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工业园排污致儿童铅中毒 3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1-14 14:39:46 字号:A- A+

被疑污染的工业园

孩子身上有明显的红色团状皮疹

近日,有环保志愿者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帖称,四川省石棉县的竹马工业园引发当地环境污染,并导致小孩铅中毒。当地居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的孩子刚刚2岁,经医院检查,血铅超标接近一倍。12日,石棉县委宣传部回应称,粗放式的发展确实给当地环境带来了影响,收到志愿者的举报帖后,当地核查后责令3家企业停业整改。

两岁小孩血铅超标近一倍

近日,有环保志愿者发帖称,四川省石棉县回隆乡经营“铅锌冶炼”、“磷化工”、“电子材料”的竹马工业园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危害:“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当地污染严重,原本生长数十年的树木全部枯死,当地癌症频发,很多小孩患过敏性荨麻疹,检查后医生告知孩子有血铅超标的症状。”

环保志愿者在帖子中表示,工业园周边的一些村民因为污染问题,不得不选择搬迁,“稍微有点积蓄的,在石棉县城里买房,次一点的租房,没钱或者没小孩的只能静静地等待。”

环保志愿者称,2014年工业园的规划环评中曾有要求完成搬迁才能建立工业园,“而直至2017年,搬迁都没有实施。”

工业园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前段时间,他年仅2岁的女儿身上忽然出现很多荨麻疹。他展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名小女孩的后颈、脚掌、小腿、手臂等处都有明显的红色团状皮疹。

“7月份,我带孩子去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告诉我,孩子血铅超标。”他提供的检测单显示,这名2岁女孩的全血铅检测结果为195ug/L,几乎是参考值上限100ug/L的两倍。他表示,除了自己的女儿,他弟弟家的孩子也有相同的症状,经过华西第四医院的检查,全血铅检测结果为185ug/L。“我们两家距离一家冶金公司很近,我家距离大约200米,我弟弟家350米。目前我带着女儿搬到县城里住,不敢回去了。”

污水处理厂建设被曝滞后

11月12日,石棉县委宣传部发布了竹马工业园管委会针对志愿者和居民的质疑发布的通告,通告中称,收到了网民指出的问题,经过核查,园区内有3家企业被责令停业整改。

通告中介绍,竹马工业园始建于2006年,主导产业为冶金、化工和新材料。2010年,园区完成规划环评审批,2014年完成规划环评调整。

针对园区的污染问题,通告中称,当地环保督查过程中曾反映过园区有污染和偷排漏排的问题,目前相关的整改率达到了85%。到今年10月,全县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9件,处罚金额161.3万元,实施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案件1件、限产停产案件2件、刑事拘留案件1件。工业园管委会表示,目前园区的企业中,25家企业工业用水不向外排放,3家企业工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外排。当地的污水处理厂计划2018年6月底建成,“今年8月,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的有关责任人已由市纪委给予了问责处理。”

居民搬迁正在进行中

对于居民反映的林木死亡问题,通告中称,部分死亡树木系2015年当地一次意外山火所致。园区一家黄磷生产企业对周边树木有一些影响,园区管委会2016年责令企业投资进行了环保整改。至于村民患病的问题,“据县疾控中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回隆乡2016年癌症发病率为2.6‰,与我县其他乡镇癌症发病率没有特别差异。对于荨麻疹、血铅超标等个别病例,我们将认真对待,科学论证,严格按照正在开展的‘健康石棉’行动纲要执行。”

工业园管委会在通告中坦言:“竹马工业园粗放的发展方式确实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相关的搬迁工作还在进行中,现已完成140户507人的搬迁工作,今年已经启动尚未搬迁的299户农户的搬迁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