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巨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下水 中国疏浚再添“重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1-03 15:51:31 字号:A- A+

中新网启东11月3日电 (朱晓颖 黄少康)长达百米的疏浚巨轮,在长江水抬升下从坞槽中慢慢上浮。它“脱开”粗缆绳,滑入长江入海口。3日,巨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

巨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下水 中国疏浚再添重器

3日,“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 泱波摄

“天鲲号”是由中国交建所属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由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3日的下水仪式地点,就设在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的码头。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文炜表示,“天鲲号”的成功下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3日,“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 泱波摄

中国此前建造、现役的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具备强大破石吹填、灵活机动能力,得以参与许多远海吹填工程。其装机功率、疏浚能力均居亚洲前列。今天下水的“天鲲号”,比“天鲸号”更强、更先进。

巨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下水 中国疏浚再添重器

3日,“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 朱晓颖摄

“天鲲号”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向记者介绍,“天鲲号”船长140米,最大挖掘深度可达35米,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相当于每小时能挖出1.5个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洞;并将海沙、岩石、海水混合物输送到最远15公里开外。它还实现了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

巨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下水 中国疏浚再添重器

3日,“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 朱晓颖摄

在这艘“巨无霸”作业时,船头主桩能像圆规脚一样,“钉”在海底,船尾利器是巨型绞刀,削岩如泥。绞刀插入海底“横扫”,进行扇形开掘,可开挖比“天鲸号”开挖的硬度更高的岩石。

同时,该巨轮为全电力驱动、双定位系统、全球无限航区,可在世界上任何海域航行,适用于沿海、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围海造地。

“天鲲号”监造组组长、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健表示,“天鲲号”是中国第一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其成功研制,实现了中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核心技术的掌握,填补了中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

钟文炜表示,中国是世界疏浚大国,中国疏浚装备先后历经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三步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几十年发展历程。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介绍说,2006年以来,中国建造了约200艘挖泥船,成为该领域的大国。“天鲲号”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迈向强国行列。

“天鲲号”预计于明年6月交付使用。(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