学生。

    而恰恰是这里,过去几年中,一队队职业盗墓人或自河南南下,或自江西西进,不远千里奔波至此,藏身于小旅馆,觊觑着身后的天马山。

    这些旅馆多系长沙本地农民自建房,一些房间仅仅用木板隔断。单间一张床,标间两张床,房价每天低至40元,高不过80元。

    职业盗墓人极有可能在这里一住十天半月。白天,他们窝在旅馆,看一台小得可怜的10多寸的电视机,到了夜间,他们“干大事”的野心却能放大到无边无际。

    “我们不断发现有人盯着这个古墓,2011年底是一个5人团伙,今年又打了两个团伙,光这两个加起来是26人。”5月20日,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上周又打掉了一个团伙,他们是盗窃一个清朝古墓。”

    天马山盗墓之猖獗,已到使用雷管炸药的程度。手法张扬至此,这恐怕是盗墓小说所不能想象的情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