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挖出2800年前军营 吃水果海蛎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8 14:38:54 字号:TT

青岛挖出2800年前军营 吃水果海蛎子

青岛挖出2800年前军营 吃水果海蛎子

青岛挖出2800年前军营 吃水果海蛎子

青岛挖出2800年前军营 吃水果海蛎子

  北阡大汶口文化古遗址发掘地有了新的进展,昨天记者在即墨市金口镇北阡村考古地了解到,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四方形的墙基,这处墙基长宽各为40米,面积1600平方米,通过土层判断,这处墙基应该建于春秋时期,并有可能是一处军事设施。

  遗址发现方形“围墙”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金口镇北阡大汶口文化遗址,发现

与20天前相比,考古区域已经由平地变成了一个个的坑洞,坑洞的形状、大小及位置各不相同,有些呈圆形,有些呈椭圆形,还有些呈长方形,有些深约1米,有些只有锅底那么深,在地面上,一排由石灰水标出来的“平行线”引起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这两条平行线纵向横跨整个考古区,宽度约为1米,据考古专家介绍,白色石灰线标出来的是一道“墙基”。

  “经过我们考古发掘,发现这种墙基呈四方形,长宽均为40米,由它围起来的面积为1600平方米。 ”考古人员介绍说,经过对土质及土层的分析研究,他们认为,这处“墙基”应该出现在春秋时期,距今约2800多年,也就是说,在2800多年前,这里有一座四方形的“围墙”。

  推测可能为军事设施

  在白色标线上,考古人员挖掘了一个纵向的长方形土坑,土坑垂直穿过这处“围墙”,一名考古专家正在用小铲子一点点地刮坑壁上的土层。这名考古专家是在做什么?

  “我们发现墙基后要对墙基进一步研究,包括它的构造、深度、宽度及墙基内外的情况等等,挖这个土坑的目的就是对墙基解剖。”考古专家介绍说。记者通过土坑的坑壁上墙基的断截面看到,墙基的构成元素包括淡黄色的烧土、碎石块等。“经过对土层及土质的分析研究,我们发现,墙基呈梯形,也就是说,墙体的底座较宽,随着往高处走越来越窄。”考古人员说。此外,在墙基的外围,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护城河”的迹象。

  “在前三次发掘中,我们发现了6处墓穴,此外还有二三十处窖穴,加之当时的政治历史形式处于战乱状态,因此,我们推测这处墙基应该是一个军事设施。”考古专家说。

  出土一件“高脚碗”

  青岛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介绍说,此次考古发掘主要在前三次考古发掘基础上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全面掌握了解北阡遗址人的生产生活及意识形态;再就是解决前三次考古中还存留下来的疑问,给予完善。

    林玉海介绍说,北阡古文化遗址有两个时代的文化:一个是大汶口文化早期,距今约7000年;再就是北辛文化晚期,距今约6000年。“考古发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遗迹考古发掘,比如墙基、房屋等;再就是遗物考古发掘,比如我们发掘出来的牡蛎皮、石器、陶器及碎片等。”林玉海说。

    在文物存放区,记者看到一个陶制高脚器具,是在此次发掘中刚挖出来的,经分析,是西周晚期的器物,用来盛放果品食物等。(记者 杨海涛)

    北阡遗址

    即墨金口镇是古莱夷地,北阡遗址地处金口镇北阡村北50米处的台地之上。北靠玉皇山,与莱阳毗邻,南依凤凰山,东距现海岸线约5公里左右。现地表散布大量的陶片、火烧土块及牡蛎壳屑等,考古学界习惯以 “贝丘遗址“来称呼这类遗址。

    考古发掘证明,早在原始社会早期原始居民已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专家对北阡遗址进行了考古钻探和发掘发现的大汶口文化早期全部墓葬均为二次葬和迁出葬,这在胶东半岛乃至黄河和淮河下游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发掘中还发现了一座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墓葬及不少随葬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