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廉租房公租房明年并轨 市场猜测经适房退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2-07 14:01:48 字号:TT

    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定向房、自住商品房,这不是简易版相声贯口,这是咱们国家现行的保障房类型。每一种类型又都有一个长长的申请标准。所以以往,想要申请保障房,可得狠下一番功夫仔细研读。

    不过,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了。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试点多时并轨,终于要进入快车道。再加上已有动作的经济适用房逐步退出,保障房制度改革是否会迎来大变样?

    同属于只租不卖的保障性住房,有时甚至就建在同样地小区内,公租房、廉租房,看起来只是一字之差,实际上却区别很大。简单说,公租房一般面对非户籍居民,廉租房则需要常住户口;公租房租金较高,廉租房则能得到更多的补贴。针对不同人群设立申请条件,看似细分需求、定向保障,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成了“自找麻烦”。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客观上存在两种都是面向低收入中低收入家庭出租供房,现在看来名目繁多,供出租的保障房一类就可以了,分得太多,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对老百姓来说也是麻烦,对政府机关管理上分开搞,也是没必要的。

    除此之外,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锋介绍,在公租房廉租房平行运行的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了保障房与保障对象不相匹配的情况。如果廉租房或公租房房源在满足保障对象需求后仍有剩余,受限于两项制度准入门槛、保障标准不同,不能调剂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

    根据新政,从明年起,各地将廉租房建设计划统一并入公租房年度计划,此前已经列入廉租房建设计划的项目继续建设,建成也将后纳入公租房进行管理。从此,公租房廉租房将完全合体,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轮候,政策限制应声松绑。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像廉租房和公租房类似于现在一些试点城市,像北京等等已经在做并轨尝试了,它更多的是以租金补贴的多少来区分不同受补贴人群的比例。

    但也有观点认为,乐观是应该的,但也是有限的。因为仅仅打通公租房和廉租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两种住房多地遇冷的现状。不久之前,上海、武汉、东莞接连爆出,崭新的公租房、廉租房小区,来看的人多,来住的人却少,有的入住率还不足两成。

    上海公租房申请人:附近两房80几平方的2千多一点,60几就要2500,一房的话只有40个平方,其实使用面积就30几,它也需要在1500-1600,我觉得房价还是对我们刚性需求来说还是偏高。

    而在顾云昌看来,价格偏高反而是公租房工作中,最显见也最好解决的。想要让公租房成为保障房的主力,还需要进一步系统性的建设。

    顾云昌:整个的中低收入、低收入家庭有多少,我们就提供多少的廉租房公租房,比如公租房的供应量很大,需求量很少,那必然会空置。还有一个空置的原因是,可能盖起来以后配套不全、交通不便,要改变控制状况就把配套搞上去,把交通搞好了,那么大家才愿意去租这样的房子。

    事实上,早在2010年,国土部与住建部都曾提出,将推动公租房和廉租房逐步并轨,此次三部委再发声,只是对这项工作更加明确的推动。但这依然引起了外界的普遍而热切的关注,许多观点认为,并轨加速是保障房政策酝酿更大调整的一个标志。其中最热门的猜测,就是经济适用房的退出。而事实上,目前已有地方政府对此展开试点。

    目前,河南郑州、陕西全省已经开始“三房合一”的“大并轨”试点,原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经济适用房不再销售,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山东省烟台市也准备进行“大并轨”试点。事实上,今年八岁的经济适用房政策,成长过程中从不缺少质疑。先是经济适用房小区房型过大,堪比“豪宅”招骂;后有夹心层排队都买不到经济适用房,小区里却停着奔驰、宝马的现象屡见不鲜。到了近几年,随着审核的愈发严格,够资格的买不起,买得起的没资格的尴尬局面更突出。

    房地产商、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在广州,我们十年来才建2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北京在昌平建了好几千套的经济适用房,旁边也建了商品房,商品房全部卖掉了,经适房没人来买,说明这个需求不大,符合规格的人少之又少,去建多点廉租房,租给那些没有房租的人,发达了把这个房子再退回政府,政府再租给有需要的人。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保障房有产权,本身就是一个需要警惕的福利陷阱。

    张大伟:避免福利陷阱就是在保障房中,有可能产权部分会逐渐减少,包括经济适用房等有可能退出保障房序列,以前大家都看到虽然每年政府新建了大量的保障房,但是为什么还是有一些中低收入人群难以受到保障?他是因为很多像有产权的经济适用房一旦满五年之后,就变成二手房再交易了,就变成商品房了,获利寻租是比较大的。

    地方政府勇于试点,社会反响拍手称快,房地产商也前来点赞,经济适用房的推出似乎势在必行。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却反问,谁说有产权就不是保障,谁又说低收入群体就不能享有产权?在他看来,以公租房廉租房并轨推定经济适用房的退出,是过度解读。

    顾云昌:我看了没有这个风向标,个别省市提出来要取消经适房那是个别城市的做法,不要认为保障房当中的经济适用房管理上出了问题就把它贬低了取消了,因为有相当部分中低收入家庭他希望能获得产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下这个经济适用住房未尝不可。世界各国比如新加坡主要是供应产权的保障房为主体的,香港有公屋和居屋,公屋就是我们的廉租房,居屋就是我们的经济适用住房,这个保障制度不是非得出租才是保障,销售不是保障,这是一种误解。(记者 刘祎辰 季苏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