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厦门公安局原副局长投案 外逃前后两名副市长落马

2018-12-06 06:54 作者:庞岚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记者 庞岚)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厦门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郑东强今天回国投案自首。

郑东强于2016年1月12日外逃。记者梳理发现,在其外逃前后,厦门俩副市长相继落马,而公安系统更是“重灾区”,在郑东强分管的交通、户籍和挂钩联系的湖里分局都有人落马。

2016年1月外逃 当了21年公安局副局长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昨天(12月5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福建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和厦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厦门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郑东强回国投案自首。

郑东强,男,1953年9月生,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原副局长,涉嫌受贿罪。据报道,这是中央追逃办对外公布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之后,第4名到案的外逃人员。前3人分别是:王颀(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原法务部总监)、赖明敏(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吴青(淮安市棉麻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

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披露,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原副局长郑东强涉嫌受贿罪于2016年1月12日外逃香港。

官方简历显示,郑东强是福建长乐人,1953年9月出生,1975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厦门大学本科学历,二级警监。

郑东强历任厦门市公安局经侦处副处长、处长、思明分局局长,1995年6月任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1999年6月任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巡视员,2011年5月起任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

这也就是说,从1995年开始直到其2016年外逃,郑东强当了21年的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

郑东强外逃 前后厦门俩副市长相继落马

2015年11月,武林高手、厦门副市长李栋梁被查,次年2月2日被双开。通报显示,李栋梁除了以权谋私、收受贿赂,还参加迷信活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据中新网报道,李栋梁少年时候就开始习武,先后学习过福建南少林五祖鹤阳拳、军体拳、散手等,后又练习南拳、太极、通背拳等,堪称“武林高手”。在2013年的“市长杯”全国武术太极拳比赛中,李栋梁获得陈式太极拳和传统器械第一名,并获颁最佳技术奖。

今年8月,李栋梁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二个月。经查,李栋梁敛财2524多万元及积家牌手表一块。

2016年8月,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云峰接受调查,其金融机构工作的高薪妻子一起被带走。11月30日,郑云峰被逮捕。目前此案并无宣判的消息传出。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副市长郑云峰分管交通,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起自己遇到出租车拒载、黑车揽客的情形时说:“黑车也一直在问我要不要上,我真的不敢上,我这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坐了黑车?那到底是什么样一个状况?”

而今天自首的厦门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郑东强当年分管交警支队,还是厦门市“畅通办”主任。

当时公安系统多人落马 数个属其分管领域的干部

资料显示,郑东强在位时,除了交通,还协助分管后勤、治安支队、户政,并挂钩联系湖里分局。

2015年11月,厦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原处长陈晓东(正处级)被双开。经查,陈晓东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而就在郑东强外逃前几天的2016年1月8日,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支队长杨曙耀(副局级)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7年1月,杨曙耀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2016年3月,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蔡允岚(副局级)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8月,蔡允岚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蔡允岚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单位在承揽工程、产品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

2016年5月,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王嘉斌被查,简历显示,王嘉斌曾任郑东强“挂钩联系”的湖里分局党委书记、局长。2017年12月,王嘉斌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2016年4月,厦门公安宣传处原副处长陈子竟被提起公诉,11月,陈子竟因徇私枉法、受贿、贪污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8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

2016年8月,厦门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原副处长林宾(副处级)涉嫌徇私枉法罪、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2017年6月,林宾犯徇私枉法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