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安倍12天后将访华 行程中这两个安排很“特别”

2018-10-14 11:18 作者:赵萌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安倍终于要访华了!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正式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

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的首次正式访华,备受各方关注。那么,如何看待安倍这次访华之行?中日双方讨论的议题可能有哪些?访华行程安排有哪些看点?安倍这次访华的意义何在?针对上述问题,政知圈采访了日本问题专家。

访华的时间节点

陆慷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重要节点。

说起来,日本首相最后一次正式访问中国,还要追溯到安倍的上一任野田佳彦。他在2011年12月25日至27日访华。至于安倍,对中国正式访问是在12年前。2006年10月5日,安倍就任第90届日本首相仅12天便“闪电访华”,开启了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

2011年,野田佳彦访华

安倍10月访华有两个背景:

其一便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1978年8月12日,中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今年以来,有关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纪念活动持续进行,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

其二安倍晋三今年9月战胜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连任自民党总裁。这件国内大事完成也为此次访华之行铺平了道路。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前所长高洪告诉政知圈,尽管安倍晋三本人在2014年到北京参加过APEC会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时也造访中国,但那些都不是正式的访问,把日本首相正式访华的最后记录调出来,那是7年前。此次日本首相到中国来访问,一个看点是在全球局势急剧动荡的背景下,中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秉持着相同的立场,比如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此外,两国之间也有很多话题需要对话沟通。

除了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事实上,安倍访华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陆慷12日也表示,日本是中国重要近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持续加强。而双方关系改善的一个表现就是中日各个领域互动频繁。

领导人层面: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2018年9月,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安倍晋三

政商界方面:8月末9月初,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日本自民党代表团和山口那津男率领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访华;10月10日,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在日本开幕,中联部部长宋涛率中共代表团出席会议;与此同时,11日,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在中国举行,据悉,该对话会约有中日企业相关人士等60人出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也参加了对话会,与会人士还受到了李克强的接见。

政知君注意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此前强调安倍访华的意义称:“这将成为在所有领域推进合作与交流,把日中关系推上新高度的一大契机。”

行程中的“两个安排”

安倍此次访华的意义不言而喻,而访华的具体安排也是备受关注的。

陆慷在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披露了安倍访华具体的行程安排: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根据我目前掌握的情况,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将出席招待会和论坛。

从上述披露可以看出,行程之一是中日领导人之间的会面。高洪表示,中日两国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起到一个政治引领作用,“政治上的互信关系,有利于引领两国关系和合作向好的方向发展,高层交往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它可能具有‘先行一步’的含义。”

除了领导人之间会面,政知君注意到,安倍此访还有两个“特别”安排。为什么说“特别”?如果对中日关系发展长期观察就会注意到,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都跟两国的关系发展和相关合作有着紧密的联系。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政知圈注意到,4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访问日本,并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促进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共识。今年5月,在李克强和安倍晋三共同见证下,中日共同签署了关于中日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设立并举办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推动第三方项目合作与两国企业间交流。不难看出,“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由共识向机制化迈进了一步。此后,9月25日,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日本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出席会议。

那么,什么是“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呢?相关专家曾撰文举例,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日可共同参与开发合作,将中国的价格、高效等竞争优势与日本的工程、运营管理技术优势相结合,采取“直接投资+对外贸易+融资合作”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合作。

谈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高洪认为,合作前景是乐观的。

高洪表示,中日双边之间经贸合作从建交以来就在不断地向前走,而且走出过几个高点,老实讲双边合作有待发展,但它毕竟不是新领域,而在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过去是相互防备的,尤其日本对我们紧盯,我们走到哪它跟到哪,双方甚至是恶性竞争关系。那么今后把竞争变成合作,大家共同来做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好的努力方向。

“事实上中日之间也发生过好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在东南亚,中日相互竞价,一些项目任何一方获胜也是惨胜,如果中日双方日后共同出资合作,将互补性变成一股力量,其实对第三方也是个福音。尤其在今天国际局势动荡、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加剧的背景下,这样的合作对大家都是好消息。”高洪对政知圈分析称。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9月来华参加会议的和泉洋人曾表示,日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他说,这将有利于双边经贸合作扩大,也将有利于第三国的发展。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泰国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日开拓第三方市场的试点国家。中日设想开展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或将是泰国的“轻轨(BTS)”铁道铺设项目。

安倍政府的对华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安倍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到这次访华,期间,其尚未对中国进行过正式访问。2013年12月26日,安倍首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一度降至冰点。而安倍这次访华,一个大背景就是中日关系逐渐回暖,那么,安倍政府对华政策是否有一定转变?原因是什么?

高洪表示,中日关系真正发生实际改变是在去年的5月,日本政府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方面有了政策转变,当然,这个政策转变我们对它也有一个考察验证的过程。经过一年时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过去的争取回到正常轨道,到回到正常轨道后,确保不脱离正常轨道。而比安倍政府更加积极主动的是日本各界的友好人士,比如说日本经济界、企业界与中国合作的热情高涨,这对中日关系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了安倍政府和其他各界人士对华政策发生转变呢?高洪认为,转变涉及三个因素,即中国实力提升、国际环境变化和安倍本人。

高洪说,日本右翼社会盼着中国出问题的情况现在也确实存在,但是中国用成功发展证明了中国不但没有崩溃,而且在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成功发展为中日关系必须朝好的方向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点,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就是日本国内很多经济界人士不愿错失和中国一起发展的机会,给安倍政府也造成了一定意义上的压力;另外,现在,特朗普秉持着美国第一,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使得日本以及美国的欧洲盟友非常无奈。让安倍政府过去“联美制华”的政策受阻。这个时候大家需要一起保证国际秩序的良好运行,保证一个开放的自由的贸易环境。

日本政府对华政策发生转变,中国的成功发展还是最重要原因,同时日本自己内外的客观需求,也使日本回调政策。

不过,在日本对华关系上也需要注意几点。

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安倍时强调,日方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气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新形势下,中日要继续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势头。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近来访问北京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双方应共同努力,决不再让日中关系迷失方向。

安倍9月连任执政党总裁,意味着其有望继续担任3年首相。中日目前经贸合作、人员往来都处于高位,中日关系是否再次迷失,就看安倍和其麾下政府的表现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