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2022-07-05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马帅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5日在北京表示,目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中国国家卫健委当天就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毛群安介绍说,在2020年健康中国行动试考核指标中,有12个指标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确定的2022年目标值,6个指标提前达到2030年目标值,目前正在组织2021年度的考核工作。

毛群安指出,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在全民健身行动成效方面,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指出,中国每五年举办一次全国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比2014年提高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2020年达90.4%,比上一次提高0.8个百分点。

“健身去哪儿”是全民健身工作的痛点。高元义表示,这一问题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区、老城区,更多是中老年人身边健身设施短缺。要解决该问题,需要下力气建设场地设施,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充分利用已有公共体育场馆。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每年支出近10亿元人民币补助低收费或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今年补助的体育场馆超2100个。

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面,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据各地报告,目前全国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课率接近百分之百,学生每天校内体育锻炼时间超过一小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优良率达到33%。

刘培俊表示,经过多年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学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健康促进意识和健康促进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部门联合推动中国特色的青少年学生健康促进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