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世界顶级大学排名:中国两高校入围令同行惊叹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2017-09-07 10:11:13 字号:A- A+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当地时间5日,在由伦敦国王学院协办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年会上,2018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公布。在世界顶级的1000所高校中,首次有3所亚洲大学入围前30名,其中两所是中国大学。外媒感叹,中国高校品牌的提升速度之快令世界同行惊讶。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网站介绍,该排名依据教学、研究、国际前景以及产业收入等多个方面。列于前三的分别是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是北京大学,位于第27名,其次是第30名的清华大学。另一所进入前30名的亚洲大学是新加坡国立大学。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前200名大学排名中,中国共有7所大学上榜。从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排名看,中国内地超过香港地区,在世界列于第六位。而台湾地区只有“国立台湾大学”一所高校上榜,排名第198位。

中国高校的优异表现引起邻国日本关注。《日本时报》6日称,与中国相比,日本顶级高校东京大学这次位列第46位,是自排名榜推出以来最差的表现。报道援引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高校排名事务总监巴蒂的话说,中国高校这次在排名榜的上升势头非常令人瞩目。当中国腾飞加入全球精英行列时,东亚国家需要更多努力与中国竞争。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澳大利亚大学联合会总裁罗宾逊也表示,中国正在逐步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事实是,这个国家每星期都在建设相当于一所全新高校规模的教育产业。相比之下,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在排名榜公布的当天,澳大利亚国会议员正在讨论削减28亿美元的大学经费。

不过,伦敦大学学院的教育学教授马吉森提醒说,中国大学的成功不是很全面。在生命科学、医药以及社会科学方面,中国的高校还落后于英语体系的国际高校。不过他认同中国的高校发展成果得益于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整个社会对于教育的看重和资金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