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贸易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1-25 13:59:41 字号:A- A+

中新社华盛顿1月24日电 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有关产品征收高关税的问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3日向《今日美国报》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有权采取行动保护自身合法利益。他还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贸易战,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资料图: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据中国驻美大使馆消息,崔天凯23日与《今日美国报》编委会座谈并接受该报评论主编斯滕伯格视频采访,就中美关系、朝核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有关产品征收高关税的问题,崔天凯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有权采取行动保护自身合法利益。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在具体产业或产品问题上可能存在争端,但两国经济紧密相联,比如我们越来越难定义某件产品究竟产自中国还是美国。这次被加征关税的光伏产品,在美国拥有很多下游企业,他们对美国政府的举措也非常不满。

崔天凯称,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贸易战,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正确的选择是在世贸组织等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下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并进一步扩大贸易以实现动态平衡。同时,中美各自有不同的比较优势,比如中方劳动力相对低廉、国内市场较大,美方则拥有高科技、销售网络和美元等优势。我们应以建设性态度来看待彼此的比较优势,致力于提升本国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向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并不能提高美国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崔天凯并进一步表示,近期中美经贸关系面临越来越多的政治障碍,这在中美两国都引发关切,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无助于解决本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针对所谓中国船只向朝鲜走私石油问题,崔天凯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共通过了10个涉朝制裁决议,这得益于并体现了中美在半岛核问题上的良好合作。中方一直全面、完整、认真、严格地执行有关决议,一旦发现任何实体或个人有违反安理会制裁措施的行为,都会对其采取法律措施。关于有报道称中国船只向朝鲜走私石油事,中方已经进行了调查,这些船只悬挂的不是中国国旗,并不属于中国。联合国安理会设有专门的制裁委员会监督制裁措施执行情况,如果有人发现任何一方有违反制裁决议的行为,都可向该委员会提交证据。我们愿与有关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落实好安理会决议。与此同时,我们应继续加强谈判和对话等外交努力,因为这也是安理会涉朝决议的重要内容,国际社会在此方面进展太少。

针对中国是否支持朝鲜半岛南北统一的问题,崔天凯表示,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原则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至于半岛是分是合,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应由朝、韩两国人民自己决定,因为只有他们才最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中方支持朝、韩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以和平、自主的方式开展统一事业。作为半岛近邻,中方的关切是半岛不能生战生乱,这不仅会伤害朝韩两国人民,也会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利益。

在回答如何评价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年来中美关系发展情况时,崔天凯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年来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取得重要发展。中美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元首三次会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为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中美建立了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分别举行了第一轮对话,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蒂勒森国务卿等多位美内阁成员访华,两国在工作层也保持了密切沟通协调,希望这样的势头保持下去。

崔天凯称,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也从不缺少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两国关系也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取得发展,相信今后也是如此。当今世界正在经历重要变革,没有一个国家能单枪匹马解决所有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特别是中美这样的大国加强合作。我们期待中美能更好地开展合作。

当被问及是用“伙伴”、“竞争者”、“对手”、还是“敌人”来定义中美关系时,崔天凯表示,“伙伴”关系最接近中美关系的现实,“伙伴”关系是基于对共同利益的认识,中美拥有诸多共同利益,双方可以通过开展互利合作而获益,中方真诚希望同美方建立长期稳定的良好关系。(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