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浙江游客赴峨眉山旅游被诱导购物 商家被停业整顿

2019-04-10 15:0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浙江人张女士和妹妹、女儿一行3人在四川峨眉山旅游时,姐妹俩在峨眉山高铁附近遇到了一群“热心人”,并在他们的“帮助”下,购买了共计6000余元的南红等物品。随后,张女士一行发现,山上并没有那群“热心人”所说的活动;两天后的下午三点左右重返购物点,却发现对方大门紧闭;且购物时的刷卡记录显示的不是峨眉山市的店铺,而是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一家超市……疑团重重,怀疑自己上当受骗的张女士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进行投诉。

网友晒出的刷卡记录

四川在线“问政四川”记者随即就网友反映的问题采访乐山市相关部门。10日早晨,记者从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经该局核实调查,网友反映情况属实,该商家已同意网友提出的退货退款要求。同时,针对该商家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该局已责令其停业,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网友自述:入住峨眉山首日,遭遇两名“热心人”

张女士今年38岁,她说,自己平时爱好旅游。读大学的时候曾一个人来过四川旅游,这次带女儿第一次往名山大川走,因此第一站便选择了四川。

4月6日,张女士一行3人从上海出发抵达成都,当晚即坐高铁到达峨眉山市,住在峨眉高铁站附近。

当晚,她们在当地一家老店翘脚牛肉吃饭时,遇到一名热心的中年男子和她们热情聊天,“他和我们说,正好赶上了法会,要带灵物给家人祈福。说峨眉山的三轮车师傅很好,10元钱就可以带我们市区绕绕;东西不要山上买,特别贵,就是坑我们游客的,在山下买了带上去就好等等。”张女士看他的热心劲和言谈,当时以为对方是这家店的员工或老板。

吃完饭,张女士一行在不远处正好碰了一辆三轮车,于是乘坐该三轮车前往附近的超市购买零售。其间,张女士询问是否正在搞法会,对方的说法跟翘脚牛肉店遇到的男子相同,称是最后一天,要带东西给家人祈福。张女士说,她询问是不是随便带什么都行,对方告之不行,要某特定的三样东西。

“然后就把我们带到距该商场不远处,一家卖南红玉器的店。我们一下车,三名原来在门口聊天的女店员立刻从门口围过来,异常热情劝说购买,然后我买了4499元所谓南红等物,刷的卡,我妹妹购买了1900元,其中微信支付1800,现金100。”张女士说。

消费疑点:刷卡记录显示却在异地

在回酒店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听说后似有顾虑,最后告诉张女士一行:“不说对不起良心,说了怕我们伤心,可能遇到了骗局。”“回到酒店后,我发现我的刷卡记录显示的根本不是峨眉山市的店铺,而是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的某家超市。”

张女士这时发现,除了有对方的付款记录,对方并没有给出收费凭据。8日,她们在峨眉山发现并非如热心的男子和三轮车师傅所说的法会活动后,返回位于绥山镇东街的购物点查看,却发现该店大门紧闭。

张女士气愤之余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反映了事情的经过。4月9日,“问政四川”记者跟张女士取得联系时她们正在成都旅行,但表示心情很受影响,“我对四川应该是很向往很有感情,没想到却遭遇到这样的事情。”张女士表示,自己希望能进行退货退款。随后,四川在线记者将张女士的遭遇反映给乐山市相关部门。

相关部门:退货退款 商家被停业整顿

10日早晨,记者从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已于9日着手核实调查,并已作出具体处理。

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接到网友张女士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的留言投诉后,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调查表明:张女士所提及的商家为峨眉山市红运工艺品经营部,该经营部确认了与张女士的交易行为,反映情况属实。

经该局开展工作,该商家已同意张女士所提出的退货退款要求。同时,针对该商家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该局已责令其停业,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该局同时表示,对张女士遭遇的不快,表示诚挚歉意。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随后,记者再次联系浙江游客张女士,她称已经接到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退货退款处理”的通知,并表示对这一处理结果满意。“非常感谢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搭建的互动平台,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快速反映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畅通渠道。”张女士说。

快评>>>

“诱导购物”是一味毒药

外出旅游,购物并不奇怪。无论团体与散客,大都有购物的经历和感受,只要明码实价,合理合法,也无可厚非,毕竟购物本身也是旅游体验的一部分。

不过,采取“诱导”甚至欺骗的方式去让游客购物,那就属于触碰红线了。从网友反映的情况看,该购物过程明显带有欺骗性质。从饭店吃饭“偶遇热心人”,到出门正好“碰见了一辆三轮车”,再到“卖玉器的店”购物,整个过程都十分蹊跷。一环扣一环,看似顺理成章,实则步步心机。

从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查实处理结果来看,该商家确实涉嫌违法违规。

“诱导购物”不是一件小事情,处理不当可能就会抹黑地方形象。从游客发现上当受骗向媒体投诉,再到相关部门的调查核实,短时间内就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对峨眉山市重视游客投诉,快速查处商家违法违规行为点赞。

四川是旅游大省,为了擦亮四川旅游名片,正在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活动,从首批入围名单看,峨眉山市名列其中。

对于峨眉山市而言,这次“诱导购物”事件是一个警钟,不仅要整顿处罚类似的违法违规商家,更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且要建立常态化的机制体制,维护四川旅游大省的良好形象。(张闲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