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航海英雄郭川:海水洗头 雨水洗澡 泪水洗面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4-07 13:23:52 字号:TT
航海英雄郭川

郭川向市民挥手致意

航海英雄郭川

市民迎接航海英雄凯旋归来

    “我每天用海水洗头,雨水洗澡,泪水洗面。”这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男人,在归航后放下羞涩说出的话。“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在此次环球航海中哭了多少次,船没有故障的时候我的心情就很快乐,船遇到问题时我的心情就降到了最低点,哭过之后,宣泄了,再继续前行。”

    郭川在海上遭遇了很多生死攸关的时刻,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抵达奥帆中心的那一刻,他

情不自禁地在故乡的热土洒下英雄的泪水。

    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郭川出发前,已经75岁的母亲在奥帆中心的码头迎风送行,眼泪纵横。她塞了一万元钱在郭川的怀里,叮嘱他多买点好吃的东西,然而她并不知道,郭川在航行的过程中吃的都是真空脱水包装食品,“大部分是国外产的,加热水搅拌就能吃,因为吃起来很不习惯,所以我基本不嚼,直接吞咽,因此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说起睡觉的问题就更糟糕,鉴于海上情况瞬息万变,郭川只能在工作4小时后睡20分钟的觉,每天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过两三个小时。而在极端条件下,郭川不得不昼夜奋战。譬如在穿越台湾海峡时,他便曾连续三天三夜没合眼。南大洋的严寒、赤道的酷热,则让郭川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锤炼。在绕过“海上珠峰”合恩角前后,由于实在过于寒冷,瑟瑟发抖的郭川一度连续20多天没脱过衣服。

    郭川告诉记者,“因为极限航行需要一切从简,每天需要考虑的都是速度”。饮食和睡眠质量不高,让郭川在130多天中体重下降了七八公斤,但他的身体仍很健康。虽然历尽磨难,但或许是太过兴奋的缘故,郭川的精神状态看起来相当不错,无论在发表感言还是接受采访时,他都不失幽默的侃侃而谈。郭川笑着告诉记者,“我到岸上的第一个感受是,地面好像安上了弹簧,我走起来非常轻松,健步如飞。”郭川告诉记者,在此次航行中,海上人迹罕至,所以几乎没什么病菌和病毒,所以自己始终保持健康状态,甚至连感冒都没得过。

    英雄落泪祭奠亡父

    知道郭川要回来了,全家人都赶到青岛迎接郭川回家。郭川精神矍铄的母亲,站在浮码头的尽头迎接儿子回家。在拥抱母亲时,郭川的泪水再度夺眶而出。郭川的母亲知道儿子四个半月没吃到好吃的东西,所以特意带了郭川爱吃的钙奶饼干、山楂片、桂圆、苹果,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郭川此行的航程超过21600海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郭川的家人分别从太原、北京和青岛赶来支持郭川,郭川的亲妹妹郭莹告诉记者,她带着女儿特意从广州赶来,她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只要郭川有梦想,她还会支持哥哥完成事业。

    此外,郭川一岁两个月大的小儿子郭伦布压根就没认出久别重逢的爸爸来,躺在妈妈怀里的他调皮地将头扭到一边,令郭川哭笑不得。“这需要时间,不过我有信心可以修复我们的关系。”

    而在此后进行的欢迎仪式上,郭川再度落泪,时值清明小长假,郭川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前年去世的父亲。他愧疚地说,由于自己当时正在法国训练,没来得及赶回国内见父亲最后一面,“希望父亲能在另一个世界理解我,为我高兴,与我分享这份喜悦。”据了解,昨天一早,郭川一家就去给郭川的爸爸上坟。

    英雄背后

    同学眼中的航海英雄:闷骚

    4月5日晚,“环球英雄·中国传奇”庆祝郭川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挑战胜利归航晚会在青岛广电影视剧场举行。当晚,剧场内座无虚席,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郭川胜利归航。“回家的感觉真好。”面对家乡人民的关切,郭川说出了最朴实也最真实的一句话。在四个半月的时间里,郭川经历了无数次生死攸关的时刻,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经历都很艰难,因此每一次都让他难以忘怀。当谈及怎样排解对儿子的思念,郭川说,他上船的时候曾带了儿子的一顶帽子,以此作为慰藉,现在他把这顶帽子带了回来留作纪念。同时郭川还表示,如果将来儿子也想去航海,他相信一定也能做得很好。

    当晚,现场来了很多郭川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同学,他们都表示,没有想到郭川会成为这样一个航海英雄。在小学同学眼中,郭川并不突出,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郭川会成为一名航海英雄。而初中同学则用“闷骚”一词来形容郭川,但在大学同学眼中,郭川给人的印象是踏实。虽然相处的时间段不同,但他们都为有这样一个同学而感到骄傲。

    去年在郭川出发时,曾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帆板银牌、实现中国帆船帆板奥运奖牌零突破的张小冬,曾一跃跳入水中为郭川送行。她在晚会现场也揭开了那一跳的“台前幕后”。

    “当时郭川准备出发前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够在他出发时跳水,当时我还吓了一跳。”张小冬回忆说,“后来才知道,在国外起航时,都会有人跳水来送行,是为了给他们祈福,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也为此感到光荣。”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后,张小冬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她表示,“郭川是青岛的骄傲,也是中国航海的骄傲。”(李倚慰 马艺峰)

    “粉丝”特写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校长率领建校以来首个“男生班”来到奥帆中心迎接郭川。记者在现场看到,40多名学生高高举起五星红旗,手拉手排成一条直线面向浮山湾,欢迎郭川回家。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老师于海青告诉记者,老师和学生们早上5点半就赶到了奥帆中心,校长没有通知大伙儿,也亲自赶来了,还把自己的儿子也带到了现场,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郭川的男子气概,也让学生现场感受船长坚持不懈的精神。该校学生丁宣说,郭川船长的精神让他很受鼓舞,将来也希望像郭川船长那样,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40多岁的卢奉霞与丈夫和儿子早上5点半起床,从李沧区赶到了奥帆中心迎接郭川。卢奉霞的丈夫告诉记者,从郭川起航至今,他每天都会关注郭川的消息,一直关注着他的微博,是郭川的“铁杆粉丝”。他还表示,以后也想让孩子去练习帆船,锻炼他的意志和品格。

    郭川此次航行的合作伙伴之一的华安基金也“组团”来到青岛,一位专程从香港赶来的从事投资的职员告诉记者,他昨天刚到青岛,今天带着重感冒来支持郭川。

    福日集团的尉婷婷告诉记者,她4月2日从哈尔滨赶到了青岛,就是为了亲眼看看郭川归航。在看到郭川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她感动地热泪盈眶,“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承受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以及外界的恶劣环境,这需要信念和勇气,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克服的。”

    此外,还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校友团”前来助阵,一同迎接郭川胜利归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