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春节前后共3次客流高峰 正月初五初六高速最堵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石慧 2018-02-09 15:26:26 字号:A- A+

下周全省进入节前最堵周

春节前后共三次客流高峰 正月初五初六高速最堵

今年春运自本月1日起开始,多拨人流车流上路,明显的拥堵已经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息。今年春节时间较晚,春运至3月12日结束,包车返乡、自驾回乡的越来越多,相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凸显出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旅客客流预计达到47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通过对近5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交通部门发布了分析报告并进行了出行预警。下周,也就是2月13日至15日,将迎来省内节前最堵一周。

本版撰稿记者 于娜

春运将迎三波次客流高峰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据预测,道路旅客发送量仍将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8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将面临旅客集中出行、道路通行压力骤增的情况。省公安厅副厅长丁冠勇介绍,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学校放假离校在春运启动之前已经开始,节前交通流比较分散,但节后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务工流返城集中,道路通行压力持续加大。“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旅客客流将达4798万人次,可能迎来3个波次客流高峰:第一波次为2月13日至15日,以市际和农村客运为主,方向由城市到乡镇、由沿海到内陆; 第二波次在春节假期结束的2月21日前后,主要为返程、返岗客流;春节假期结束到元宵节期间客流逐渐回落,3月2日元宵节前后将迎来第三波次高峰,主要是返城务工和学生返校等客流。”

丁冠勇介绍,人流车流增多极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客流高峰期间,易出现“多拉快跑”问题,公路客运车辆超员、超速、长途客运凌晨2-5点违规行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客运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驾车出游受欢迎,客货混行安全风险大

“今年春节时间较晚,部分学生选择利用节前时间结伴出游,春节全家驾车出游也成为部分家庭的过年首选,旅游交通安全问题需要关注。”丁冠勇介绍,山东目前私家车超过1500万辆,数量居全国第一,“除了数量多,违法情况也较多,从而导致事故多发;此外,私家车中老旧车多,新手也多,平时只在城区开,一旦出城上高速或遇紧急情况往往不会处理。”丁冠勇还指出,春节期间生活物资、节日商品、鲜活农产品等需求大,物流运输任务重,货运高峰和客流高峰重叠,客货混行风险加大。

据分析,春节期间,我省将继续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小型客车流量将会大幅度增加,挤占公共道路交通资源,加之新手驾驶、老旧问题车辆上路等安全问题,易导致交通事故和拥堵。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农村务工、求学人员回乡,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将大幅增加,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呈高发态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突出。

大年初五初六省内高速最堵

今年春运时间较晚,包含立春、雨水、惊蛰三个节气,冷暖转化快,气温波动频繁,出现大范围降雪、雾霾等恶劣天气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大雾、团雾天气,其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是引发公路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的主要灾害性天气。由于恶劣天气与交通流高峰影响叠加、与安全隐患影响叠加,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将更为突出,在飞机场、火车站、客运场站周边,以及进出城道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将形成较大交通压力。

据预测,腊月十五、腊月十六,春运开始,全省高速拥堵有所上升,随后拥堵数量降低,小年前后会出现小幅缓行情况,至春节后拥堵较少,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后,初五、初六将出现返程小高峰引起部分路段车辆拥堵。在时间上,预计6点、10点至11点、15点至17点容易发生拥堵。拥堵多发路段集中在 G20、G2、G35、G3。同时还提醒,全省高速公路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共224处,途经这部分路段务必小心谨慎驾驶。

启动酒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周

春节假期,将组织酒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周,以市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和城乡接合部道路为重点,在夜间、凌晨、午后等时段开展查处酒驾、毒驾专项行动。针对易拥堵路段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在春节前返程高峰和春节后回程高峰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协调指挥与疏导管控,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通行效率,防止秩序混乱。

数说春运出行

私用车辆肇事最多,致死人数占比超七成

从近5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分析情况来看,私用车辆肇事最多,死亡人数占总数的比例高达71.4%,2017年肇事比例则达到69.9%。

近5年春节假期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总体分析。全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占春运期间事故总数的13.23%,低于平均水平4.27个百分点; 死亡人数占春运期间总数的14.44%,低于平均水平3.06个百分点。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波动上升的趋势。

从车型分析,私用车辆肇事最多,死亡人数占总数的71.4%,是防控交通事故风险的重点车型。生产经营性车辆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9.23%。其中,营运客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22%,出租客运、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车辆肇事死亡人数分别占 总 数 的1.07%、0.71%、0.36%和0.08%。营运货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6.01%。营运客车、营运货车交通安全风险依然比较大。

超速酒驾等五类行为成引发事故主因

根据近5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肇事最为突出,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24%、7.51%、7.05%、5.55%和5.17%,是影响交通事故风险的最主要因素。

下午到夜间事故集中,18时到19时最多

从事故时段分布看,16-20时事故集中,发生事故占总数的28.95%,高出平均水平12.28个百分点。其中18-19时最多,占全省事故总数的8.76%,其次是17-18时、16-17时。傍晚时段是一天之中交通事故风险最高的时段。从春运40天的逐日事故死亡人数看,第2天到第11天为节前高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7.75%,其中第7天和第3天死亡人数为节前最多;第15天到第17天(腊月三十至大年初二)死亡人数最少; 第31天到第40天形成节后高峰,也是整个春运高峰,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9.19%,最后4天尤为突出。春运第2天到第11天、第31天到第40天交通事故风险较高。

违法记满12分,170人无法参与春运

商报济南消息 山东一直注重“两客一危”及重型货车四类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查处。昨日,山东曝光了全省170名因记满12分而被禁止参加春运的营运驾驶人,还有全省交通违法数量排前十的运输企业名单。“满分司机”中,驾驶鲁B牌照营运车辆的李永成累计积分最多。从2016年10月12日起超分,累计449分,被禁止参加春运营运。在前十名违法运输企业中,青岛最多有三家企业上榜,最严重的则是滨州和潍坊的四家企业,违法车辆占比都是1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