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贵州习水羊肉粉涨价商户被约谈 涨价理由不充分

2019-10-19 15:3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界面
分享到:

继贵州黔西县牛肉粉涨价后被要求恢复原价后,该省习水县部分羊肉粉涨价再次被约谈,引发关注。

10月15日,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监局)微信公众号发文称,10月13日,习水县市监局马临分局按照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对目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早餐涨价较快,普通羊肉粉从每碗8元上涨到10元的问题进行专项价格监督检查。马临分局对“餐饮行业”经营者进行约谈,告知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联合定价。

10月18日,习水县市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焱告诉界面新闻,近期当地的确出现部分牛羊肉馆涨价现象,涨价商户的理由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牛羊肉等成本价上涨。但他解释,习水县目前推行平价猪肉供给制度,当地猪肉等日常消费平的价格稳定,因此牛肉馆涨价的理由并不充分。为了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当地市监部门对一些商户进行约谈,目前普通羊肉粉已从每碗10元恢复到8元。

“所有成本都在上涨”

前述微信公众号文章称,市监局在检查中发现,马临街道绝大多数早餐经营者按照规定实行了明码标价,且未涨价,只有极少数几家早餐经营者,跟风将普通羊肉粉从每碗8元上涨到10元。

10月13日14点30分,马临分局对“餐饮行业”经营者进行约谈,告知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联合定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影响社会稳定,并且要求经营者依法亮证亮照,规范着装,依法经营。

习水县马临黄家羊肉馆经营者黄某告诉界面新闻,今年以来“所有成本都在上涨”,习水县普通牛羊肉粉一直保持在8元每碗,同样分量在贵阳的价格则是10元。最近,贵阳一些牛羊肉馆涨到了每碗11元,因此他们决定将当地的价格提每碗10元。

黄某称,提价没几天,市监局执法人员就向部分商家发出约谈,要求他们将价格恢复原价。“还说成本高的话,可以在分量和用料上适当控制,但价格要维持不变。”黄某说,如果用料打折,势必导致味道变化,不利于长期经营。但监管部门有要求,他们只能先将价格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分量也未打折。

此前,贵州黔西县牛羊肉馆出现涨价现象,随后毕节市两级市监部门展开调查,向辖区早餐经营者发放《餐饮行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1326份,倡导广大餐饮经营者价格自律。随后,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国庆节后部分牛羊肉粉店串通涨价情况,对黔西县同心商贸城羊肉粉馆经营者高某、文化路牛肉粉馆经营者冯某展开调查。

截至10月11日,毕节市市场监管部门在黔西县城区已排查牛羊肉粉店26户,未发现涨价行为或已主动恢复了原价。

习水县市监局的文章称,习水县市监局召开约谈会后,参会经营者一致表态:为维护社会稳定,绝不跟风随意涨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并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现马临普通羊肉粉仍旧8元一碗,欢迎大家来品尝。

“政府有权干预牛羊肉粉价格”

政府的干预让牛羊肉粉恢复到了原价,但也引发一些质疑,比如政府是否有权干预牛羊肉粉价格?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向界面新闻分析,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国家,95%的商品或服务价格,都由市场定价,另外5%商品或服务价格,为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后者主要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或服务。

洪涛分析,从商品属性来看,牛羊肉粉可以采用政府指导价,限定一个价格浮动区间,即最高限价保护消费者利益,最低保护价保护经营者利益,经营者不得搞“协议定价”,即通过多个商家联合涨价或降价。他说,约谈本质上是一种警告,对于偏离市场规律的价格变化,政府有权力进行干预,但要注意干预的手段和边界。

习水县市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焱也向界面新闻解释,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市场规律,但在特殊情况出现时,政府有责任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

吴焱说,牛羊肉粉在贵州许多地方属于日常早餐,涉及到许多人的利益,人们价格波动敏感。今年以来,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习水县也展开了“联防联控”,猪肉供给与需求不平衡,导致猪肉价格出现上涨。一些牛羊肉馆商户称,猪肉价格上涨让消费者转移到牛羊肉上来,导致牛羊肉价格上涨,引发牛羊肉粉提价。

但吴焱认为这一涨价的理由并不充分。他进一步解释,从今年6月份开始,习水县就推行平价猪肉供给制度,习水县每天的猪肉消费量为250头,平价猪肉的供给为100头左右,大约为40%,平价猪肉限价每斤20元,低于市场上的其他猪肉价格,基本保证了低收入家庭的肉类供给。

吴焱说,从最近几个月的肉类价格看,习水县价格都低于遵义其他县区,调控效果明显,在此物价形势下,牛养肉馆涨价不具有合理性。

吴焱告诉界面新闻,当地政府非常重视物价波动,县市监局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个分局加大价格监管力度。执法人员首先约谈了涨价的商户,告知他们应该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原则,其次下发告知书,要求其不得串联涨价;对于背后哄抬物价的行为,则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