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榆林一产妇待产时坠亡 家属回应监控:不是下跪,是下蹲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06 14:32:49 字号:A- A+

  大众网9月6日讯8月31日,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一名产妇在待产时,从医院五楼坠亡。产妇坠亡前曾因疼痛难以忍受要求进行剖腹产,家属方面称,他们同意了剖腹产,但遭到院方拒绝。而涉事医院方则表示,拒绝剖腹产的并不是医生,而是产妇家属。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榆林一产妇待产时坠亡 家属回应监控:不是下跪,是下蹲

马丽生前的照片

榆林一产妇待产时坠亡 家属回应监控:不是下跪,是下蹲

“待产孕妇五楼坠亡事件”引关注

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待产孕妇马丽(化名)从五楼坠下身亡。9月1日,有网友发帖质疑称,“产妇坠亡的悲剧与院方脱不开干系”,帖文内容称,产妇在待产期间,曾两次提出希望剖腹产,但被院方拒绝,后产妇坠楼身亡。

榆林一产妇待产时坠亡 家属回应监控:不是下跪,是下蹲

产妇第一次下跪。

榆林一产妇待产时坠亡 家属回应监控:不是下跪,是下蹲

产妇第二次下跪。但坠楼产妇家属二度发声:监控中不是下跪,是疼痛时的下蹲动作。

对此,9月3日上午,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就此发表声明称,“产妇(马某)生产期间,因疼痛烦躁不安,多次强行离开待产室,向家属要求剖宫产,主管医生、助产士、科主任也向家属提出剖宫产建议,均被家属拒绝。最终产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医护人员及时予以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声明中还称,产妇跳楼身亡的根本原因与该院诊疗行为无关。

上述声明发布后,网上对该事件评论呈现两极分化,部分网友指责产妇家属称,“人命关天,家属硬要产妇顺产,实在不应该”。另一部分网友认为,产妇在医院内坠亡,医护人员未进行有效阻拦,监管不力。

产妇丈夫:妻子两次请求剖腹产遭医生拒绝

9月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死者的丈夫延斌(化名),他不认可医院9月3日发布的声明。延斌称,妻子待产期间曾两次出现疼痛难忍的情况,“我主动要求剖腹产,但院方给出的回复是‘一切正常、不用剖腹产’。”

延斌称,8月30日,妻子住进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待产。8月31日,按院方要求,产妇及家属签了《产妇知情同意书》,同意使用催产素来帮助顺产。延斌说,妻子第一次疼痛难忍是在8月31日17点50分。“她从待产室出来,要求剖腹产’。我听完,立刻同意了。但医生却说,需检查后看情况再定,目前不用剖腹产。第二次是在18点左右,她出待产房还是喊疼。”

延斌称,看着妻子疼痛难忍,他很着急,随后他给医院的朋友打了电话,让朋友找熟悉的医生做剖腹产。“挂完电话约五分钟,有护士从待产房出来,说产妇不见了。我立刻进入待产房,没见到她人,又找了几层楼,最后,从楼层窗户外面,看到她躺在担架上。”

医院:家属两次都说“能顺产就顺产”

9月5日下午,记者就家属一方的说法,致电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询问此事。医院杨姓院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家属一方称“曾两次要求医生剖腹产”一事,医院方不认可。

杨院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产妇知情同意书》,记者看到,家属在“同意书”上手写道:要求经阴道分娩,用催产素顺产,谅解意外。同时,“同意书”中留下了产妇马丽及其丈夫延斌的手印。

杨院长向北青报记者解释称,8月31日当天,在得知产妇马丽疼痛难忍后,其主治医生李医生曾两次询问马丽的丈夫延斌,“问他要不要剖腹产,但延先生与其他家属,两次都明确说明‘能顺产就顺产’”。杨院长表示,医院的监控视频画面,可以提供相关佐证,“视频显示,8月31日下午5点多,产妇第二次疼痛难忍走出待产房时,曾向家属下跪,当时产妇要求剖腹产但家属没同意。”杨院长表示,监控视频没有声音,无法呈现产妇与家属的对话,但拍到了产妇下跪的画面。目前,该监控视频已被当地警方作为调查材料取走。

改变分娩方式需要家属同意

事发后,有网友询问,为何在产妇要求剖腹产的情况下,医院方未及时采取剖腹产手术,却要先征求家属同意?对此,杨院长解释称,孕妇在(临盆)反应期前,需要与家属一起,与医院签署一份协议,表明临产意向是顺产或剖腹产。

“一旦选择了一种意向,在临盆过程中,不出现危急情况,会按照协议中的方式进行。但如果选择顺产,即使产妇中途要求剖腹产,也需要征求签协议的家属的同意。”但杨院长表示,有一种情况会有例外,“手术过程中,产妇有大出血等严重状况,医生会向家属说明情况,甚至会说服家属给产妇做剖腹产。”

也有网友质疑称,如果按照家属说法,医院未给产妇进行剖腹产,是否因为医院有“顺产率”的考核?对此,杨院长表示,该院的顺产率一般在60%至70%,“医院不会刻意追求所谓的高顺产率,要看产妇的具体情况。”

事发后,也有网友提出,产妇在医院内坠亡,院方是否未尽到监管责任。杨院长表示,医院有多个待产房,要求护士对每个产妇随时观察,“一个待产房有四五位孕妇,看管(坠亡产妇)的护士当时可能在照看其他待产孕妇,所以没能及时发现。”杨院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得知产妇马丽坠楼后,医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抢救,“一共抢救了40多分钟,事情发生后,家属情绪激动,所以医院没有出面跟家属解释具体事宜。”

榆林市第一医院再次发表声明:监控视频中产妇与家属沟通被拒绝

9月6日,涉事的榆林市第一医院再次发表声明称,公安部门已出具书面调查结论:排除他杀,产妇系跳楼自杀。对于“究竟是谁拒绝剖宫产”一事,医院出示了三份材料:1、产妇夫妇在产前签署《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签字、按指纹确认顺产意愿。2、《护理记录单》记载产程中家属三次拒绝记录,内容显示:第一次时,“患者极不配合,要求剖宫产……家属表示理解,拒绝手术”;第二次,“患者自行走出待产室……家属仍拒绝手术”;第三次时,“产妇仍坚决要求剖宫产,家属仍拒绝手术”。3、院方公布了事发经过的监控画面截图,截图画面中,坠亡产妇曾三次走出待产室与家属见面,其中有两次下跪场景,医院方称,“监控视频中产妇与家属沟通被拒绝”。

此外,就“为何剖宫产手术必须家属签字”一事,医院出示了一份授权委托书,称“产妇签署了《授权书》,授权其丈夫全权负责签署一切相关文书,在她本人未撤回授权且未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产程记录产妇血压、胎心正常)时,未获得被授权人同意,医院无权改变生产方式。”

家属:监控中产妇不是下跪,是疼痛时的下蹲动作

9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坠亡产妇丈夫的堂哥延力(化名)。对于榆林一院的二次声明,他称,家属不认可。延力说,监控中产妇不是下跪,是疼痛时的下蹲动作,并不是向家属下跪要求剖腹产。

延力称,产妇两次出产房时,说的是“我疼的撑不住了,跟医生说一下”。她不小心蹲在地上时,其丈夫延斌(化名)立马去扶她,但当时旁边的待产家属好心提醒说,让产妇先在地上先缓一缓再起身。“我堂弟当时就跟医院说了,不行咱就剖腹产。”延力对北青报记者说,“但两个医生检查后都说不用剖腹产,马上就生了,还拿走了小孩的被褥用品。”

就院方声明中“家属两次提到能顺产就顺产”这一细节,延力告诉北青报记者,8月30日住院签“顺产协议”前,堂弟延斌询问了医生“生产过程中出现状况时,还可以再剖腹产吗?”医生回答说可以。延斌听完便签了字、按了手印。

此外,事发后,有网友质疑家属“出于省钱或风俗的考虑,不顾产妇身体坚持顺产”,对此,延力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没有这种考虑。我们开始选择顺产,是觉得对孕妇身体损伤小,产妇后期恢复快。剖腹产对身体损伤大一些,所以在8月30日我们说了‘能顺产就顺产’这样的话。但是8月31日下午,我们说的的确是‘不行咱们就去剖腹产’。”

随后,记者联系了榆林一院的杨院长,询问坠亡产妇的主治医生能否公开发声。杨院长称称,涉事的两名医生目前正在接受调查。9月6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榆林市卫计局,工作人员称,已有人员介入调查“产妇马某在医院坠亡”一事。

(综合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