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侠客岛:中国可以航母为核心部署太平洋印度洋舰队

2018-05-14 07:47 作者:桂强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母亲节当天,国产航母向祖国母亲献上了最好的礼物——

昨日清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驶离港口,开始进行首次海上航行试验。

一年多前的4月26日,我国首艘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国产航母下水舾装,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后续更大型航母的能力,鼓舞了亿万国人;今日海试,则标志着国产航母向成为一艘真正的作战舰艇迈出了关键一步。

所谓海试,通俗的讲就是把航母“拉出来溜溜”,检验一下成色,让其各个子系统,比如自主研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接受复杂海洋环境的真正考验,从而检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

今天的国产航母虽然还处在海试阶段,但预计将很快交付部队,最早在2018年底,最迟在2019年下半年。届时,它将和辽宁舰一起组成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的核心,可以说,中国远洋海军届时将脱胎换骨,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上力量。

核心

发展航母是中国远洋战略的一部分,是中国走向深蓝,承担国际责任,成为世界大国的基础。

二战以来的现代海军发展历史表明,航空母舰几乎是远洋海军的标配,是舰队的核心。建设远洋海军,就不得不发展航空母舰,而对于像中国这样缺乏较好远洋支撑的国家而言,更是如此。

原因并不复杂——身处大洋的舰队,必须依靠自身力量去获取制空权、进行区域防空,而航母是移动机场,是海上夺取制空权的利器,是力量投送的最方便平台。同时,航母编队还是海上的综合作战平台,集情报搜集、兵力投送、火力支援、防空、指挥等功能于一体。

看看美英就知,即使拥有众多海外基地和盟国支持,海外行动依然极大依赖航母上的舰载机提供空中打击、战术掩护和控制支援。毕竟在危机事态或战争状态下,盟国的支持通常都是有保留的和有条件的,而且固定的基地也无法提供航母打击群那样的机动性和远程投送能力。

例如,在2001年12月美军对基地组织、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起的“持久自由”行动中,美军航母承担了75%的空中突击任务;1982年英阿之战,如果没有“竞技神”号和“无敌”号两艘航母,英军无论如何也不能拿下马尔维纳斯群岛。

此外,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现代航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进行灾难救援、医疗援助和其他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工具。

比如,2004年印尼海啸,道路、机场各种交通瘫痪,美国“林肯”号航母的强大垂直空运能力,就在灾难救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6年以色列黎巴嫩冲突,英国则派出“卓越”号航母为首的多艘舰船进行“撤侨”。

作用

那么,中国建造属于自己的航母,究竟战略意图何在?

很简单,发展先进的航母技术平台,拥有强大的航母战斗群,是当今世界各大海军的一致建军思想。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从当前来看,正如前文所说,国产航母一旦形成战斗力,意味着中国拥有了双航母编队,从而有可能拥有一只常备航母战斗群。

目前官方给辽宁舰的定位是试验训练舰,担负着科研和训练的双重任务。2012年9月以来,辽宁舰虽然也形成了一定的战斗力,但离真正的战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而国产航母的起点更高,设计更为科学,综合能力更强,其服役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将有望使我国首次拥有可进行远洋对抗或作战的航母战斗群。

展望未来,我国航母仍将是区域重点部署,与美国全球攻防、全球部署有很大的差异,这也意味着我国单艘航母的海上部署时间要长于美国航母。只要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没有进行中期大修或者为期数年的大规模改装,我国就可以常年在毗邻的西太平洋和北部印度洋的环形水域,保持一个能用于执行任务的航母战斗群。当然,这并非常态,我国航母战斗群要形成规律化的常态化战备值班,估计要等到国产2号舰的入役才有可能。

除此之外,001A型航母投入使用后,中国海军演练“双航母战斗群”战术将成为可能,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战术内容将极大拓展,可以在更加复杂的环境下执行更加复杂的作战任务,威慑能力也更强。进一步来说,也会为我国以后多艘航母组成的联合打击群的战术,提供经验。

有人认为航母的部署旨在解决南海台海问题,事实上,航母对于我国解决近海海洋争议和收复台湾的军事价值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因为当今中国的军事工具和手段有很多,而航母更多的是远洋行动的利器。

具体而言呢,我国航母主要有如下作用——

一是解决远程投送兵力的问题,遂行远洋作战或其他军事行动。中国目前的远洋编队由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缺乏必要的后勤保障与情报支持,无海上区域制空权和必要的反潜能力,因此在远洋只能执行反海盗、打击恐怖主义等非战争任务,难以形成有效战争能力。远洋部署航母后,各类舰载机可以为海上编队提供侦察预警和空中掩护,航母则可作为指挥平台,充分整合编队其他力量。

二是对敌进行外线威慑。中国在西太平洋不利的地缘政治条件意味着,如果中国海军仅仅局限在第一岛链内的近海活动,通过在近海建立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就依然是“陆军战略”的继续,海军的作用和特点远远没有得到发挥。

换句话说,中国必须跳出陆战思维的窠臼,发挥海军的机动优势,在大洋纵深摧毁危险来源或威慑牵制对手,以求最终实现中国近海乃至沿海大陆的安全。

在岛叔看来,未来中国远洋海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一是第一岛链以外的西太平洋海域,二是从中东、东非沿岸到马六甲海峡的北部印度洋海域。因此,中国可以考虑以航母为核心部署两支远洋舰队——太平洋舰队和印度洋舰队,从而实现在两洋的有效军事存在。

其中,太平洋舰队的主要作用,是实现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外的有效存在,扭转西太平洋过于失衡的海上力量格局,从外线对美日等国部署在西太平洋的海空力量进行牵制和威慑;一旦开战,则可对敌方舰队、基地实施袭扰作战,延缓或迟滞敌方对中国近海的侵略或干预,为内线应敌提供有效的预警和一定的力量支援。

只有这支力量的存在,方能实现刘华清将军“敌人进攻、我方也能进攻”的积极防御作战思想。

刘华清将军(右)

而印度洋舰队,则将以南海重点岛屿或部分友好国家港口为基地,以北部印度洋为重点活动区域。其主要使命,是与印度、美国等国海军合作,打击海盗、海上恐怖主义,保护海上交通线;同时,通过在印度洋保持一定的力量存在,防止敌方以破坏、封锁、封闭中国海上交通线为手段来瘫痪中国作战意志。

此外,它还可以防止外敌经印度洋、通过海基巡航导弹和舰载机,对中国内陆腹地实施干涉或打击,从而对意图干涉中国南海事务的外国海上力量以有力牵制。

001A型航母的下水,对于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差距

目前来看,双航母编队尚且还不能满足航母大国三航母“一艘现役、一艘待命、一艘维护”的理想结构,就其承担的使命而言,中国航母的数量仍是严重不够的。

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目前中国海军的航母发展起步不久,和世界传统的航母强国相比,就经验方面来说,我们还是个新手,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自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上,美国海军就开始以航母为核心进行作战,战后至今美国大部分颇具规模的军事行动中都不缺航母的身影,比如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军的航母战斗群(2003年后称之为航母打击群)都是作为进攻作战的急先锋使用;甚至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这些航母战斗群都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战略威慑力量。

即便单就航母装备的技术而言,虽然中国近些年进步神速,已经掌握了建造常规中大型航母的所有技术,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也都取得了突破,但在动力装置和舰载大型预警机等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准尚存在较大差距。

长远来看,核动力航母是大趋势,然而迄今为止,全世界基本上只有美国拥有批量制造和运营航母用小型堆的成熟技术和丰富经验,美军下一代航母福特级甚至可以终生不用换料。(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核反应堆用的是潜艇用堆,一直不太稳定)。此前不久(2018年2月27日),中船重工官网发文,声称要“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等攻关突破”。保守估计,我国的核动力航母问世可能还需要些时日。

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百年海军”是客观规律,谁也不能违背。但不管怎么说,今天我们的国产航母海试了,这就是一个伟大的开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