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内蒙古倒查20年内涉煤腐败记:没有"既往不咎"之说

2020-03-29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过去的1个月中,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刮起一场风暴。这场风暴的关键词是,倒查20年内涉煤腐败问题。

据中新社记者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3名与煤炭腐败问题相关的法律顾问、企业高管、官员被纪委监委带走。

最新消息显示,内蒙古各地纪委监委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敦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说明交代煤炭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呼和浩特表示,要对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这次会议是官方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而召开该次会议。

“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在此次会议上,石泰峰认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

《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此评论称,这是警示和震慑:反腐败不存在“既往不咎”之说,只要违犯党纪国法,即使时间再久远也必将受到惩处。

此后官方展开了涉煤腐败问题的“大清查”。

3月18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乌海市纪委监委、阿拉善盟纪委监委均对外发布了查找问题线索的信息。

与此同时,内蒙古纪委监委也在过去1个月中,对涉及煤炭腐败问题的法律顾问、企业高管、官员进行了审查调查。

最先进入公众视野的是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3月11日被查的消息。这位长期工作在霍林河煤业集团的原总法律顾问,2013年12月在霍林河煤业集团退休;2013年退休至今,任通辽市律师协会会长。

紧随李永先之后的是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这位曾长期工作在能源领域的企业高管,外界认为其被查的背后与煤炭腐败有关。

张志军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3月23日他被查的消息亦与煤炭腐败有关。

1962年7月27日出生的张志军,从2013年1月至2018年1月,任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2018年1月至2018年3月,任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2018年3月至今,任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

就内蒙古倒查20年内涉煤腐败问题,记者3月28日从内蒙古纪委监委了解到,有着“中国煤炭大市”之称的鄂尔多斯,截至目前已梳理2000年至2015年问题线索36件,督促公检法、审计、税务启动排查问题线索,梳理问题线索214条,办结202条,正在办理12条。

而来自内蒙古赤峰、乌海、呼伦贝尔、巴彦淖尔等地亦同步展开涉及煤炭资源领域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记者 李爱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