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提速 基础高端并进

来源:新华网-- 2013-05-04 14:45:09 字号:TT

    记者日前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获悉,核心区内14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18项涉蓝高端项目的引进建设相继步入了提速推进的阶段。目前,国家实验室项目西区三期工程拉开帷幕,已完成主体工程设计、土石方工程施工。另外,山大青岛校区校园一期工程已完成场地平整、土石方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深海基地等项目已进入平整场地等建设阶段,5月内开工建设陆域工程。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齐头并进,标志着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眼下,蓝色硅谷核心区大规模的道路建设动工已进入倒计时。4月30日,在滨海大道鳌山卫、温泉镇区域的创业路,科技路、凤凰山路、南泊河东路、南泊河西路等路段,道路施工人员在已平整的土地上进行着放线工作。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人士介绍,这些道路5月内先期开工建设。入春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全面加快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的14项重点工程迅速推进。“土地调整工程已完成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土地数据库建立和启动区土地征收补偿工作;南泊河景观整治工程已完成整治工程方案和施工图设计,6月份开工建设;已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规划展览馆正在深化完善功能设计。”管委会有关人员一一介绍着推进的工程。据了解,核心区还采取多种模式先期启动建设76万平米的公共孵化器和30万平米的人才公寓,在引进较大型科研机构的同时,为科技型小企业搭建创业平台,孵化器一期8.3万平米已开工建设。同时与青岛交运集团对接,就核心区内公共交通建设、运营和管理形成一致意见。目前,核心区已完成3个新型农村社区的修建性详规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

    为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蓝色硅谷核心区全面提速了涉蓝高端项目的引进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了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大青岛校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4月30日,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现场看到,已完工的西区二期工程的两座科研楼主体已矗起在海滩边,而总投资8.5亿元的三期工程的推进已紧锣密鼓:深海研究中心和深海模拟实验平台主体建筑材料、加工机械、施工设备等陆续进场,年底即可完成主体封闭。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征用土地区域地上附着物的清理拆迁工作,5月内将开工建设陆域工程。山大青岛校区一期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

    “围绕已确定的八大领域,我们制定了核心区产业扶持和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促进了项目的引进建设。”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核心区在建、签约和在谈重点项目已达46个。(记者 钱卓 茂建 志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