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河源市“四套班子”官员接连落马 市委副书记被查后牵出近百人

2023-02-07 06:20 来源:政知新媒体
分享到:

2月6日,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广东省河源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黎意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知圈注意到,包括黎意勇在内,自2017年6月至今,河源市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四套班子中至少有6名官员落马。

担任了近10年的市委常委

黎意勇,资料图

黎意勇,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广东紫金人,在职大学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黎意勇长期在河源市任职,先后担任源城区区长,源城区委书记。2011年12月,他出任河源市委常委、秘书长,2017年1月,任河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21年8月,黎意勇转任河源市人大任党组成员,后履新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干部。

河源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与广州、深圳及香港的直线距离均在200公里以内,是粤东西北唯一同时近距离接受三个国际都市辐射带动的地级市,全市面积1.57万平方公里。截至2021年末,全市下辖1个区、5个县,总面积15654平方千米,户籍人口371.93万人,常住人口284.09万人。

四套班子多名官员被查

政知君注意到,包括黎意勇在内,近年来河源市四套班子已至少有6名官员先后落马:

● 2017年6月,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河源市原市长彭建文被查;

● 2017年6月,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谢春森被查;

● 2019年8月,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被查;

● 2022年5月,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小聪;

● 2022年7月,河源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丽萍被查;

● 2023年2月,河源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黎意勇被查。

彭建文,资料图

彭建文曾任中山市委副书记,2011年2月任河源市为副书记、市长。2017年5月,他调任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个月后被查。他被指违规为自己谋取特殊生活待遇,长期参与赌博活动。

2018年7月,彭建文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1995年至2017年,彭建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

谢春森与彭建文同日被查,他于2004年5月至2017年6月出任河源市副市长。官方称,谢春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的经营活动谋利,亦官亦商,贪欲膨胀。

2006年12月,彭定邦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2012年2月,任河源市常务副市长并继续担任市公安局局长。2016年9月,他被任命为河源市委副书记,三个月后再度兼任政法委书记直至2018年10月卸任,并继续担任河源市委副书记。

彭定邦被指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当恶势力“保护伞”,徇私干预执纪活动,将公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

罗小聪曾任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源城区委书记,后转任云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8年9月,他出任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后任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干部。

张丽萍,资料图

张丽萍是上述6人中唯一的女性干部,曾任河源市计划生育局局长。2004年5月,她出任河源市副市长,2011年12月,任河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7年1月,张丽萍转任河源市政协主席,2021年2月退休。她被指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特许采矿权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彭建文曾担任6年的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与谢春森、彭定邦、张丽萍、黎意勇共事多年。

彭定邦曾先后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河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他分别与张丽萍、黎意勇在市委常委班子中共事近1年和近3年。张丽萍与黎意勇在市委常委班子中共事6年。

市委副书记被查后牵出近百名干部

上述被查的6名官员中,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值得关注。

2020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坚持事实为上科学定性量纪执法》一文披露,彭定邦被查处后,牵出近百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

文章称,从稳定工作大局考虑,出于惩戒挽救干部的目的,针对该案涉案人员较多的实际,河源市纪委监委以委托涉案人员所在党组织开展分类分层谈话的方式,既阐明纪律规矩的严肃性,也讲清楚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还讲明以“七个看”综合考量的策略,教育引导有关干部正确看待错误和问题。

“在组织、政策、情理感召下,大部分涉案人员选择了主动说清问题。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对照问题线索、全面梳理相关人员自述材料,综合考虑定量、变量,运用‘四种形态’分类进行了处置,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彭建文还曾在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中出镜忏悔。

专题片介绍,一老板出资600多万元,在彭定邦老家为他建了一个“松桂园”农场。为了规避调查,松桂园农场表面上由该老板的弟弟和彭定邦的弟弟代持,实际是彭定邦所有。

一家深圳公司老板想要承揽河源市公共交通摄像头监控项目的业务,当时彭定邦任职河源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在河源市公安系统有决定权,该老板就通过各种手段拉拢胡德红并送其数十万元,最终如愿以偿拿到了项目。

彭定邦的亲家张志万想办个工厂,既没有土地,也没有资金。在彭定邦授意下,当地商人曾佛平耗资两千多万元,很快就为张志万建好了厂房。曾佛平之所以如此大方,也是因为之前在土地和工程项目上得到过彭定邦的关照。

彭定邦,资料图

专题片介绍,2020年的除夕夜,彭定邦在留置场所,回想起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一家19口围坐吃年夜饭的景象,感慨万千。

“有这个风俗,一般是不细去点人头的。我也不知道有什么预感还是怎么样,2019年的春节,吃饭的时候,我就在那边点了人头,19个人。到去年吃年饭的时候,16个人。我弟弟也进去了,我老婆跟我一起进去了,那这里就少3个人了。悲惨,只怨我自己,我本不该这样的,本不是这样的。”彭定邦悔不当初。

(资料|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人民网 央视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河源市人民政府网站等 撰文 |刘艺)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