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温干旱持续!多地消防抗旱送水保民生

2022-08-18 17: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8月1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7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四川、重庆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40摄氏度以上。

根据气象卫星云图显示,受到降雨影响,过去一天,江淮、黄淮一带地区的高温明显减少;但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等地高温天气仍在持续。监测显示,昨天,四川、江淮、江南等地出现了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其中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浙江等地气温为40到43摄氏度,重庆北碚44摄氏度;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共28个国家气象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中央气象台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到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到38摄氏度,局地可超过40摄氏度,上述地区公众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

湖北:确保人畜饮水 消防人员向偏远山区送水

连日来,湖北十堰持续高温少雨,局地旱情加重,致使人畜饮水困难,当地消防部门细化应急供水措施,组织人员向偏远山区送水,确保人畜饮水。

在十堰房县,由于该县全境都是高山峡谷,地表径流减少,导致山区水渠断流,导致红塔镇、白鹤镇和五台乡等地区发生旱情,部分生活在大山里的群众饮用水窖、水井相继干涸,人畜的生活用水告急。当地消防救援部门了解情况后,连续多日为当地居民送水抗旱。

房县房陵东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任正喜:我们组织人员先后为5个乡镇送水200余吨,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后续我们还将继续与各乡镇保持常态化联系,确保缺水地区居民的生活用水。

在旱情特别严重的五台乡金牛寺村,当地居民面临无生活用水可用的困境,急需送水。消防部门得知后,立即为16户居民50余人送水,帮助群众渡过持续干旱难关。

当地村民:半个月都没有水,感谢消防队员尽一切努力帮助我们。

长时间的干旱天气还导致十堰郧阳降水偏少,库塘蓄水不足,部分乡镇也出现了居民饮水困难的情况,当地消防及时送水缓解旱情。

江西:干旱致农田灌溉缺水 消防送水800余吨

眼下正是水稻、脐橙等农产品的关键生长期,农田灌溉用水需求量大,连日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江西萍乡、赣州等地出现严重旱情,部分乡村水池、水井已干枯见底,农作物灌溉用水受到影响。

在萍乡,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导致芦溪镇、张家坊乡和南岭乡的多个村镇的60余亩稻田出现干枯龟裂、农作物垂危。由于受干旱影响的农田地处山上,地势较高,附近没有水源,如不及时取水灌溉,可能导致颗粒无收的情况。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求助后,联合44支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快速投入抗旱送水保民生行动中。

结合现实情况,消防部门利用消防车在附近尚未干涸的河流取水,灌溉农田,并利用消防水炮对农作物进行喷洒灌溉。截至8月18日上午9时,当地消防部门累计为60余亩农田和100余户居民送水800余吨,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和农作物用水问题。

干旱还导致江西赣州黄柏乡的上百亩脐橙树不同程度受灾。8月16日,当地消防部门接到黄柏乡太坊村十几名脐橙种植户联合求助,希望消防部门为果园浇水灌溉,帮助果农渡过难关。

由于受灾脐橙田位于山坡上,地势较高,原有的灌溉水渠枯竭堵塞,而且附近没有水源。消防员到场后,铺设水带、架设水炮,利用消防车厢里的水进行灌溉,再开着消防车到附近的水源点取水,如此往复,缓解了当地脐橙田的旱情。截至17日晚,当地消防部门累计为100余亩果园浇水110多吨,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的燃眉之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